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学习目标】
1、了解安全用电的常识,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2、关注家用电器安全用电的隐患,掌握触电时的急救方法。
3、通过课前的调查认识到观察的重要性,体验合作与交流的乐趣。
【教学重点】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知识及触电急救的处理方法。
【教学难点】树立安全用电的意识,提高安全用电的自觉性。
【实验器材】若干铜丝 .铁丝. 塑料丝. 小灯泡 电池 木棍 实验报告卡片 
学习过程:
一、            情境引入:
1、思考:我们的生活中能不能缺少电?想一想?电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如果请你用一句话来赞美电,你最想说什么?
观察图片,结合家用电器(电视机,空调,电饭煲,电热毯,电脑等)。交流自己的意见,分别举例,体会电的作用。
小结:电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有哪些呢?
电能让我们的黑夜变天,电能让我们的夏天更凉爽,电能让我们的冬天更温暖,电能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电的用途说不完!
2、引出课题:
阅读一则报道:新华网快讯:上海商学院宿舍区发生火灾。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对家用电器使用不当,忽视了安全,“帮手”也会变“杀手”。学生小组讨论观看此新闻后的感受,并且说说自己的感受。   
播放发生火灾的宿舍楼,播放消防队员勘查的图片,播放被烧后的惨样。
如果我们对家用电器了解不全面,就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这节课老师就要和你们一起探究“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
二、合作探究
任务一:了解安全用电的常识,提高安全用电的意识。
观察家中用电器的连接,尝试说出家庭电路的组成部分,小组讨论、交流家庭电路的组成部分及作用。
1、家庭电路的组成:一个叫火线,另一个叫零线、      、闸刀开关、      、插座、灯泡。
引导学生观察,逐个说出,并尝试解释作用。
2、插座分固定插座、可移动的插座。可移动的插座又分两孔插座、    孔插座。
教师出示实物,展示、对比。
3、家用电冰箱的外壳必须接   ,以免触电。
观察图,对比,加强认识。
4、模拟连接家庭电路,体验用电器的工作情况。
活动:利用桌面上的器材,模拟家庭电路的连接,动手试一试。任选其一:
1)、一个开关控制一盏灯泡。(2)、一个开关控制两盏灯泡。(串联或并联)
学生自主设计、连接、展示,教师强调安全问题及注意事项。
5、测电笔是用来辨别   线和   线的,手应该接触笔尾的   ,笔尖接触一根电线,如果氖管发光,表示接触的是   线,否则是   线。
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并展示,让学生会用。
任务二:关注家用电器用电的安全隐患,掌握触电时的急救方法。
教师走到一开关前,手按开关问:同学们请看这开关,里面有电,但老师用手按为什么不触电呢?到底哪些物体是导体,哪些物体是绝缘体呢?
活动:到底哪些物体是导体,哪些物体是绝缘体呢?利用桌面上的器材,我们一起来做个实验。
1、触电是人体直接或间接接触到带电体(家庭电路中指火线)造成的。
v     教师明确,强调触电情况不同,也不能尝试,注意安全。当通过人体的电流为8~10毫安时,人手就 很难摆脱带电体。
v     当通过人体的电流达到100毫安时,短时间内人就会窒息致死。
v     人体的安全电压是:不高于36V。
2、触电的形式:单线触电、      。细心观察,把握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具体分析生活中发生的触电现象,并有针对性,提示注意事项。
 
3、在日常用电中,应该注意:(留意生活,发现问题。)
(1)防止      部分破损。(2)保持      部分干燥。
(3)避免电线跟其他金属物接触。(4)要定期检查,及时修理。
总的来讲,电虽然有危险,但并不可怕。我们学习了安全用电知识,懂得了科学道理,只要严格按照安全用电的要求操作家用电器,就可以让电为我们服务。
3、同学讨论“万一触电了怎么办”? 联系实际,个人模拟,学生尝试说出。
1)发现家用电器或电线失火时,必须先   电源,然后再救火
2)发现有人触电时,要切断   ,或者用干木棍等绝缘体挑开电线。
通过这个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求生能力。让学生从小品中获得触电急救知识,更加直观,加深学生的印象。
三、系统小结:   本节课的收获:(知识、方法、情感等)
 
希望同学们把这些知识紧记在心,时刻注意安全用电,不玩弄电器设备,珍惜生活,珍爱生命。
四、限时作业(试一试,你最棒!)
1、家庭电路的组成:一个叫火线,另一个叫零线、      、闸刀开关、      、插座、灯泡。
2、家用电冰箱的外壳必须接   ,以免触电
3、在日常用电中,应该注意:防止      部分破损,保持      部分干燥。
4、发现有人触电时,要       电源,或者用干木棍等绝缘体挑开电线。
五、实践作业:
         1.和家人找找用电安全隐患。
         2.写一篇“安全用电”的文章。
 
 
 
六、板书设计:
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
家用电器——“帮手”
使用不当——“杀手”
教学反思:
这节课主要让学生掌握安全使用家用电路的组成,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掌握正确安全的科学方法来操作家用电器,在教授过程中,我先让同学们讨论下电给我们生活中带来哪些便利?然后让学生猜谜语来引入课题,出示板书“安全使用家用电器”。接着让孩子看了一则报道: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事件,让同学们讨论这则报道,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强调生活中需注意安全,牢固安全意识。然后我趁热打铁,出示图片让孩子讨论,并且教孩子认识一些警示标志。这节课还有一个环节就是让同学讨论“万一触电了怎么办”?老师揭示正确的做法并且让孩子表演,这节课孩子的积极性很好,表演得很到位,并具有幽默性,达到良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