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爱生命,从安全开始”主题班会

作者:姚志宾  来源:惠阳职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1日
班会背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学校安全事故又陆续出现,而且重大恶性事故增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治安情况复杂,很多事故是“天灾人祸”所致;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学校甚至班级的安全教育工作松懈麻痹,班级教育的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班会目的:
1、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防患于未然;
2、加强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3、进行基本的逃生技术教育,提高自救水平;
4、加强生命意义的教育,感染学生,热爱生命。
班会主题:热爱生命,从安全开始!
班会地点:高二(7)班教室
班会时间:2008-3-7日上午8:20
主持人: 姚志宾
班会过程:
一、通报近期安全事故案例。
1、上周晚修时间,雷州市二中一男学生持长刀在教室里行凶,当场砍死2人,砍伤2人。随后凶手畏罪刺伤了腹部,并从楼上跳下企图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
2、3月5日凌晨3时30分,惠州市综合福利院一楼2103房发生火灾,造成8名智障残疾儿童(4男4女,年龄为4岁-9岁)窒息死亡。
二、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引入班会主题。
问题:听了上述两个案例,同学们是怎么想的呢?
(学生讨论)……
班主任总结:
这些血的教训,对我们来说刻骨铭心。反映了当前整体社会安全工作严峻,也反映了我们学校班级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学生应对突发治安事件的能力薄弱,暴露出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对于安全方面的工作学习,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这就是我们班会呼吁的主题: “热爱生命,从安全开始!”
三、安全教育内容(以学生讨论,班主任总结的方式进行教育)
1、防校园暴力
问题:当同学间发生矛盾时,你会怎么办?
(学生讨论)……
班主任总结:
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若存在分歧、矛盾要及时沟通化解,不要心存怨恨。若发现对方寻衅滋事应及时向有关老师反映情况,寻求学校的帮助 。
2、防火
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注意防火?
(学生讨论)……
班主任总结:
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防火是学校安全的重要问题,学生宿舍是学校放火重点。
1)禁止在校园、宿舍内吸烟、点蜡烛。
2)是禁止使用电炉、电褥等电器。
3)定期检查防火设施发现损坏应立即修复。
3、交通安全
问题:同学们外出时,应该注意哪些交通安全?
(学生讨论)……
班主任总结: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穿越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5)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
五、通过这一节课,同学们都了解了一定的安全常识,大有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班会结束。
下一篇: 基本安全知识
上一篇: 交通安全教育教案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