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涂技术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甲方:新疆东明塑胶有限公司
乙方: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范围
本协议适用于新疆东明塑胶有限公司 锅炉水冷壁管防磨喷涂 工程。
二、施工范围
对贵公司一期工程2×100MW机组DG440/13.7-Ⅱ9型锅炉水冷壁管防磨喷涂(经现场确认两台锅炉均为旧锅炉,且之前做过防磨喷涂,所以应采用二次喷涂工艺进行防磨喷涂(主要以改造受热面以及改造焊口周边为主),面积约为800m2。(最后以现场测量为准)
三、施工工期
根据甲方生产要求,双方协商施工工期定15天。乙方应根据本工期要求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机具并到场施工,若因非不可抗拒因素造成延误工期,影响甲方生产的需要,按合同相关违约责任执行。
四、双方责任
4.1、甲方职责
4.1.1、对乙方提交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查、批准,对乙方施工资质进行审查;
4.1.2、负责对乙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配合乙方办理各类安全作业票证,并及时、准确地进行安全风险告知;
4.1.3、为乙方施工提供相关气源、电源、照明以及出入厂区等配合工作;
4.1.4、负责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4.1.5、负责组织施工过程及最后的质量监督和检查验收。
4.2、乙方职责
4.2.1、负责施工安全技术方案的编制、审核,并提交甲方审核、批准;
4.2.2、负责喷涂工器具、材料、施工人员的组织落实,并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作业和身体健康负责;
4.2.3、喷涂作业前,乙方负责对甲方提供的通风设施、作业场地、电源、气源等配合工作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对不合格项向甲方提出要求整改。负责办理各类安全作业票证手续;
4.2.4、施工完毕后,乙方负责对炉膛内部施工带入的杂物、灰砂进行清理;
4.2.5、对施工质量负责,对施工期间出现的质量问题,按照甲方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4.2.6、质保期内出现喷涂质量问题,负责在甲方要求的时间内及时做好涂层的维保工作。
五、二次喷涂施工材料
打底采用镍铝合金丝材HDS-955制作过渡层,再用硬度特别高、耐冲刷磨损性能优异,同时具备抗高温氧化和热腐蚀性能良好的HDS-88A合金丝材制作耐磨工作层。
六、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表面预处理   喷砂作业    喷涂作业    封孔   自查
    (1)表面预处理:用清洁球和磨光机等工具清理工作面上的浮尘、浮渣、铁锈等杂质。
    (2)喷砂作业:用喷砂机对工作面进行喷砂处理,达到表面干燥、无灰尘、油脂、污垢和锈斑,工作面清洁度达到GB8923-88《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中规定的Sa3.0级,整个表面为裸露的基材。表面粗糙度达到GB11373-89《热喷涂金属预处理通则》中规定的RZ30-50μm。
(3)喷涂作业:采用井字型喷涂方式,分层、分区作业,局部区域喷涂达到工艺设计厚度后再移换到其他区域,确保喷涂层的厚度均匀及结合力,防止出现漏喷现象。对喷砂后的工作面进行喷涂作业。喷涂完毕后,应进行涂层质量检验。
   (4)封孔:采用KM型耐高温专用封孔剂对涂层表面进行封孔,以阻止空气中的氧气通过微小的涂层孔隙进入涂层内部。
 (5)自查:施工结束后进行自查,对不合格处进行修整。
七、二次喷涂质量要求
HDS-955打底层
涂层厚度:0.1mm
结合强度:>65Mpa
HDS-88A耐磨工作层
涂层厚度:0.8-1.0mm
粒子速度:>386m/s
结合强度:≥50MPa
    度:≥HRC60
孔 隙 率:≤0.9%
工件变形性:不变形,不改变线母材金相组织和理化性能
封孔:采用KM高温耐磨防腐专用封孔剂。
涂层表面要求平整、光洁、致密、不起尘和鼓泡,基材不变形,判定合格进入下一道工序。
 

 

 

    喷涂温度管壁不超过1000C。

 
   电弧电压:32-34V     电弧电流:160-200A
   雾化空气压力:0.5-0.6Mpa。
   喷涂距离:150-200mm;
   喷涂角度:≮450。喷涂涂层每层厚度不大于0.1mm。
   喷砂与喷涂每20m2间循环进行,喷涂过渡区域宽度为500mm,边缘平滑过渡,无凹凸台阶。
   喷涂后外观表面光滑、平整、致密,不得有塌陷、麻面、起皮、开裂、
脱落等现象,乙方复合耐磨涂层寿命应大于2年,在2年内出现质量问题,如起泡、开裂、涂层磨损量超标,脱落等现象在接到甲方通知后48小时内赶到现场免费进行维修。
 
八、施工条件
为了作好施工准备工作,其施工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电源: 380V 20KW   三相交流电
(2)气源: 气压>5kgf   流量>5m3/min
(3)平台: 长4m(最少3m) 宽2m(最少1.5m)
(4)喷涂工件的位置离主机放置位置的距离不超过15m
(5)施工部位所需的脚手架
乙方安全管理体系
9.1 安全管理目标
为了积极响应买方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主动承担在安全施工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金属喷涂作业的性质、特点设置本体系,以保障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乙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现场安全。
9.2 遵循原则
9.2.1 遵守国家相关法规,执行电力行业规范,奉行安全为天的方针。
9.2.2 积极响应电力行业制定的安全生产相关管理规定、规章制度,并按照贵公司安全生产的要求,主动承担在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义务。
9.2.3 通过鼓励和培训,建立全员安全、健康的意识。
9.2.4 持续改进,追求至高境界,将安全的风险降至最低。
9.2.5 构建安全工作环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9.2.6 要求并倡导承包商、供应商及合作伙伴遵循和执行相应的政策。
9.3 施工前安全知识培训、考核
9.3.1 依据《公司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安全管理员负责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思想教育。
9.3.2 所有施工人员均应学习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熟知本措施。
9.3.3学习各种安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如安全帽、安全带、喷砂服和喷涂工作服、头盔、面罩等。
9.3.4 理论学习喷涂作业安全技术方案,掌握施工安全要领。
9.3.5 培训中心(下称中心)进行实践模拟操作,以掌握安全施工知识。
9.3.6 理论知识和实践模拟操作进行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9.4 设备安全
9.4.1 所有施工设备和器具均须检查、保养好发出,使之处于待用状态。
9.4.2气源联接处要密封,严防漏气。
9.4.3对电源线、绝缘线、气路管道、送丝软管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如有异常,要立即维修或更换。
9.4.4设备本身应保证操作安全。在喷涂场所的电气设备要有保护,走线全部采用电缆护套线。
9.4.5没有关掉整个系统包括切断整个系统的气源、电源的情况下,不能修理电源、喷枪。
9.4.6主要设备外壳应接地良好。
9.5 人身安全
9.5.1带齐所有必需的劳保防护用品,且所有防护用品均是由经省劳动行政部门批准的生产企业或正规经营部门购进的。
9.5.2 施工前负责人召集所有人员开动员会,布置工作并进行安全教育。
9.5.3 检查落实安全措施,坚持三不开工原则。
9.5.4 工人穿戴好所有防护用品后开始作业,严禁不带或少带防护用品施工。
9.5.5为防止光辐射和飞溅粒子的伤害,在整个操作期间,喷涂工作现场所有人员都必须戴护目镜。
9.5.6 为防止紫外线和红外线辐射的灼伤,喷涂过程中应戴防护头盔。
9.5.7 在进行喷涂时,应使用防尘口罩。
9.5.8 进行喷涂时,应佩戴护耳器,以免操作时的高分贝噪音伤害操作者的听力。
9.5.9 在施工过程中,须穿绝缘鞋和戴绝缘手套。
9.5.10 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禁止冒险作业。
9.5.11 所有电气作业由电工操作,严禁无关人员乱搭乱接。
9.5.12 在作业区危险地带设置临时围栏并挂警示牌。
9.5.13 施工期间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在施工现场配备灭火器具。
9.5.14 遵守用户方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随意动用用户方的任何物品,禁火区及不明处等禁区严禁入内。
9.5.15 配备的安监员,戴好袖章,切实履行安全监督作用,查寻隐患并要求改正。
9.6 现场安全管理
9.6.1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设备检修工程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规、条例和规定,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和手段强化检修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检修水平,确定严格的安全检修秩序以保证现场人员和设备在检修工作中不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设备事故、职业病及环境污染事故。以上事故均由事故责任方负责。
9.6.2必须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电力公司《电业生产安全工作规程》、《安全生产工作规定》、《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等和招标单位有关安全规章制度的规定。
9.6.3 施工人员违反有关安全工作的规程、规定,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设施损坏事故,责任完全由施工单位独立承担。
9.6.4施工单位各级行政一把手是本单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安全,必须建立严密的安全监察网络和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现场必须配备专职安全员,同时满足招标单位要求。
9.6.5施工单位要掌握招标单位检修工作票、动火工作票的工作流程,熟悉并掌握招标单位有关对工作负责人的考试上岗执行程序;检修工作票、动火工作票的工作负责人资格须经招标单位通过考试确认,工作票执行中的相关事项依据国家电力公司和招标单位有关工作票的相关规定执行。
9.6.6施工单位在本合同开始履行前,应按照招标单位要求组织其人员认真听取招标单位安监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制定出检修工作安全技术措施和防火防盗措施,经招标单位安监管理人员审核批准后方可开工。
9.6.7施工单位在现场检修工作过程中,应接受招标单位安全各项考核制度和招标单位管理人员的安全监督。
9.6.8高空作业应挂好安全网,在高空作业和行走应挂好安全带,高空作业时工器具应放在工具袋内或有效固定在平台上。人员、工器具和设备应做好防坠落措施。
10.1 工程质量目标:达到招标文件技术规范要求;
10.2 质量保证的主要措施:
本公司始终把产品及施工质量放在首位,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并为此制定了一整套质量保证管理文件,用以规范质量管理。
10.2.1 先进的施工工艺是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超音速电弧喷涂属当今先进的工艺,卖方确保采用这种方法制出的涂层质量好。
10.2.2 先进的施工组织和管理为施工质量提供了管理保证。各施工小组自查,技术检员检查、检测,指挥部人员抽查及施工员举报等制度,使质量问题难以漏网。
10.2.3 高素质的施工队伍为施工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公司多年来培养和储备了一支技术过硬、能吃苦耐劳、作风优良、爱岗敬业的强大专业施工队伍。工程技术部有项目经理66人、工程师187人,施工带队者80人。所有施工人员在公司内进行了长期一贯的专业技术培训,并通过考核后上岗。高素质的施工队伍为施工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通过几年来的学习、摸索和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从而为施工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
10.3 施工作业的材料质量保证:
所采用的合金丝材材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且每次所进材料须经过材料员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所用材料应符合设计技术指标。
10.4 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
10.4.1 技术人员现场监督质量状况,查处质量隐患、纠正不正确操作行为。
10.4.2 上下工序验收制: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作为半成品交付下道工序使用;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进行监督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同意使用,否则拒绝使用,交由上道工序去完善、改进。金属涂层还需按要求测量厚度,厚度不达要求,返工处理。
10.4.3 指挥人员抽查制和施工人员举报制:
指挥人员加强不定期抽查,鼓励施工人员互相监督,杜绝施工的质量漏洞。
10.4.4 施工结束后自检;整个施工项目完工后,进行内部质量自检,发现不足及时完善,从而保证施工质量。
十一、施工质量监督流程
施工过程中,乙方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质量监督,时刻检查施工过程中既定工艺的执行情况,随时检测涂层的表面质量和涂层厚度,如有问题,立即着手解决,确保涂层质量良好。当喷涂工作完成后,再进行系统的涂层质量及涂层厚度检测,达到要求才交付甲方验收。
工序检查验收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工序检查验收流程图
十二、工程质量检查和验收及售后服务
12.1质量要求和标准
12.1.1选用14-18目优质石英砂去除管壁表面氧化皮,直至管子表面露出金属光泽,使表面清洁度达到GB8923-88《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规定的Sa3.0级。
12.1.2选用14-18目金刚砂进行表面粗糙化处理,以增大表面积,提高结合强度,其表面粗糙度应达到GB11373-89《热喷涂金属表面预处理通则》规定的Rz30-50μm。
12.1.3 涂层外观:涂层表面必须是均匀的,不允许有起皮、鼓包、塌陷、麻面、颗粒粗大、裂纹、掉块、漏喷及其它影响涂层使用的缺陷。
12.1.4 涂层厚度:在涂层厚度的把握上有如下措施:一是要求监督施工人员在操作过程严格按操作规范施工;二是通过喷涂材料的消耗来控制涂层厚度;三是依照施工前预设参数操作,喷涂代样或现场抽取实样用卡尺测量检验;四是在对金属表面进行了喷砂处理后,先用便携式涂层测厚仪进行较大量的取点测厚δ1,而后再在热喷涂完毕,封孔前对管壁取点测厚δ2,并对数字进行微量修正,两平均数值之差即为涂层厚度。
12.1.5 涂层结合强度(涂层与基体):采用拉刀检验,使用特制拉刀,在喷涂层上进行纵横条状况呈“#”字形拉痕,观察其是否存在片屑状剥落。安装时与支架磨擦不得脱落、起皮。
12.1.6 适用标准:
《热喷涂涂层厚度的无损测量方法》      GB11374-89
《热喷涂涂层结合强度的测定》          GB8642-88
《热喷涂涂层抗拉强度的测定》          GB8641-88
《金属热喷涂涂层表面洛氏硬度试验方法》GB8640-88
《热喷涂涂层空隙率试验方法》          JB/T 7509-94
《热喷涂金属预处理通则》              GB11373-89
《涂装前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      GB8923-88
《超音速电弧喷涂质量检验和除锈等级》 QB/YS03-11
12.2 售后服务承诺
乙方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并将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工作作为质量保证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用户的利益,维护乙方声誉,乙方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维修及售后服务:
12.2.1按照招标书及甲方的具体要求进行防护技术的设计和产品选型。
12.2.2严格按照乙方制定的技术和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保证将最先进的工艺和全新的产品提供给甲方。
12.2.3乙方组织最精良的施工队伍,选派优秀的项目经理带队实施,保证工程按质按期完工。
12.2.4耐磨层外观平整、致密,不得有起皮、脱落等现象,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在接到甲方通知后乙方48小时内赶到现场免费进行维修。
12.2.5乙方主动加强与甲方电话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2.2.6乙方免费提供使用前、中及后期技术咨询服务。
12.2.7乙方对甲方相关人员进行免费培训。
十三、未尽事宜,双方协商解决,协商未果,交由施工地仲裁委员会仲裁。
 
 
 
 
甲方:新疆东明塑胶有限公司           乙方: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                               代表:
 
 
                               201310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