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职履责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为主线,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达到“全员安全认识有高度、项目建设安全管控有深度、业务系统安全管理有强度、基层安全稳定有持久度”,致力于打造品质安全项目建设工程。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指挥部《关于印发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工程建设指挥部“应知应会”、“知责履责”活动方案的通知》,通过开展“知责履责”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明确项目各级、各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职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通过开展“应知应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一线班组安全生产意识和班组安全标准化理念;健全完善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全体员工的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营造“人人知责,人人履责;事事都有责任制,处处都有责任落实”的安全氛围,树立“有人负责我协助,没人负责我负责”的安全理念,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有效防范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项目生产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三、组织领导

根据指挥部相关要求,结合项目情况,成立“知责履责”活动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王来发任组长,项目总工崔长利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部,具体负责活动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

组长:王来发

副组长:崔长利

成员:陈文平   汪生军   史镇   陈加军   郎志灿   曹强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6月-7月)

    根据指挥部制定的“知责履责”活动方案和总体部署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任务,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传达。要强化舆论宣传和信息畅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和载体广泛宣传,营造积极、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梳理完善阶段(2017年7月-8月)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管理有关规范标准以及指挥部有关要求,按照项目各项制度规定,从一线岗位、施工班组等最基层单位开始,梳理和完善各岗位安全职责、操作规程和岗位作业标准,并编印成册,印发到每一个员工手中。

(三)对照执行阶段(2017年8月-11月)

    项目部各部门要把安全职责制成牌板悬挂于醒目位置,做到职责上墙。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学习交流、安全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使每名员工牢记各自的安全职责。要对照岗位职责层层排查问题,要把安全责任、安全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做到全面覆盖,要经常性组织“知责履责”抽查测试。定期通报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全面分析原因并及时进行整改。

(四)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12月)

    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在前期制度、流程梳理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巩固提高,将“知责履责”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融合到工作实际中,并形成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长期坚持,使之成为长效机制,促使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自觉贯彻执行。将“知责履责”内化于心,成为全体管理人员的自觉行为,将“应知应会”扎根一线班组,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成员,提高一线班组人员的整体安全素质。

五、主要措施

(一)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切实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

  • 确保全员参与,明晰岗位职责。

    确保全员参与,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清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健全完善从“一把手”到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知责履责”活动为抓手,从岗位、班组等基层,做到层层排查,层层查找问题,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重点突出“知责履责”,一线员工突出“应知应会”。

  • 强化对标管理,做到全面覆盖。

    进一步加大依法合规管理,要对照要求梳理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切实做好“补短板”工作。要强化对标管理,加大内外部交流学习,采取“走出去带回来”举措,尤其是加强对先进企业、先进班组的学习和交流,自我加压,进一步完善内部对标达标指标体系,并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 狠抓贯彻落实,强化监督考核。

    要加大项目安全工作考核力度,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检查、指导和服务,要认真自查自纠,将活动内容切实贯彻到一线岗位。项目部将加大对各部门、班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不予配合、开展不扎实、敷衍了事、流于形式,排查整改不彻底或在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 加强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注重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管理,着重细节问题,力争统一规范,要注重员工的思想动态把握,及时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个人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做好沟通、引导、教育工作,确保员工自觉投身到该活动中。要及时归纳总结,通过考核、奖励,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知责履责”活动是根据指挥部统一部署,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项目经理要亲自研究制定方案、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推进,要将本次活动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打造本质安全型工程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 强化措施,力求实效。

    要统筹兼顾,结合本项目实际,重点梳理岗位职责、安全职责。将活动方案制定、制度建设、培训考试、安全承诺、岗位达标、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责任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知责履责”活动开展情况,同时还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社会群众和全体员工参与到活动中来,采取有奖举报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在全项目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要加大问责力度,将责任追究的重心从事后追究向事前追究转移,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失职、渎职问题的查处。同时,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制度。

 

 

 

 

 

 

 

 

                                   

 

 

 

 

 

 

 

 

 

 

 

 

 

 

附件2:

环山互通移建节点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职履责活动任务分解表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负责人员

备注

总体安排

活动全过程

王来发

 

宣传工作

2017年6-7月

汪生军

 

开展方案

2017年6-7月

崔长利

 

项目岗位安全职责、操作规程和岗位作业标准梳理编制工作

2017年7-8月

陈加军

 

项目各部门安全培训工作

2017年8-11月

崔长利、陈加军

 

施工班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2017年8-11月

史镇

 

活动总结工作

2017年12月

崔长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