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一、森林是人类诞生的摇篮,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森林让青山更绿,家乡更富裕,国家更富强。
二、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记住:护林防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三、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小学生不得玩火:一是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树林周围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的原则。
四、依法用火,违者必究。防火期禁止野外用火,家长要监督小孩野外不要玩火。
五、防火就是防人。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只有管住人,才能管住火源,杜绝人为火的发生。
六、护林防火无节气,全年都是防火期。
七、护林防火“十不准”
1、不准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蜂;
2、不准在林区烧山取暖,烘烤食物和烧饭;
3、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乱丢烟头;
4、不准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
5、不准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
6、不准在山边烧地坎,田埂.
7、不准在山内玩火,
8、不准放野火垦荒,烧牧场,柴场;
9、不准在夜间用火把照明赶山路;
10、不准在山边林内烧木炭,烧灰积肥。
八、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扑火要讲究科学,量力而行,把握时机,克服盲目。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 119。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九、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十、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原则是“打早、打小、打了”。打早是灭火的前提,打小是灭火的关键,打了是灭火的核心。
十一、森林消防的方针是:“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立足群防群治,自防自治。
十二、我国刑法:第115条之规定,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致他人重伤,死亡或公共及他人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应追究刑事责任。
十三、植树造林福荫子孙,烧山毁林千古罪人。为了森林的安全和您的幸福,请自觉遵守防火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