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厂新工人安全教育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课题:新工人安全教育培训        目标:增强安全意识,杜绝"三违"现象。
        教育类型:集体授课              主讲人:李文军
        时间:2012年5月5日            主要内容:选厂安全注意事项
       
        一、开课话题,什么是安全?
        谈起安全这个话题大家都很熟悉,走进我们的厂房、车间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到处都是安全生产的标语,所以这个词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但,是不是每个人真正了解安全呢?
            安全其实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到底安全是什么呢?
            安全是生命。我们每个人都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我们的一切,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全部。如果国家没有了安全,那么人民的生命便没有了保障;如果社会没有了安全,那么公民的生命就失去了意义,如果我们没有安全的意识,那我们的生命就随时面临着危险。远的不说,就拿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来说,我见到了这样一则报道,四川某中学的校长自97年以来耗巨资加固教学楼,06年开始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火、防震演习,5.12大地震来临全校未死伤一人,这就是安全意识,这种意识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警示大家,特别是我们矿山企业的员工在做工作时,都要带着安全的理念去工作,要检查即将进行的工作是否具备安全生产和操作的条件,要在每一件工作、每一次操作中遵守操作规范、安全规程等相关管理制度,时刻要铭记:一个误操作、一个小失误、一个微不足道的闪失、一秒的疏忽和麻痹,都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甚至于失去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安全是效益。效益就是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盈利,效益就是职工的工资、奖金和福利。   
            安全是孝道更是幸福。认真地想想,当我们面对父母慈祥的笑容时,你是否想过,我们的平安,正是献给父母最大的孝心。所以在座的每个人上岗后请时刻牢记:按章作业,保证安全。
        安全的定义:人、物、环境,不受到威胁和破坏的一种良好状态。
        二、引入课题,什么是危险源及选厂安全注意事项。
        上面我们谈的是安全,安全的反义词就是危险。在车间造成危险状态的祸根就是危险源。
        危险源就是可能导致死亡、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生产作业过程的危险源一般分为七类:在我们矿区选厂的危险源属于:特种设备类和电器类。
        设备类:机械设备、起重机械、气瓶;乙炔、氧气瓶
        电器类:高电压或高电流、高速运动等非常态装置或作业。(各车间配电柜、带电设施和设备)
        三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重点:选厂安全注意事项
        1、必须按规定佩带劳动保护用品,女工要把发辫塞入帽内,并且认真详细检查所有设备、工具安全设施和作业条件,否则不准上岗。
        2、启动设备前,要认真对设备进行确认,确认无人,无障碍物时,方可启动设备。
        3、班前、班中不准饮酒,不准穿高跟鞋、大衣上岗,工作服必须系好纽扣。不准私自带外人来参观,不准在厂内会客。
        4、工作中不准打闹,睡觉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准擅自脱岗或将工作交给他人。
        5、搞好文明生产,保持厂区,厂房,岗位,工作场所整洁、设备管理整齐,人行道畅通无阻
        6、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工艺连续作业的接班者未到,交接班者不得下班。
        7、严禁攀高和坐窗台,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严禁任何人在起吊物件上停留和物件下行走、停留。
        8、凡检修人员检修设备时,一律挂禁止启动"禁止合闸""勿动危险"等警示牌,执行谁挂谁取。
        9、不得碰摸运转设备,严禁清扫正在运行的皮带和皮带头尾轮等设备。
        10、岗位用水清扫卫生时,不要把水溅到电气设备上,以免导电。
        11、员工在工作期间,不准带小孩进入生产现场。
        12、上下车间楼梯,手要把牢,脚要站稳,以免踏空或滑倒,及时清扫杂物。
        13、破碎机破碎矿块时,禁止探望,以免飞石伤人。
        14、皮带首尾轮粘有矿块时,不能用手去拿,必须停车处理。
        15、皮带运转中,打滑跑偏时,不准脚蹬、不准用铁锹往首尾轮填东西。严禁棍棒硬别。
        16、严禁乘坐跨越正在运行的皮带。
        17、严禁清扫处理运行中的皮带及设备,停车处理故障或清扫设备时,要在开关处挂"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18、电气故障找电气人员处理。
        19、不准用湿手停起电气设备。
        20、不准用手摸正在运行的设备各部位。
        21、运行中必须定期详细巡检一次,并做好记录,有问题必须做好交接。
        22、禁止在球磨机电机旁取暖或烘凉衣物。保持电机围栏内外清洁区无杂物。
        23、处理故障时,要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作业。
        24、不准随便从窗户等地方往下抛投,以防伤人。
        25、电气设备及电线应始终保持干燥,不得浸湿,以防短路引起火灾,严禁用湿手触摸电气开关。
        26、工作前仔细检查所使用的各种工具大小锤、平锤、之类工具顶部有无毛刺及伤痕,锤把是否有裂纹,安装是否结实。
        27、使用大锤时,应注意锤头甩落范围,对面不准站人,防止抡空时造成危险。
        28、采用梯子登高要有防滑措施或人工监护,梯子斜度以60°为宜。
        29、工作地点要保持清洁,油液污水不得留在地上,以防滑倒伤人。
        30、作业中如有人重伤,应保持冷静,立即派人员通知负责人及急救员。
        31、班组长必须组织本班人员召开班前班后会议,实行现场交接班制度。
        三、选矿厂案例分析:
                1、孙鹏和王峰都是一个厂里的焊工,也是好朋友。这天,孙鹏准备用气焊焊接一块钢板,由于天气太冷,他决定去车间里员工休息的屋里焊接,焊完了,还可以看看那里的书报杂志,用煤炉子烤烤火。他叫王峰帮忙把气瓶搬进去,王峰说:"太沉,还是省点力气吧!"于是,王峰把气瓶滚进了休息室。开启瓶阀时,发现冻住了,孙鹏便把气瓶架在煤炉旁边慢慢烤。他们聊着天,等待瓶阀解冻。
        他们的行为中有哪些是错误的?
        答:(1)书报杂志和煤都是易燃物,焊接的工作地点不能存放易燃物。(2)气瓶搬运时,禁止滚动,王峰 滚动气瓶是错误的。(3)瓶阀冻洁,应用蒸气或热水化开,禁止火烤,孙鹏烤气瓶是错误的。
               2、尚小美是一个球磨工班长,同时也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这天,她穿着新买的高跟鞋,披着新染的长发,高高兴兴的去厂里上班。干着活,小美发现电机有一点脏,她赶忙用抹布擦了擦。 过了一会儿,旁边的同事芳芳看见小美的新发型不错,就问她是在哪儿做的,两人聊了一阵发型和时装。时间过得很快,眼看就要下班了,小美看已经是交接班时间了便和芳芳一同下班了。
            请指出尚小美的哪些行为是错误的?
       
        答:(1)车间人员不能高跟鞋。留长发的应戴工作帽。小美穿高跟鞋,披着长发是错误的。
            (2)不能清洗正在运转的机器,小美不停机就擦拭是错误的。
            (4)机械在运转状态下,小美不应该和芳芳聊天。
            (5)下班后,小美是班组长应该认真召开班后会议,并等待接班人员到现场,实行交接班后才能离开。小美的工作程序不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