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洪防汛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一、教学目标:
    1.了解洪水的相关危害,提高防洪意识。
    2.了解洪水的特点等相关知识。
    3.了解洪水暴发时的紧急自救措施。
    二、教学重点:2
    三、教学难点:3
    四、课时安排:1课时
    五、教学内容:
    (一)导入
    1.观看洪水造成的危害的图片。
    2.学生谈观看后的体会。
    3.教师总结:是啊,洪水做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它夺走我们的家园,破坏我们的生活,甚至夺去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今天要学习洪水的一些知识,学习遇得到洪水时我们该怎么做。
    (二)了解洪水的相关知识
    1.了解洪水的类型
        洪水可分为:暴雨洪水(含山洪)、风暴潮、冰凌洪水、冰川洪水、融雪洪水、泥石流和跨坝洪水等多种类型。主要的是暴雨洪水。
        结合本地特点,请学生分析本地可能发生什么洪水。(暴雨洪水、泥石流、跨坝洪水)
    2.洪水的主要特点:
    (1)季节性明显
        洪水集中出现的季节段时称之为汛期。江河每年汛期来临的时间有一定规律,它主要决定于夏季雨带的南北位移和秋季频繁台风暴雨。
    (2)洪水峰高量大
        受流域暴雨、地形、植被等因素的影响,河流常可以形成极大洪峰流量。
    (3)江河洪水年际变化不稳定
        暴雨洪水区大洪水年和枯水年洪峰流量变幅大。
    通过对洪水特点的分析,使学生明白防洪措施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三)了解洪水暴发时的紧急自救措施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很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了解呼救的方法:
    sos标识、利用鲜艳醒目的颜色呼救、拨打119(了解119不仅是火警,也可以是抢险救援电话)
    (四)学生总结本课所学知识,特别是紧急自救方法的知识。
    (五)强调平时不到溪边玩耍、摸鱼等,防止跨坝洪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