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与热安全用电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电能,电流的热效应,焦耳定律,电热利用和防止,知道电流的热效应与那些因素有关。
2、知道和理解家庭电路中电流与用电器的总功率的关系。
3、知道家庭电路的组成部分,了解电能表和保险装置的作用。
4、了解火线、零线,了解试电笔的使用,知道安全用电原则,了解触电急救的方法和节约用电的意识。
5、会用欧姆定律说明安全用电的道理。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以学案的形式,让学生自己复习和巩固电与热、家庭用电、安全用电的知识点。
2、通过讲解焦耳如何努力发现焦耳定律以此加强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3、以实际生活用电———家庭用电的角度来学习课本知识,增加学生对生活的物理现象的观察,反思、以及如何将书本的知识与生活现象相结合,在生活中运用自己所学。
4、让学生自己演习触电急救,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平时良好的用电习惯。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学习焦耳定律,了解焦耳事迹,培养学生爱物理、能吃苦、能坚持、爱创新等物理精神。
2、让学生学习安全用电等知识,培养学生养成一个防微杜渐、从小事防止安全隐患的习惯。
3、通过学习家庭用电,保险丝等知识锻炼学生在生活中的动手能力,能够解决实际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小的电路问题。
重点与难点
一、教学重点
     焦耳定律的运用,以及其含义的理解;保险丝的工作原理,以及额定电流的计算,如何选用保险丝的额定电流;触电的急救及安全用电及安全用电原则。
二、教学难点
     焦耳定律在解题过程中如何用;如何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多大的额定电流的保险丝;家庭电路的连接。
教具
          测电笔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课
1、上节课复习了电功率,知道电功率和电流、电压之间的关系电功率等于 (电压乘以电流)
2、额定电压为 (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压)额定功率时 (用电器在额定电压下的功率)实际电压 (用电器实际工作的电压)实际功率 (用电器实际工作的功率)当实际电压等于额定电压是实际功率等于额定功率,当实际电压下于额定电压时,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
当用电器的实际电压大于额定电压时,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
3、测量小灯泡的的电功率;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与测量小灯泡的电阻是差不多的。都是将电源、开关、滑动变阻器、电流表、小灯泡串联,电流表与小灯泡并联;(连接电路是开关处于断开,滑动变阻器位于最大阻值处,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电流从正接线柱流入,从负接线柱流出)最后测量小灯泡的电阻使用公式R=U\I,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用公式P=UI.
二、引入新课
我们在生活中知道用电器工作时间过久时,就会有点烫,比如电脑,有排风扇就是为了散热;电视机、电动机等,都会有热量产生。虽然这些不是点饭锅、电热毯、电炉等发热用电器但都会产热,也就是电流通过导体就会产生热量。那么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什么因素有关、产生多少热量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三、电与热
1、焦耳定律
大家都知道能量的单位J吧!能量的单位焦耳是以英国物理学家焦耳(1818---1899)命名的,焦耳一声致力于实验研究,他用近40年时间研究热和功的关系,根据所测电流通过电阻放出当热量,提出了焦耳定律。
通过演示实验,我们知道,在电阻相同、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通过一个电阻的电流越大,这个电阻产生的热量越多。
焦耳做了大量的实验,与1840年最先精确的确定了电流产生的热量跟电流、电阻和通电时间的关系。
焦耳定律: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电流的二次方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正比,跟通电时间成正比。
表的式Q=I*IRt
对焦耳定律的理解:Q是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电流是通过该导体的电流,电阻是该导体的电阻;并且是电流的二次方成正比。(在纯热电路中可以用公式Q=UIt)
例:某电热壶铭牌上标有“220V ,1000W”的字样,当其正常工作时,把质量为2kg,温度为30℃的水加热到80℃,用时10min(   C =4.2×10 J/(kg.℃))加热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是       J,电热壶烧水的效率是       
解析:水吸收的热量Q=cm⊿t=4200×2×(80-30)J=420000J
      饮水机消耗的电能W=Pt=1000w×600s=600000J
      饮水机的加热效率η=Q\W×100%=70%
2、电热的应用和防止
     利用通电导体会产生热量,可以制作电饭锅、电热毯、电热水器,电炉的加热用电器(由于这些用电器都是纯电阻用电器,根据公式及其变换式可以知道电阻越小其产生的热量越大)
通电导体都会产生热量,我们有很多用电器是不需要热量,甚至不能在高温下工作的,比如电脑,温度过高会影响电脑正常工作,所以很多用电器我们比希望它发热的。所有的有电流通过的导体都会产生热量,那么怎么来防止电热呢?以电视机为例,电视机的后盖有很多孔,就是为了通风散热,使用时一定要将防止沙尘的罩布拿开;还有电脑运行时温度升高,需要用微型风扇及时散热。过多电热如果不及时散失,会产生许多安全隐患。
四、家庭用电
1、家庭用电的组成
   大家的家里的电路就是家庭用电,大家想一想家里的电路有哪些组成的?
     学生回答
   首先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电能表;然后是保险盒;每个家庭里都有开关,插座、用电器等。所以家庭电路的组成:电能表、保险盒、开关、插座、用电器等。
2、家庭电路的连接
 例:将右图用笔画线表示导线连接电路。
 
  
   用电器与插座并联,开关与用电器串联,开关和保险盒要装在火线上。
3、保险丝
   保险丝的作用是当电路中电流过大时切断电路,其材料是用电阻大熔点低的材料制成,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应等于或稍大于电路正常工作时的电流。
   问:为什么保险丝要用电阻大熔点低的材料制成?
   学生答:
   (因为焦耳定律,R越大产生的热量就越大,熔点低、产生一定热量就会熔断,因此就可以保护电路,反正危险的产生)
4、测电笔
测电笔用来辨别火线和零线。
示范测电笔的用法、结论、现象。
5、插座
   有金素外壳的用电器要使用三孔插座。万一用电器的外壳和电源的火线之间的绝缘体损坏。使外壳带电。电流就会流入大地不至人造成伤害(解释:人有电阻,外壳与地接触,人就短路。)(与水有关的用电器也要三孔插座)
五、安全用电
1、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短路和用电器总功率过大(功率过大的用电器不要同时使用,从节约等角度不要买过大功率的用电器)
2、触电:人体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火线,当发生触电时,要先切断电源再急救。(切记不要不要直接去拉被触电人)(让两位学生演示触电急救)
3、安全用电原则: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低压带电体不要用手等去接触,远离高压带电体)
例 :关于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家庭电路中熔丝熔断了,一定是发生了短路
         B.家用电能表上的示数显示了家庭用电的总功率
         C.家庭电路中的熔丝可以用铁丝代替
         D.家庭用电器的金属外壳应该用导线接地
解析:熔丝熔断可能短路,也可能是家用电器总功率超过保险丝的额定功率;家用电表的示数显示的是消耗的总电能;熔丝要选择电阻大、熔点低的材料而不能用铁丝代替,因为熔丝必须在电流过大时能熔断;为防止家用电器漏电,金属外壳要接地(答案:D)
六、本堂总结
     焦耳定律     家庭电路     安全用电
七、课后作业
       母题探究
八、板书设计
第11课时 电与热 安全用电
一、电与热
(1)、焦耳定律:Q=I×I×R×t
(2)电热的应用和防止
二、家庭用电
(1)、组成
(2)连接
(3)保险丝:电阻大,熔点低
(4)测电笔:区别火线和零线
(5)插座:易漏电的用电器要三孔
三、安全用电
(1)、电流过大的原因:短路、总功率过大
(2)触电急救:先关电源,再急救
(3)用电原则:不接触、不靠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