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安全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1日


    为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关于2011年度安全生产的精神,提升全县环境安全监管能力,构建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环境安全监管体系,确保2011年全县环境安全,特制定本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强化执行,切实把安全发展摆到第一要务的首要位置,努力创建安全巫溪。
    二、工作目标
    认真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奖优罚劣,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组织领导
    组  长:冉奎林  环保局长
    副组长:胡兴健   环保局副局长
    冉宗荣   环保局副局长
    杨海春   环境监察大队队长
    成  员:李心灵   环境监察大队指导员
            吴开均   环境监察大队科员
            胡  宁   环境监察大队科员   
            陈铃铃   环境监察大队科员
    联络员:杨何欢   环境监察大队科员
    下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杨海春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
    四、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 “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开展环境安全咨询活动,解答群众在环境安全方面的问题,回答群众咨询问题;
    (三)结合环保部门的职责,认真做好重点地县、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贯穿于环境管理和环境监察之中;
    (四)强化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体系机制。
    (五)按照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县域的环境安全排查工作,确保群众的饮水安全。
    (六)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环境安全监管,认真核查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使用、安全处置情况及事故应急处理方案、环境安全规章制度等。
    (七)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监管,对违法处置医疗废物的行为依法严处。
    (八)严格落实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安全管理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九)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畅通环保举报投诉渠道,重视 12369环保投诉热线,对群众反映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十)加强本单位、本部门安全防范,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五、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组织专人对辖县内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辖县内从事化工产品和加工及生产易燃易爆、具有生物毒性废物和利用工业废渣、废矿作原料的化工企业列为重点对象。
    (1)要求化工企业必须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员工必须持证上岗,要制订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检查生产设备确保正常运转。
    (2)对化工企业固体废物不规范的堆积、处置危险废物的产生、处置及利用情况进行核查,建立形成核查报告;对不能直接确认为危险废物或对其属性有争议的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必须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危险废物鉴别认定,由企业负责人、检查人员签字,并附相关证明材料。发现有环境违法情况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验收,措施整改不到位,要依法处理。
    (3)目标明确,专人负责,进一步做好辖县内化工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推动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数据,切实做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二)加强对辖县内危险废物和辐射源及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医疗废物的管理和安全处置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
    (1)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危险废物产生、收集、暂存、处置等环节的工作。
    (2)对辖县内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以及从事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要求严格执行台账、月报、季报、年报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台账汇总。
    (三)做好辖区内饮用水源环境安全检查。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环境监管,保证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的环境污染隐患进行排查,摸清在划定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工矿企业、农家乐以及直接式排污口。
    (四)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为提高我县的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在全县对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指导帮助重点企业抓紧修订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重点企业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企业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督促企业加强治理设施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措施的落实,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为防止和化解环境风险奠定了基础。
    (五)加强对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投诉,无论是来信来访,还是通过12369环境投诉热线举报的环境问题,必须及时到现场认真调查核实情况,问题一经查实,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信访案件要做到接一件办一件,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处理结果,对处理结果及时跟踪检查;针对重复举报案件与难以结案的信访问题,加大调查处理力度,给人民群众以满意的答卷。
    安全工作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2011年度环境安全工作需要全局职工提升环境安全意识,围绕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检查,严格环境执法,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力争实现全年环境安全零事故和零死亡目标。
   
                               巫溪县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