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识火灾 学会逃生 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4日

一、 教学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1)本课为长春版《小学生生命教育读本》三年级第二课《学会在火灾中逃生》。

(2)本课在安全教育教学中,是一个重点内容,使学生了解火灾的危害,学会在火灾中更好的保全生命。

(3)本课教学内容贴近生活,适合学生对生活的体验,能够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地对待挫折与困难,培养独立、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2.教学对象分析

(1)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多数为农民工子女,缺乏安全教育常识。

(2)学生年龄小,认知水平较低。

(3)学生了解火灾的危险性,避免火灾发生,明白在遇到灾害时要想办法保护自己的生命,遇到危险要向成年人求救。

(4)学习本课,学生没有亲历火灾现场的经历,对于火灾现场的实际情况不了解,这是本课教学的难点。

3.教学环境分析

本课是教授如何在火灾中逃生,学生没有遭遇火灾的经历,通过多媒体让学生对火灾有所了解,所以确定选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来进行教学。

二、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火灾的状态、特点,掌握火灾中逃生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多媒体的演示,了解火灾的残酷、危急;亲历探究正确逃生方法的过程;采用模拟火灾现场,让学生积累火灾逃生的经验。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本课的教学活动,学生体会火灾的危险和学生逃生的必要性。明白遇到危险时不慌乱,要冷静。在遇到火灾等灾害时保全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

三、 教学重点、难点

(1) 教学重点:学习火灾逃生的安全知识,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

(2) 教学难点:利用多媒体了解火灾现场,模拟火场中逃生。

四、 教学过程

(一)教学流程

1.创设教学情境

(1) (教师在黑板上写出“火”字)火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你知道火的作用吗?

(2)(教师在黑板上的“火”字后面写出“灾”字,出现“火灾”一词)同学们你们知道火灾吗?谁能向大家介绍一下火灾是什么样子的?打开教材,读一读相关的介绍。(播放火灾现场的视频。)

(3)俗话说水火无情,火烧当日穷,看了这熊熊大火,你有什么感想?

(学生可以从火灾的危害,预防等方面谈感想,引入如何在火灾中逃生)

2.新授

(1)同学们说得很好,火灾是危险的、残酷无情的,我们平时用火要小心谨慎。如果火灾真的就发生在你身边了,你会选择正确的方法逃生吗?那么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在火灾中正确的逃生方法。(教师将板书补充完整《学会在火灾中逃生》)

(2)出示PPT课件的选择题。请学生选择正确,并说明理由。

①油锅着火时怎么办?

A.用手将锅端下;

B.用锅盖或湿毛巾盖在锅上。

②在给酒精锅加添酒精时突然起火怎么办?

A.用嘴吹灭;

B.用茶杯盖或小菜碟盖在酒精锅上.

③家电着火了怎么办?

A.将手擦干关闭电源;

B.取水灭火.

④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该怎么办?

A.穿好衣服带上贵重物品往外跑;

B.迅速下床俯身冲出房间.

⑤大火封门时怎么办?

A.应该使尽力气往门外冲;

B.改走其它出口.

(3)你知道在火灾发生时,哪些做法是正确的,哪些做法是错误的吗?(PPT出示判断题)

①不慌张,不乱跑,不贸然出门.

②摸门把手,如果烫,不能开门出去.

③跳楼逃生.

④乘电梯逃生.

⑤向楼下撤离.

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⑦趴在床下或桌下.

⑧拨打报警电话119求救.

请同学们做出判断,并说明原因。

(4)实际模拟火灾现场,选择正确方法逃生。

同学们说的很好,下面老师想和大家一起做个游戏,你愿意吗?

布置游戏场景,道具准备:盛水的脸盆,毛巾,座机电话,红领巾

学生分组,研究如果室内发生火灾,应该怎样逃生,怎样求救。小组选代表说一说。

游戏设计:老师发布火灾信息,指定一个小组模拟逃生过程。

(1)学生把毛巾浸湿,掩住口鼻,快速向门口撤离。

(2)大火封门了,出不去怎么办?不能跳楼,一人在窗口挥动红领巾求救,一人拨打119报警。

每组模拟做完以后,让学生评价,教师适当点拨。

3.总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同学们说得很好,老师也编了几句顺口溜,试试能不能帮到大家。

油锅起火隔空气,

发觉火灾速撤离。

 

防护措施要得当,

用湿毛巾护口鼻。

 

沉着冷静找出口,

不乘电梯走楼梯。

 

报警电话牢牢记,

安全逃生我第一。

(1)教师领读,学生跟读。

(2)学生齐读。

师: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多么珍贵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珍爱生命。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二)教学过程设计

1.教学情境创设

先板书“火”,让学生对火的作用进行诠释,了解火的性能。板书“火灾”,明确火可以引发灾难。由于学生没有亲历过火灾的经验,对于火灾给人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危害的认识不深刻,又不能在教学现场制造火灾让学生亲身体验,这时就十分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展示火灾的现场情景,通过视频的播放,还原火灾现场及火灾带来的灾难,给学生以心灵最大程度的震撼。让学生说一说看过视频以后的感受,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于火灾的认识,并把自己的心理感受总结出来。

2.新授:

(1)以出示选择题和判断题的方式,让学生们学习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出示选择、判断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PPT的方式,体现了课堂学习环境的多元化,方便、快捷、提高教学效率,而且题目清晰、一目了然,加深学生印象。以这种方式来学习新知,打破了教师一味的强调教学内容的陈规,学生们可以在选择和判断中经历探究每一个正确逃生方法的过程。

(2)模拟:
模拟一:室内火灾现场逃生。模拟室内起火,让学生从火场中逃出去。这种演习可以让学生将学到的逃生技能得以运用,获得更深刻的心理体会。

模拟二:火势过大被困室内逃生。一是拨打119报警电话。把拨打报警电话放在这个环节是让学生记住如遇到火灾尽量先采取自救,因为自救是第一时间的。学会拨打119时应向警方提供火场的位置及火势情况。经过这一练习,学习就更明确拨打报警电话的目的和需要做的事情。二是从窗口报告自己的位置来求救。给消防队员提供被困人员的信息,在消防队赶到后的第一时间获救。

每次模拟演习之后,请学生们评价一下模拟演习者的做法是否得当。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逃生方法的判断,而且巩固了正确逃生方法的知识。

3.总结:

学生总结这节课学习了哪些逃生方法,不完整的可以补充。这样总结了一节课的重点知识,而且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

由于三年级的学生年纪小,所以最后用PPT出示教师自编的顺口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出示,可以节省时间,提高课堂实效性。再通过多种方式读顺口溜的方法,使孩子们熟读成诵。顺口溜更便于学生记忆、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