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安全教案:防火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8日

学习目标
1、了解火灾危害,提高学生防火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2、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从精神上远离安全隐患,提高自身素养。
教学重点
火灾中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教学方法:教师讲授,学生参与互动完成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我们永远忘不了,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中,谭千秋老师,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誓死用身体护着四个学生。学生得救了,而他们的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大家伤心之余,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知道在危机时刻如何自救,那么我们的老师也许就不会离去。同样是在这次大地震中,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在叶志平校长的带领下,创造了用1分36秒成功疏散2200名学生,无一人伤亡的奇迹。这说明面对任何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只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和训练,是可以创造生命奇迹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火灾安全防护知识,提高防火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方法,在平安和快乐中度过我们生命的每一天。(投影课题)
二、齐读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
三、了解火灾危害,认识灾情产生的原因:
师过渡:火灾的危害有多大?,首先请听记者同学为我们播报从火灾现场发来的报道(教师用制作好的演示文稿(火灾报道.ppt)请同学模拟播音员的声音朗读,)
2009年1月31日23时55分左右,位于长乐市区郑和中路178号的“拉丁”酒吧,因一些年轻人办生日聚会,在桌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大火。当地消防部门出动5部消防车25名官兵开展灭火、救人工作,于次日0时20分扑灭大火。截至2月1日22时,大火导致15人窒息死亡,住院治疗22人。目前,罗某等7名涉嫌燃放烟花的肇事者已被警方抓获
师过渡:肇事者是抓住了,但是能弥补火灾带来的危害吗?15条生命能死而复生吗?事实上,全世界各种各样的火灾频频发生,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请看:
2008年全国火灾统计数字:(齐读)
据统计,全年共发生火灾13.3万起(指统计月,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死亡1385人,受伤684人,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
教师:惨烈的场面,绝望的泪水,无助的哭喊,冰冷的数字……,这就是火灾带给人类的无法愈合的伤痛。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火灾的发生?下面请同学们分组讨论总结产生火灾的各种原因,便于大家日常生活中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讨论用时2分钟,学生发言用时3分钟)
教师总结火灾的成因主要有如下方面:(投影,指名学生读,用时2分钟)
1.用火不慎发生火灾。(蜡烛照明、点蚊香、用电器、液化气灶)
2.用电不慎发生火灾。(电线老化、乱拉乱接、铜线当保险丝、电热毯、电炉故障)
3.用油不慎发生火灾。(油加热温度过高、容器滴漏)
4.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火灾。
5.吸烟乱扔烟头发生火灾。
6.玩火发生火灾。
四、自救逃生
教师:水火无情,当我们面对火灾的时候,作为中学生应该掌握基本的逃生自救本领,机智勇敢,沉着应对,把火灾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下面我们一起学习火灾中逃生自救的知识。
教师用演示文稿。给学生讲解自救常识,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几种常见方法(边提问测试边展示课件,用时5分钟)
教师:有些火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如果我们掌握了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火势。教师用课件的形式介绍几种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
1、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但油类、电器着火不能用水灭火。
2、电器起火: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3、电视机起火:电视机万一起火,决不可用水浇,可以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灭火时,只能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若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射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
4、油锅起火:油锅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放人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稳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
5、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最后教师向学生补充介绍灭火器知识(提问→投影指读)再用实物讲解常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生模拟表演使用方法,其它同学点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