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花一样的生命,花一样的珍惜

作者:匡海娥  来源:安全教育每周一课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24日
学生情况分析:
当前,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狠抓经济建设,经济快速发展,家庭人员结构和经济状况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家庭经济富裕、人口稀少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大部分家长因忙于发展经济,忽视了家庭教育,只关心子女的物质需求,忽略了精神关爱。一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子女,导致孩子的心理发展不平衡,一方面特爱面子,喜欢争强好胜,另一方面受挫能力低,遇到困难就害怕、退缩,思想悲观消极。我班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较好,经济富裕,家长忙于生意,对子女较溺爱,任由孩子发展,很少过问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们大都任性、顽皮,依赖性强,受挫力差,生命意识淡薄。班里还有十三个留守学生,父母均在外地,平时都是爷爷奶奶或自己照顾自己,他们平时较少与同学沟通,性格孤僻内向、自卑。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认识人的生命价值,懂得生命的宝贵,从而珍惜生命,敬畏生命。
2.对各种与死亡相关的打击、挫折有所准备,并更加珍爱生命。
3.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及远离伤害的方法,树立乐观、积极 、向上的人生态度。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及远离伤害的方法,树立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教学难点:
认识生命的价值,懂得生命的宝贵,并对各种与死亡相关的打击、挫折有所准备。
教学方法:
情境体验法、讨论法、质疑法
教学准备:
学生每人准备一支笔,一张纸,教师准备有关生命孕育过程的挂图。
教学过程:
一、游戏体验,直面死亡
1.导入
同学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兄弟、姊妹、亲戚、师长、朋友、同学……这些至亲至爱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帮助着我们,呵护着我们,支持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每天才能被幸福包围着,快乐地生活着。而我们的心中是否也保存着对他们的那份爱呢?现在,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完成一个小游戏,测试一下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分量……
2.心理游戏测验
(1)师:请大家思考2分钟,在纸上写下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五个人(可以包括自己)。
(2)学生动笔书写。
(3)师: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实世界也发生了变迁,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这些我们所珍爱的人当中有一位必须要远离我们而去,请大家选择其中的一位,在纸上删掉她(他)的名字。
(4)生不忍,但还是照办了。
(5)师:刚才,同学们对自己的至亲至爱进行了一次艰难的选择,确实,选择他们中的任何一位离开我们都是极其痛苦的事情,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这是大自然的必然规律,我们别无选择,而这样的事件,常常在我们身上重复出现。现在,请大家再作一次艰难的选择,划掉其中一位的名字……
(6)生相当痛苦,但还是照办。
(7)师依次叫学生划掉其余两位,直至留下最后一位。
(8)部分女生已泣不成声,课堂气氛沉重,悲伤。
(9)师:在现实生活当中,再没有比这些至亲至爱的人离开我们更令人伤心的事了,可是,我们必须要一次次地坚强面对。因为,不幸总是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降临,而这些至亲至爱们更希望我们能好好地活着,幸福地生活。
3.讨论交流:
当这些不幸降临时,我们该怎么办?
(1)讨论。
(2)请班上三位曾遭遇不幸,但意志坚强的同学讲述亲身经历。
4.师小结:
挫折、困难、不幸常常不期而至,当他们出现时,我们既不能怨天尤人,也不必自暴自弃,而应坦然面对,从容接受,积极解决,生命之光才会灿烂辉煌。
二、历程了解,珍爱生命
1.引入
刚才有部分同学宁愿选择自己先离开也不愿意选择亲人离开,其实,他们何尝不是一样想呢?中外古今,父母、长辈们为了晚辈而自我牺牲的事例不胜枚举,孟母三迁,陈方安生为女儿换肾……在他们的心目中,我们也胜过他们的生命。
2.挂图演示,了解生命孕育过程。
(1)出示挂图。
(2)师讲述生命的孕育过程。
①卵子受精——500万分之一的机会。卵子经过大约15厘米长的、狭窄的输卵管向子宫游动,它周围的营养细胞像一串串美丽的光环围绕着它。很快,它将与精子相遇并开始受精的过程。500万个精子同时游向它们的终点——隐蔽在输卵管中的卵子。虽然这个部队如此庞大,但最终能攻破卵子的却只有一个。
②细胞分裂——快速的发育过程。受精卵一分为二后将快速分裂。受精后8天,胚牙完成“着陆”,微微嵌入子宫内膜。此时它分裂发育为几百个细胞。
③胚胎形成——艰辛的孕育阶段。受精后6星期,人形已隐约可见。这时,胚胎的心跳每分钟140—150下.是母亲心跳的两倍。而此时的母亲,大多会产生强烈的妊娠反映,如:呕吐,困倦等。这种情况会持续三到五个月。进入妊娠的第四个月后,由于母体的营养充足,胎儿会从5厘米长到10厘米。 胎儿长到四个半月,会移动手臂,把手指放在唇边,促进对吮吸的反映。7个月大的胎儿在母亲的子宫里会开始尝试运动,母亲会有明显的感觉。十个月时,胎儿就要离开子宫,来到人间,初试啼声!
④健康成长——漫长的养育过程。新生儿出生时约长50厘米,约重3——3.5公斤。长大成人时,男性平均身高接近170厘米,平均体重在60公斤以上,女性平均身高将近159厘米,平均体重在50公斤以上。
3.学生思考:
面对来之不易的生命,我们该如何对待它?
4.师小结:
在子女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亲人不仅要在体力上付出很多,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还要在脑力上付出很多,教育、沟通、关爱……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它是自然的恩赐,天地的精华,它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父母,亲人,朋友……它很珍贵,我们个人没有权力舍弃它,只能在拥有的时候珍惜它,善待它!
三、知识掌握,保护自我 
1.讨论交流:
面对突发事件时该如何自救?
师明确:
(1)四个电话要记牢,110、119、120、122别错了,冷静沉着想办法,急中生智也有效,自救不行就逃跑,生命是第一重要。
(2)火场逃生与自救十三诀
①.逃生预演,临危不乱。②熟悉环境,暗记出口。③通道出口,畅通无阻。④扑灭小火,惠及他人。⑤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⑥不入险地,不贪财物。⑦简易防护,蒙鼻匍匐。⑧善用通道,莫入电梯。⑨缓降逃生,滑绳自救。⑩避难场所,固守待援。11缓晃轻抛,寻求援助。12.火已及身,切勿惊跑。13.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3)交通事故应急处理与自救
原则:先抢后救,先重后轻,先近再远,先止血后包扎,先固定再搬运
口诀:翻车抓物保头颈,蹲身固体随车转。船难甲板救生衣,沉船跳水方位准,屈脚交肘露头颈(不会游泳者),不喝海水存体力。
(4)体育运动安全应急自救法
运动前准备不能少,发现异常别慌了,就地取材很重要,补充体能就能逃。
(5)食品健康安全
食物中毒不慌张,问医诊治求帮忙。用错药物快求医,说清原因及早愈。
(6)人身财产安全危机应对
能躲就躲,能防就防,不能躲防,寻求帮忙,援助无处,正当防卫。无法防卫,巧妙周旋,记下特征,报警解决。
(7)毒气泄漏逃生与中毒救护
 
3.讨论交流:哪些做法可远离伤害?
师明确:
掌握消防常识,遵守交通规则,尊重运动规律,注意生活安全,讲究食品卫生,学会科学用药 ,保护人身安全,生命贵于财产,不做非法传销,拒绝“黄赌毒”害,生命会更加美好!
四、课堂质疑,全面提高
1.学生自由提出疑问,大家共同讨论解决。
2.教师总结。
通过本堂课的讨论交流学习,大家不仅了解到了生命的价值及意义,还掌握了常用的一些危急事故处理方法,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同学们能珍爱生命,远离伤害,为自己,为亲朋,为好友,为他人,也为社会好好地活着!
五、作业布置,巩固强化
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某起意外伤亡事故写一篇调查报告,要求弄清事故发生原因,了解后果,并作适当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