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为切实做好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根据宣森防指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立“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意识,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森林防火宣传的生力军。
        二、组织机构
            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磊(校长、支部书记)
        副组长:唐  健(副校长)
                郑  轶 (副校长)
                赵  川(工会主席)
                冯  卫(教导主任)
                陈彦妃 (总辅导员)
                组  员:桂秀梅(办公室主任)
                吴  于(安全干事)
                罗  艳(财会人员)
                向  平(财会人员)
                张碧英(幼儿园负责人)
                小学、幼儿园各班主任       
        由唐健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扎实抓好学校的森林防火工作,协调各部门处理具体事宜。建立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的防火责任制,及时掌握信息,及时沟通联系,及时排查,及时整改,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 活动内容
        1、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六个一”教育活动。
        即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有关森林防火方面的黑板报,组织一次森林防火知识竞赛,写一篇以森林保护、森林防火为题材的作文,印发一封致家长的公开信,发放一张森林防火温馨提示卡。
        2、将森林防火教育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要有步骤、有重点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团队活动、学科渗透和校园广播站等多种渠道组织森林防火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习了解森林防火的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知晓安全防火、避火常识的教育和遇险自救知识,全面提高广大师生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律观念,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增强“保卫绿色,热爱自然”的意识,自觉做到不在林区和野外玩火,不违规用火,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3、建立家校共防的机制。
        要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学生“带法回家”,将学到的森林防火宣传知识、法律法规带回家庭,增强全社会的防火意识,提高每个人的防火自救能力,真正让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熟知,自觉遵守,不断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
        四、 工作要求
        1、认清形势,加强领导。学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从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校长亲自挂帅,层层落实责任,分解职责到位,监督管理到位,确保不发生涉及学生行为引发的森林火灾。
        2、落实排查,加强管理。要贯彻落实各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予以整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采取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要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严格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坚决禁止组织未成年学生参与扑火活动,教育学生发现林火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不得私自个人扑火或组织同学一起扑火,以免发生危险。同时,要加强对在校痴、呆、傻、精神病等学生进行重点监护,避免意外火情发生。
        3、强化值班,严格问责。要加强校园值班工作,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值班人员要加强学习,熟悉具体工作业务,确保不脱岗、不漏岗,严防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按规定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对因迟报、瞒报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14年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