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初中学生安全教育行路安全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6日

第一周
    课题一:?交通安全之行路安全
    教学目的:使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注意行路中的安全
    教学重、难点:行路中安全注意事项
    教学方法:讲授讨论法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安全我们月月讲,天天讲,安全第一,生命最贵。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行政机关到工厂学校,层层抓安全,处处抓安全,你们可以到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去看看,最显眼的标语横幅就是“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重大”、“安全重于泰山”。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探讨一下行路安全。
    二、讲授
    问:请问我们在行路中可能会出现哪些不安全的事故?
    答:1、不注意可能会被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撞上2、不留神可能会被路上的障碍物绊倒
    3、下雨天路滑不小心可能会摔一跤
    好!同学们回答的完全正确,与机动车相撞,我们人是肉体,是不能与机械铁的东西相比,我们是比不过的,轻者伤,重伤死去;与机动车相撞也不可小看,摔一跤也可能会头破血流,也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心脏不太好的人,一下子就可能呜呼哀哉。
    下面我给同学们举几个实例,这几个例子都是我通过媒体看到的:
    第一例,公安交警部门把电子眼里录下的一期交通事故调出来了,在某市的一个十字路口,一对不到三十的青年男女出现在十字路中央,他们毫无顾及地边走边聊,街道上除了他们两人没有人走动,车子也很少。忽然从路口左侧飞速驶来一辆小车,这车象一只凶猛的饿虎一样扑向这对年轻人,这对还没意识到凶险的年轻人就惨死在车轮底下。
    第二例:一个路人急于过大街,从大街的左侧横穿马路到大街的右侧。马路人来车往,川流不息,他横穿过马路的一半到了中央分界处两条黄线上,眼见一辆大车朝自己开来,他急忙闪躲开,朝车子左侧方向退避,但是那辆快速开来的大车,见前面有个人在路中央也赶紧打向左侧,象鬼使神差一样被车子压个正着。在安全线上也遭车祸。
    以上两个实例,你们想想他们是行走中为什么会死于非命?
    回答:1、他们不遵守交通规则2、他们在穿越马路和行走时没有注意自身安全
    同学们,以上两个事例是行路人与机动车之间发生的碰撞,那是没治的,在行路中还有许多不安全的事例。我讲个亲眼所见的案例给大家听听,有一个女退休职工,她上街买菜回家,刚好走到一个小坡底下,还没走几步,坡上一位退休男职工骑自行车下来,两人相碰左躲右闪,还是撞到一块去了,两人倒地。你们想想后果会如何呢?
    回答:1、两人都可能有伤,女职工伤重点 2、两人相互埋怨、争执
    3、女职工要求男职工赔偿,主要是男职工的责任
    同学们回答得对,骑车子不安全要注意安全行驶,我们行路同样有不安全的因素。这件事我在这里告诉同学们处理结果:由于两位退休工人均为同一单位的,经保卫科派出所调解,先上医院检查伤情,根据伤情除了当时开了近二百元的跌打药品,自行车骑主还赔了女职工一千三百元的各种费用。一个拿钱买教训,另一个得钱治伤痛。其实,在人们生活中,这样行路出事的事件太多太多。
    综合上述几个事例,我们要行路时的确存在着不安全,路上有各种步同的机动车,路上还有横冲直撞的自行车,路上还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人群。在平坦的大马路上要注意车,也要注意行人,在坎坷不平的路上要注意拌脚石;在漆黑的夜晚行路也要注意身边危险。
    为了安全,我们在行路时应该怎样做?
    第一、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坚持行人车辆靠右行的原则;
    第二、我们在大街上行走一定要走人行道;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要东张西望,不要在大街上嬉戏打闹;不要在大街上聊天散步;
    第三、我们在大街上行路要穿越公路时,不要贸然横穿;横穿公路时必须走斑马线过天桥,必须坚持红灯停,绿灯行的原则;穿越时还要左右观察,要和机动车驾驶一样,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也不得停留在路中央。
    三、小结
    总之,行路(步行)安全至关重要,一人安全系全家幸福和社会和谐。一个不幸,他人不幸,家庭不幸,也是社会不幸。因此,我们每一个同学每天都要紧紧抓住安全这根弦,出行大吉,学习愉快,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四、布置作业
      你应该如何做到行路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