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军训卫生保健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9日

教学目的:通过向学生介绍军训卫生保健安全知识,让学生懂得预防和处理军训中出现的一些状况,更安全、更顺利、更轻松地完成军训。

上课时间:2010年10月10日

上课班级:10航空服务与导游班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军训伊始,由于天气干燥、炎热,长时间的暴晒以及缺少水分,可能会身心疲惫,军训期间容易出现中暑、胃肠功能紊乱、外伤等健康异常情况,如何做到预防和处理呢?

二、军训出现的状况预防及处理

(一)中暑。
要做到防中暑,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饮清凉饮料,淡盐水等,以补充因天热出汗体内丢失的水分。如果中暑了,首先停止训练,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好的荫凉地方,解开衣扣,让病人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扇扇,并给清凉饮料。如果症状得到缓解就可以归队训练。若症状未能缓解,应及时送往医院。

(二)晒伤
气温较高时,戴上帽子,尽量减少外露皮肤,训练前将暴露的皮肤涂抹防晒霜。皮肤若起红疹或水泡,应及时就医。

(三)急性肠胃炎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过期变质的食品,不食生、冷、过度辛辣和油腻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四)感冒
要注意适时加减衣服;训练完不能马上用凉水洗澡;对一般的打喷嚏、鼻塞和流涕等表现,可暂不服用混合配方的感冒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

(五)外伤
军训时要注意力集中,做到动作规范、协调。发生扭伤后,及时冷敷扭伤处半小时左右,禁揉搓扭伤处。如果有伤口,伤口干净者先用双氧水消毒,再擦红药水和碘酒。伤口不干净者,到医院清洗包扎。
此外,军训卫生保健安全,要做到五大“不宜”。一不宜立即停下来休息:剧烈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中,血液循环极快。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来休息,肢体中大量的静脉血就会淤集在静脉中,心脏就会缺血。大脑也就会因心脏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缺氧症状。所以剧烈运动刚结束时还应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长跑之后逐渐改为慢跑、再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这样能使快速血液循环慢慢平稳下来,有利于肌肉中乳酸的清除,热水泡脚也有助于消除疲劳。二不宜立即大量饮水:剧烈运动后如果因为口渴一次性大量喝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天热汗多,盐分更易丧失,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一次性而且过量喝水还会引起脑血压升高,使人头疼、呕吐、嗜睡、视觉模糊、心律缓慢等水中毒症状。一次性喝水过多,胃肠会出现不舒适胀满之感,若躺下休息更会因挤压膈肌影响心肺活动。所以剧烈运动后应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饮水,最好是饮用低浓度的食盐水或是绿豆汤之类的消暑饮料。三不宜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风或用空调:剧烈运动后马上就用电风扇吹,进入空调室或在阴凉风口处乘凉。会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鼻纤毛摆动变慢,降低局部抗病力量,此时寄生在呼吸道内的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极易引发伤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还有些人剧烈运动后立即就下水游泳或立即进行冷水浴,由于肢体温度和水的温度相差悬殊,也易发生小腿抽筋。因此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等汗不再出时,再进行游泳或冷水浴较为妥当。四不宜立即饮啤酒:剧烈运动后,有人把啤酒当水大口大口地 喝,这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剧增加导致痛风。五不宜立即吃饭:剧烈运动时,由于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运动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消化功能才能逐渐恢复正常。所以剧烈运动后,如果马上就吃饭,一般都吃不香,且对食物中营养吸引能力也差。

教学后语

军训生活中,同学们还必须要注意到方方面面的生活小细节,包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意志等,能知道怎么处理军训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做到不慌不乱,出色地完成军训任务。希望同学们能很快的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拥有强健的体魄,成为朝气蓬勃的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