安全管理网

精益化管理的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6日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的核心,是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因此,如何做好变电站的精益化管理,对变电站管理形成一个系统、有效的管理方式,促进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 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变电运行管理的核心就是安全管理。为了保证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应做好以下几点。
  1、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生产作业过程中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必须将安全工作明确到人,并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
  2、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培养变电运维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事故的应对能力,杜绝习惯性违章,并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形势分析讨论会,事故案例学习等,在会中可以让他们分析一些比较典型的事故案例,吸取经验教训。
3、加强技术管理、提升技术能力。结合实际,制定变电站培训计划定其进行技术培训。
4、为更好开展运维一体化培训创新工作,通过部门培训管理一体化、班组培训管理一体化的“两化”管理;岗前培训、试点研究、岗位技能提升;业务帮带、班组实践和试点带动、学习团队的步骤提升弱项业务。 继续深入学习掌握110项运维一体化维护性检修项目内容。
5、安全设施、生产标志、安全工器具、仪器、仪表、备品备件配置,应按上级要求制定标准完善配置,落实专人保管并定期进行清理和补充。
6、为确保变电操作、巡视、维护、验收安全,以作业准备、作业前检查、作业中的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作业程序、作业步骤为主要内容,编制各类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标准化作业卡,规范运维人员的行为,即维护、验收类标准化作业。
7、强化流程管理和过程控制,加强风险辨识与控制,强化倒闸操作指导作用,强化倒闸操作标准化
8、根据班组实际情况强化交接班管理流程规范交接班
 二、推进设备管理、文明生产管理精益化
     1、建立以设备为中心的设备精细化管理体制,易实用、高效、深入推动精细化管理为目的,从安全性、实用性推进精益化管理工作。不断创新、改进完善设备精益化管理。
     2、全面清理管理制度,典型操作票和运行规程,充分利用PMS系统实行过程控制,分级管理。
     3、对于二次设备按“六统一实施细则”统一压板名称,对不同功能的压板以不同颜色区分并将同屏不同间隔或不同装置的压板用红线加标注的方式加以隔离,避免运行人员操作时出错。
4、根据装置和设备的实际情况和特需要求,明确其设备的试验、轮换周期及标准化试验项目步骤,通过设备试验与轮换工作,及时发现设备异常、缺陷,并将异常、缺陷等隐患记入设备缺陷中,并按设备缺陷管理规定进行督促处理,确保设备健康稳定运行。
5、认真执行设备缺陷管理制度使缺陷的上报、处理、统计分析实现规范化,并将缺陷消除纳入生产计划中,对严重、危急、家族性及时研究对策,制定措施,尽快消除,一般缺陷定期巡视,跟踪检查,按计划安排处理。
6、微机防误精准化,严格执行设备管理规范和制度,检查机械联锁,电磁闭锁、电气闭锁的完好性,对于新投设备,改扩建设备应认真审核设备定义和逻辑程序及时完善五防装置,保证五防装置的完整性、完好性。
7、利用各种系统按照变电运行管理规范要求输入记录,达到记录完整、准确。
  8、对于新投设备,改扩建设备应加强基建时期的管理。设备在安装的时候,必须对其安装以及调试质量进行监督,防止由于安装质量不合格而导致的事故。
  9、加强做好巡视工作。安排变电运维人员工作时,必须对设备巡视任务给予足够的重视,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故障频率,结合天气情况合理制定各类设备的巡视任务和周期。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工作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巡视工作,如必须根据设备巡视卡和指定的巡视路径进行巡视,在巡视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处理,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10、认真对待检修工作。设备都有其生命周期,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必须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制定好相关的维修计划,以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设备的隐患。另外,应该加强与检修人员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学习掌握一些简单的应急的处理措施。
  11、增强变电运维人员主人翁意识。以主人翁姿态对待工作推动变电站的精优发展。
  12、举办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培训班,对变电运维人员进行精益化管理知识的专题培训,开展精益化管理,提高执行力至关重要。
13、加强变电运维人员的技术培训。值班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变电运行的安全生产,因此必须将技术培训作为变电运行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
     精细化管理已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变电站精益化管理中,应将精益化评价工作动态化、常态化、长期化,要针对精益化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做好整改,将精益化的要求融入日常设备管理和维护中,并不断的完善机制、开拓创新和持续实践。随着精益化管理的深入开展和研究,三班的精益化管理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