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关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公共安全教育进学校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温泉县教育局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16年度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制定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8月1日至2016年9月16日。
        二、活动对象
        石场乡中心完小全体学生及学生家庭成员。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在学校暑假前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内是否设置易可燃彩钢板建筑、是否采用大量易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制度和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食堂、学生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
        (二)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其中,学生家庭消防作业,可以是反映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收获体会的作文,也可以是家庭消防演练活动的记录、家庭逃生疏散演练的计划等。
        (三)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教学水平,今年继续在教师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教育局将推荐上报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或录像。通过上级部门评审后,示范课课件或录像将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网”、“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曋行⊙踩逃档馈焙汀爸泄涝谙摺蓖旧舷撸┤髦行⊙А⒂锥靶卵昕毖∮谩?
(四)开展暑假消防安全实践活动。要将中小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或消防宣传“下乡”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当好消防宣传志愿者,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要组织中小学生尤其是外来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到就近的公安消防队站、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或消防体验活动,加深对消防安全常识的了解和掌握。在今年新生军训活动中,可以安排消防安全知识辅导讲座、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火灾报警和灭火器材使用等消防技能课目。
        (五)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发动教师、学生拍摄居家周边、校园、公共场合等场所的火灾隐患,向当地的的官方微博进行举报投诉,培养关注身边消防安全的习惯。学校要及时收集师生举报投诉的火灾隐患,按规定兑现奖励,充分调动师生举报火灾隐患的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校园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指明了方向。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是提高学校防灾抗灾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全面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鲜明立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二)紧密配合务求实效。学校要将此次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作为全县“夏季消防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早部署,认真制定详细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确保此次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公消〔2013〕234号)精神,通过组织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四个一”、“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评选”、“暑期消防安全实践”等活动,使学校的消防安全环境有一个大促进,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一个新提高。
        (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状况,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要通过连续组织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总结经验体会,探索工作方法,增强青少年学生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和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
        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及时报送活动图片和信息,活动总结于9月16日前上报教育局。
       
        石场乡中心完小                                                
        2016年8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