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家庄市卫生系统消防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一. 医院防火安全的重要性
        医院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筑密集,人员集中,患者居多,一旦发生火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由于医院人流量大,设备集中,压力容器,化学试剂,被褥纸张等易燃易爆物品多,做好医院的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的发生,是安全保卫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项。
        二. 医院火灾的特点
        医院火灾的特点 医院“四多”(建筑多,人多,弱势群体 (病人)多,易燃易爆物品多) ,一旦发生火灾, 势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由于诸多原 因,近年来,医院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1. 医院典型火灾案例 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大火 12 月 15 日 16 时 10 分许,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突然停电。 电工 在一次电源跳闸、备用电源未自动启动的情况下,强行推闸送电 。16 时 30 分许,配电箱发出“砰砰”声,并产生电弧和烟雾,导致配电室发生火灾,在自救无效的情况下,于 16 时 57 分才打电话 报警,前后历时近 30 分钟,造成了火势的迅速发展蔓延。因该单位延误了扑救初起火灾控制火势的最佳时机,消防队到达现场时,已形成大量人员被困的复杂局面, 群死群伤事故已不可避免。 这次大火造成 40 人死亡、 多人重伤, 火灾直接损失 821.9214 万元,是建国以来卫生系统的最大一起火灾。
        1).医院人员集中,密度大极易造成巨大伤亡,一旦发生火灾,要在5-7分钟内疏散完毕难度很大,疏散时人员拥挤,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2).危险化学品种类多,火灾情况复杂。存放的药品乙醚,苯,丙酮,乙醇等易燃物质一旦起火燃烧迅速,而且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部分的危险品甚至存在爆炸。
        2. 医院火灾危险性
        1)、内部可燃物资多,火灾隐患严重
        医院住院部有大量的棉被,床垫等可燃物,手术室,制剂室,药房存放使用的乙醇,甲醇,丙酮,苯,乙醚等亦然化学试剂,管理不当很容易造成火灾爆炸事故。
        2)、疏散人数多, 扑救难度大,火势很容 易蔓延扩大
        医院内部建筑多为中廊式,且楼层较多,各部门科室相互连通,出于自身防盗考虑,大多数医院再有贵重设备和财产的科室里都安装了防盗门,窗户安装防护栏,夜间锁病区大门,导致疏散通道不畅通,医院做为患者集中的场所,病人数量众多,年龄偏大,行动多有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疏散人数多,难度大,火势很容易蔓延扩大,消防人员难以及时扑救火灾。
        3)、电气线路易老化、用电超负荷
        当前医院大型医疗设备与日俱增,电力超负荷,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造成短路,导致火灾发生。
        4)、零星火种多,管理难度大
        医院火源较多,一是烟头,煤气,烘箱等明火。二是电线老化或者超负荷造成外表绝缘破损发生短路起火。三是医疗设备众多电气设备长期使用过热起火。
        3.医院消防关键点
        第一,医院食堂和吸烟头等动火明点,应当是医院消防安全的第一重点。
        医院食堂每天动火,人员与食物密集,与火接触部位繁多,与火接触环节也多,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大,压力也大。甚至连食堂的烟道不及时清理,都容易着火!需要天天讲,日日防,才有可能安全。另外,医院应当是禁烟区,医生和病人到处吸烟,乱丢烟头,都极大地危害着医护患的生命安全。医院发生的火警与火灾可能50%以上,都是乱丢烟头导致的。
        第二,医院的手术室、供应室、血透室、导管室、内镜室、静配中心、重症监护室等,都是医院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
        这些医疗区域,有的相对封闭,有的危险品居多,有的人员密集,有的环境质量较弱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可以说稍有疏忽,都会导致严重后果。我们有些医护人员在这种环境中工作,对消防安全的高危度尚有不察!经常做出一些危险的事端,使医院和自己与患者的生命处于被动危害状态。
        第三,医院的病区内,病人的病房和医生护士的值班房,以及库房等,也都是医院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
        有些病人和家属到医院喜欢用大功率充电器,导致电源线着火燃烧。有的医生值班室吸烟乱丢烟头导致火警。有的库房里易燃品密集,稍微疏忽就会导致失火。还有的护士在自己工作环境和值班室焚烧信件等,也曾导致火警火情。
        第四,医院的图书馆、药库房、病案室、集体宿舍、计算机机房等也是消防安全高度警备区域。
        这些区域相对封闭,同时高危因素多,如书籍、病历、药品、计算机和个人的生活用品,以及电源用品等,情况比较复杂、危险因素比较多,加之人员相对比较麻痹,所以这些部位发生火警火灾的也为数不少,需要引起重视。另外,加速器机房、检验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医技部门,这些地方设施设备众多,电源开关复杂,也极易引起火情和火灾,需要重视和防范。
        三. 医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
        医院各科室(部门)的负责人及病区护士长是本科室〔部门)、病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科室(部门)的消防安全负贵。“一岗双责”在完成本科室业务工作的同时,应与医院消防安全责任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履行下列职责:
         1.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熟悉并掌握本部门消防安全情况,自觉接受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的检查及监督,全面落实本责任区的消防安全责任。
        2.将本科室(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纳人议事日程,落实医院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及岗位防火责任,对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负责,选派指定科室(部门)消防安全员。
        3.开展消防安全宜传教育活动,支持并安排本科室(部门)职工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消防安全宜传教育和培训,督促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安全用电、用火、用气规定,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的能力。
        4.定期开展本科室(部门)消防安全自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组织整改,重大情况应立即向医院领导及安全保卫部门报告。
        5.加强用电、用热、用气设备、压力容器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妥善保管本科室(部门)的易燃、易爆危险品,禁止特殊工种岗位无证上岗操作。
        6.落实并做好本科室(部门)每日防火巡查工作,对本科室(部门)分管的消防器材进行经常性的维护和保养,保持灭火器材、消防设施及疏散指示标志的完好有效.确保责任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7.发生火灾时,组织工作人员按预案疏散人员,扑救火灾。
        8.完成医院确定的其他消防安全工作,接受医院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的检查和监督,协助医院及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四.如何抓好医院防火安全
        做好医院消防工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对医院重点设施、重点部位、重要设备,进行全方位、深层次、不间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确保我院消防安全,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有效。各院区要针对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标识、消防器材是否齐全等进行检查,对个别消防通道出口堆有的杂物要及时进行清理。要为消防安全重点科室统一配备消防器械,同时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技术培训,认真履行职责,防患于未然,确保医院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②医院定期召开义务消防队员及安全员安全培训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保安人员消防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贯彻落实医院消防安全主体责。
        ③医院消防队员,要做到四懂四会,要懂得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灭火的方法和逃生的方法,要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队员要注意防火、防盗,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且各位消防队员要积极参与,对医院安保工作献计献策。
        ④医院应成立由行政、临床、医技、保安组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并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考试,进一步打牢消防安全群防群众基础。
        1)各个科室应当利用会议和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学习,以切实加强各个科室内部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2)对于科室领导忽视科室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旦发生事故,就要追究领导的管理责任。
        3)在制定防火以及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的时候,为了保证其可行性,应当根据具体的科室内部情况进行。制定的制度应当做到措施得力、制度完善、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以及安全可靠。各个科室负责科室内部配备的消防栓以及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如有丢失,科室应当予以补偿。
        4)对科室使用的氧气、医用酒精以及汽油、电炉和火炉等易燃易爆品,除了隔开存放外,还应当远离火源,并且由专人保管。对于锅炉设备,锅炉房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定期检验,杜绝违章操作。
        5)氧气房的工作人员应当负责氧气房内的消防安全。除了分开放置空瓶和实瓶外,必须禁止带火种进入氧气房内。正确使用灭火器的同时还应当加强防火和防盗工作,此外,必须有禁止吸烟的标志。
        6)各个科室的领导必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以确保科室安全以及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火险隐患和漏洞,除了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外,还要进行适当的整改。对于忽视消防安全和整改火险隐患不力的科室和个人,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的处理。
        7)为了确保配电室的安全,配电室人员除了安全用电外,还应当按章作业。禁止使用电炉和堆放杂物。此外,禁止闲杂人员进入配电室,必须设置禁烟标志。
        8)为了确保制剂室安全,其工作人员必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将酒精和其他易挥发的溶液和硫酸等分开储存。将消防灭火器放在科室明显的位置,必须做好本科室的安全防火工作,否则对当事人以及科室主任进行责任追究。
        安全工作始终是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安全重于泰山,我们的责任不仅是为患者解除疾患,同时也要从各方面来保障患者以及员工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