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在于细节,安全从我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员工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能给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机会直抒胸臆,表达我们对安全的一点微薄之见,我是一名来自重庆航发嘉涪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合川富金坝水力发电厂的职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于细节,安全从我做起”。
        对于我们发电企业来说,安全意味着一切,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它的意义,在于设备的稳定运行,更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光明。不讲安全,哪怕是小小的差错也能留下巨大的隐患;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疏忽,就能中断发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也能让工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作为一名富电职工,我能为电厂的安全生产做些什么呢?我认为,“安全在于细节,安全从我做起”。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以保障,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创造企业效益的根本。
        安全在于细节。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职工,在我身边也目睹了很多习惯性违章现象,如不戴安全帽进入厂房、夜间巡检时不随身携带手电筒等等,这无疑会将我们自身暴露在各种危险环境之中,也失去了巡检的意义。安全做不得表面功夫,更不能要表面功夫,我们要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丝安全隐患,拒绝一切违章作业,因为敷衍塞责的背后是我们正在受到威胁的宝贵生命。只有用安全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不会因为思想上的麻痹而造成终生的遗憾。一时的放松,一时的偷懒,换来的可能是“祸从天降”,悔不当初。
        安全在于细节。我厂领导班子结合自身特点,在安全观念意识上、制度管理和安全宣传氛围上花费了巨大心血,从发电第二年开展了创建“零违章电厂”和“零违章班组”,全厂生产员工在安全生产旗下庄严宣誓,争当“安全卫士”,活动开展以来运行检修职工巡视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0余起;发电投运六年来密集的、有规律性的安全隐患爆发期,使我厂将每年的盛夏七月确定为安全生产月。从安全再教育到排险预案的制定,从隐患大排查到整顿落实,我厂每年组织各种反事故演习、抢险实战演习不下三次。09年8月3日酷夏,我厂遭遇了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每小时214毫米。由于主厂房地理位置处于全厂最低洼处,厂房外积水达60CM,正是厂部根据平日演习经验总结在主厂房多增加了几百个沙袋,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全厂干部职工充分运用平日积累的演习经验,以不畏艰险、勇于承担、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精神,保住了主厂房和发电机不被水淹,赢得了抗洪抢险的最终胜利!
        安全在于细节。和每一个新进的职工一样,我从踏入电厂大门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安规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可为什么就在我们天天讲安全、周周学安全、月月喊安全,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笔记记了一沓又一沓时,身边还有这么多的事故发生?为什么事故分析的原因总是“违章”呢?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工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企业规章制度》有任何怀疑,这些书,都是用血的教训写成的,这一切值得我们深思。
        安全从“我”做起。结合今年我厂检修车间正在争创重庆市总工会安康工程优胜班组活动,我认为首先武装好自己,熟知熟会各项操作规程安全制度,认真学习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其次,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杜绝习惯违章,敢于同身边的甚至是上级的不安全行为较真儿;第三,勤于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事故隐患。履行好安全职责,做好总结,向上级多提安全合理化建议;最后,从戴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带,穿好工作服,开好作业票等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持之以恒。
        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报道,国内一家公司请美国一名工程代表进行现场指导,在进入施工现场时,美国代表却站着不动,该公司职员不明原由,一问方知没戴安全帽,这时大伙都说去去就来,再说领导又不在现场,就不必戴了。美国代表疑惑不解,摇头不干,说:“我戴安全帽是为了我自己的安全,不是给哪一位领导看的。”读罢这则报道,我不仅为这位美国代表的工作作风所折服,更佩服他这种“我要安全”的意识。随着《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人们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但是在部分人的头脑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意识的误区。认为安全是做给领导看的,是应付检查的,领导在时,全副武装,一切按规定操作,领导一离开,立刻变得大大咧咧,松松散散,满不在乎。 但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旦出了事故,轻则皮肉受损,重则性命攸关,到头来必然自食其果!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领导不可能事必躬亲,要知道监督和检查也只是促进安全生产的一种手段,而真正实现安全生产还要靠我们自觉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自觉执行安全制度。生活中很多事故悲剧告诉我们: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既是安全生产的受益者,也是安全事故的直接受害者。所以,要确保安全,必须从“我”做起。
        桃红柳绿,百花绽放,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我们的企业也如同这火热的季节一样,正蒸蒸日上,兴旺发达。“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当我们注视着发电厂里的设备安全运行时,当我们看见蓝天下电力五线谱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时,当我们赞美电力铁塔如钢铁卫士般顶天立地时,你是否想过,如果稍有疏忽,安全意识有一刹那间离开我们的头脑,那可怕的瞬间,火光电闪之处,一切的美好,都将化为乌有?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还留恋天空的蔚蓝,如果你还眷恋鲜花的娇艳,如果你还想与家人子女共叙天伦,幸福到老,请牢记:安全在于细节,安全从我做起。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基层基础巩固年”任务的完成;为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市总工会安康工程优胜班组活动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让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细节,把握细节,平安幸福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最后祝所有奋战在生产一线上的兄弟姐妹们快乐永远,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2012-3-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