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演讲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各位员工大家好!钳工作为模具厂的安全重点岗位人员,是工伤事故易发人群,最近新进员工比较多,很多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基于目前的情况,公司组织一次安全培训。
        对于安全,我们要做的是提前预防,排除隐患;那现在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安全,什么是安全生产?有哪位员工知道吗?、、、、、、、、、、、通俗来说,安全就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生命得到保证、身体、设备、财产不受到损害;所谓安全生产指的是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克服不安全因素和不卫生条件,使劳动生产在保证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国家及企业财产不收损失的前提下进行。那么我们怎们能做到保证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安全呢?怎样才能安全生产呢?对于我们每一位员工来说,首先我们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平时在上下班、出去外加工时,车间门口很多员工转弯太急,特别是在厂门口路段,多次发生事故,下雨天多次摔倒受伤。走路、骑车或开车时转弯不要太急,车速不要太快;时刻要注意安全!工作时在车间内不可追逐打闹,特别时手上拿有工具时切不可东张西望,要注意脚下。车间内所有的工具物品都要定点、按规定摆放整齐。按规定安全使用,机床必须做到先检查后开机。生产、加工时如需要佩戴防护措施的(手套、口套、眼镜)必须戴好方可进行加工;如遇到禁止戴手套的(钻床、铣床、碰模机的按键)请您取下手套后再进行加工和使用;使用过后所有工具、机械及时归位;在加工过程中制造出来的垃圾、油渍、水、木头、塑料垫、铁屑等请您及时清理处理掉。(塑料垫子要收回,不可踩踏,以防滑倒)以避免妨碍他人工作和制造意外的隐患。遇到不熟悉的没有十分把握的问题,要向老员工或组长询问;有良好的生产意识是员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公司的一种责任。
        新员工的到来,进入一个崭新大环境,对的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自己的工作岗位责任不够了解,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不适应,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克服,同时在工作中应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本厂的各项生产制度和设备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相互学习,相互督促,这样才能使我们共同进步,对我们的技能有所提高,使大家更好的保护自己,为公司带来效益。
        下面针对本厂以前发生的事故案例解说一下:
        、、、、、、、、、、、、、、、、、、、、、、、、、、、、、、、、、、、、、、、
        、、、、、、、、、、、、、、、、、、、、、、、、、、、、、、、、、、、、、、
        介于以上的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各位员工在作业过程中,应当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自觉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义务,要求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如果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时,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下面我们说一下怎样进行触电急救?如果有员工触电,应立即断开近处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如断电有困难,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板等绝缘物体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拉开电源,使之脱离电源。触电者紧握电线时,可用干燥的木柄斧,胶把等工具切断电线,或用干木板,干胶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借以隔断电源。事故发生在高压设备上,就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或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用相应等级的绝缘工具切断电源。
        接下来我们向各位员工讲解一下火灾,什么是火灾呢?凡失去控制并对财物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都是火灾。每位员工都应做到三懂三会的内容;三懂: 懂本岗位火灾险性,懂得预防措施,懂得灭火方法。三会:  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之火。
        火灾也是分种类的,按可燃物分,火灾分四类:A类火灾: 指固体物质火灾。  如木材,棉花B类火灾: 指液体和可融化的固体火灾。 如汽油,石蜡 C类火灾: 指气体火灾。 如煤气,甲烷 D类火灾: 指金属火灾  如钾,钠,镁  。
        每种火灾我们采取的灭火方式都是不同的,有哪些员工知道这些相对应的应该使用哪类灭火器呢?扑救A类火灾应选用:水型,泡沫型,磷酸铵盐型灭火器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二氧化碳型灭火器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型灭火器。扑救D类火灾应选用:二氧化碳,干粉型灭火器。、灭火器分手提贮气瓶式、贮压式干粉灭火器它们的使用方法有哪些呢??
            (1)手提贮气瓶式:一手拿着喷嘴胶管,对准燃烧物体,另一只手向上提起拉环,粉雾即喷出。
            (2)手提贮压式:一手拿着喷嘴胶管,对准燃烧物体,另一只手拔出拉环,用手紧握提把,粉雾即喷出。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注意哪些问题?
            (1)应放置通风干燥处,在40℃以下环境中储放,超过有效期要检验确定是否可用;
             (2)人要站在上风口;(3)二氧化碳钢瓶不能接触人体,以防冻伤;(4)桶底不能对人,以防炸伤。
         还有电气火灾,它扑救措施是:断电灭火:为了防止在救火时触电事故,应与电工等有关人员配合,尽快设法切断电源,当电压在250V以下时,可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用断电剪把电线剪断。带电灭火:对实起的电器火灾,可用二氧化火碳,干粉,1221等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
        火灾中还存在隐形杀手,有同事知道是什么吗?火灾中的“隐形杀手”:有毒气体熟悉环境:留心安全出口位置,避难间,报警器,灭火器的位置以及有可能做为逃生器材的物品,养成习惯。要防烟:一旦确认起火,不管附近有无烟雾,都应采取防烟措施,常见措施是用干,湿毛巾捂住口鼻。设法逃生: 要稳定情绪,克服惊慌,冷静地选择逃生办法和途径。不要为穿戴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不要向狭窄角落逃避。                                
        单位发生火灾后,应该怎么办?(1)在积极扑救的同时,迅速报119火警;(2)派人接应消防车;(3)派人警戒火灾现场
        火灾逃生方法:(1) 迅速报警 :(2) 寻找出口,利用建筑物本身的避难设施进行自救 :(3) 舍财保命 (4) 紧急求援,利用建筑物本身及附近自然条件自救:5) 无法突围时,向浴室,卫生间转移匍匐前进,放水,卧地,防烟雾。(6) 结绳自救:(7) 谨慎跳楼:在非跳即死的情况下跳楼时,抱些棉 被等物向楼下车棚,草地或树上跳,减缓冲击力。万一有化学品流到身体上:立刻用大量水冲洗皮肤或眼睛至少15分钟。换掉弄脏的衣物。进行治疗。如发现有化学品溢出,应用沙子等覆盖并堵住源头以防止蔓延,损伤其它货物,将地面吸干后,用专用铁筐装载含化学品的沙子,根据化学品的不同性质区别处理
        紧急疏散程序:.1 立刻停止工作。.2 关掉所有设备的电源。3 听从撤离队长的指令。.4 从指定的出口撤离建筑物。.5 以有序方式撤离。.6 如人群拥挤,撤离时要走,而不要跑。.7 不要回到工作间去取回任何私人物品。.8 一直待在集合地点,直到收到上级进一步的指示。9 给消防队员让开道路。
        今天的安全培训到此结束,希望各位员工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将安全工作成为日常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后我们将针对这次安全培训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