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消防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春夏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更好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意识和技能,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安全建设和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和谐校园。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方案。现将活动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是人员密集区,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非常重要,学校要高度重视消防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学校将消防安全责任制逐一落实到每一个班级和每一名老师。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致使火灾隐患得不到整改,并由此引发火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重大人员伤亡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的基础上,各班级要组织力量对学校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1)排查时间:(周一)
(2)排查部位:学生教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仪器室、微机室、值宿室、办公室、车棚等场所。
(3)排查内容:重点排查、微机室、教室、图书室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用电等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消防通道是否顺畅,应急照明、紧急出口指示设施是否正常等。
(4)排查要求:学校火灾隐患排查实行派查、落实责任人制度,排查要认真落实登记制度,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绝不允许走过场、图形式。
三、切实强化消防管理措施
1.认真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学校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网络。结合实际,制定一套完整、规范、切实可行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及时组织教职工参与抢险、救助和保护,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2.配齐配足消防器材
根据防火规范要求,学校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做到每层楼都要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并且严格实行“三定”(定放置部位、定管理人员、定换药时间)管理。
3.定期检查更换消防设施配置
负责员要对灭火器进行定期检测,药剂失效、压力不足、破损的,要及时报修和更换。学校要对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进行定期测试,保持设备完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定期检测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发现故障或缺损要及时修理,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有影响消防设施使用的遮挡物,并做好消防器材的检查维修记录。
4.保持疏散设施处于正常状态
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置障碍物,严禁在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
四、具体工作安排
1.学校组织召开一次防火安全专题会议。
2.学校组织师生进行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3.教室、办公室自查自纠。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水器、电褥子等电器,严禁学生玩火。
4.学校做好消防器材的检查维修记录。
5.各班级:
(1)防火主题班会
(2)黑板报有防火教育内容(组织拍照,留存资料)

 


毛都西伯小学
2014.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