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避免校园中的意外伤害》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2日

活动目标:
1: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提高校园活动安全以及出游安全的自觉性,逐渐养成“自我保护讲安全”的习惯。
2:让学生掌握一些安全防护知识,以适应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保证自己的安全;
3:让学生学会动脑动手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受到校园安全教育。
活动重点: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学生“安全第一”的意识。
活动难点:逃生策略的灵活应用。
教材分析:
当前学生的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而且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在学校教育中安全教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本节课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提高校园活动安全以及出游安全的自觉性,逐渐养成“自我保护讲安全”的习惯。同时巩固并拓展学生对“自我保护”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景,引入主题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是充满生机的新一代。你们在老师的悉心哺育下一天天成熟。你们是肩负重任、跨世纪的新苗。可是,我们却经常听到一些无端横祸向我们学生飞来的噩耗。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的灾难在我们身边发生。你们白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因此,学习校园安全知识,保证校内活动的安全是很重要的。请同学们说说你听说过的、遇到过的校园内出现安全问题的例子。
生: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1)学生集会、集体活动、课间活动的安全隐患。(2)学生饮食、就餐的安全隐患。(3). 学生交通安全隐患。(4)校园隐性伤害的隐患。
二:合作探究,得出新知  
(一)、阅读32页,<<真实再现>>,思考:我们怎样做呢?请大家组内合作讨论一下。
师生总结归纳:
课间活动中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1)、不要因为赶时间而奔跑。(2)、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扶好栏杆。(3)、整队下楼时要与同学保持一定距离。(4)、上下楼时不要将手放在兜里。(5)、不要在楼道内弯腰拾东西、系鞋带。
集体活动中要一切行动听指挥,遵守时间,遵守纪律,遵守秩序,语言文明。
(二)、学习《行动在线》
活动一、课间教室内活动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① 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②.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③.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④.活动要注意安全,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活动二、上体育课,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活动三、运动要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另外学生饮食、就餐的安全注意事项:
不吃过期、腐烂食品,有毒的药物(如杀虫剂、鼠药等)要放在安全的地方。禁止购买用竹签串起的食物:油反复使用,竹签容易伤人,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油炸食品有致癌物质。
(三)、其他校园安全的注意事项:
(1)、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甚至误解?
敢于自我反省,认真反思。如果真是老师误解,应该和老师好好交流。切忌偏激,甚至做出什么过激的行动。
(2)、你与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
自己的所作所为也要有安全意识。青少年时期容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
(3)、如何加强教室安全
要注意教室的安全。学生上课离开本班教室一定要关好门窗,要将钱和贵重物品带在身上,不能给小偷有可之机;不要把球带到教学楼,在教室楼的走廓上踢,这种行为既违反了校规,又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试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飞入哪一位同学的眼中,哪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4)、  当自己感到身体不适时,怎么办?
及时告知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与家长取得联系。
(5)、  你不认识的人自称是你家人的朋友,要将你接走,你怎么办?
先让班主任与家人取得联系再视情况而定。
师:温馨提示: 安全小常识
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
保持镇静,趋利避害;学会自救,保护自己;想方设法,不断求救;记住电话,随时求救:“119”----火警    “110”----报警   “120”----急救    “122”----交通事故报警打电话时要说清地点、相关情况、显著特征。
三.课堂检测:选择题
(1).下课了,不能干什么?①打球。②追赶打闹。③跳绳。
(2).哪些东西不准带进校门?①皮球。②三角尺。③利器、易燃物品。
(3).哪种行为不对? ①跳高、跳远。②攀越围墙、滑楼梯。③翻单杠、荡秋千。
(4).上下楼梯怎样行?①右行。②左行。③左右行都可以。
四.小结
总之,校园内不只有快乐与我们形影相随,安全隐患也像一个幽灵一样游荡在我们的身边,不注意对它的防范,它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我们青少年要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护方法,提高自护能力,才能在各种意外情况发生时从容应对。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作到警钟长鸣!愿同学们乘上安全之舟,扬起生命之帆,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五、P35页 拓展延伸
教、学后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