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踩踏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教学目的:
        1、了解踩踏事件产生的原因。
        2 、懂得怎样预防踩踏事件的产生。
        3、遇到踩踏事件中的伤者怎么办。
        教学准备:文档资料、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出示案例
        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
        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学会避免踩踏事故的相关知识,来保护自己和他人。
        (一)讨论:
        1、踩踏事件产生的原因。
        2、怎样预防踩踏事件的产生?
        3、遇到踩踏事件中的伤者怎么办?
        4、怎样面对学校踩踏事件?
        (二)学生发言,同学指正补充。
        教师明确如下内容: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
        1、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2、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3、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二、预防踩踏发生
        1、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
        2、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3、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
        安全脱险
        4、在行进中,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应快速躲到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
        5、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栏杆或柱子),但要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
        6、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7、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8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9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三、遇到伤者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四、小结
        自评及反思:
        安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促使学生形成安全行为,从而在学习生活中远离安全事故。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性生活,学生是未成年、缺乏责任感的人群,安全隐患难以避免。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防患于未然。防患于未然,重中之重是扎扎实实抓好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以文明的行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学校和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应认真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以此去占领学生课余时间和空间,使之远离安全事故。
        学校安全无小事。学校领导和教师要做有心人,安全教育从点滴小事抓起,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让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那时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