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AZOP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HAZOP分析过程参见图1。

 

图1  HAZOP分析过程

  由图可见,HAZOP分析的整个过程可分为分析的准备、实施分析、编制分析结果报告三个阶段。应该注意在分析过程中,根据分析需要分析步骤可交替进行,如分析组在完成某个分析节点后(不是全部),可将结果提交给设计人员,让设计人员着手对原设计进行修改。

  (1)HAZOP分析的准备

  准备工作对成功地进行HAZOP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准备工作的工作量由分析对象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决定的。

  ① 确定分析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分析的目的、对象和范围必须尽可能的明确。分析对象通常是由装置或项目的负责人和HAZOP分析组共同确定的。要按照正确的方向和既定目标开展分析工作,而且要明确应考虑到哪些危险后果。

  例如,如果要求HAZOP分析确定装置建在什么地方才能使对公众安全的影响减到最小,这种情况下,HAZOP分析应着重分析偏差所造成的后果对装置界区外部的影响。

  ② HAZOP分析组的组成

  HAZOP分析组应有适当人数且有经验的人员组成。HAZOP分析组最少由4人组成,包括组织者、记录员、两名熟悉过程设计和操作的人员。对简单、危险情况较少的过程而言,规模较小的分析组可能更有效率,但5~7人的分析组是比较理想的。如果分析组规模太小,则由于参加人员的知识和经验的限制将可能得不到高质量的分析结果。

  ③ 获取必要的资料

  最重要的资料就是各种图纸,包括PID图(管道及仪表流程图)、PFD图(工艺流程图)、布置图等。此外,还包括操作规程,仪表控制图、逻辑图,计算机程序,有时还应提供装置手册和设备制造手册。

  ④ 资料的前处理

  对收集获得的资料在正式分析前要作一定的处理,将资料变成适当的表格并拟定分析顺序。在分析会议之前要使用已最新的图纸,确定分析节点,每一位分析人员在会议上都应有这些图纸。

  有时,组织者也可以提出一个初步的偏差目录提交会议讨论,以及准备一份工作表作分析记录用。但是这个初步偏差目录不能作为“唯一”进行分析的内容。HAZOP分析方法的精髓就是发挥集体的智慧,如果把这份初步的偏差目录当作“唯一”的分析内容,肯定是不全面的,而且也不符合HAZOP分析的要求。同样,因为HAZOP分析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当然在分析过程中允许进行修改。

  对间隙过程来说,准备工作量非常大。主要是因为操作过程更加复杂,分析这些操作程序是间隙过程HAZOP分析的主要内容。在某些情况下(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间隙过程同时在过程中出现),应当将过程中每个步骤下每个容器的状态表示出来。如果过程中需要操作人员的参与(如容器装料而不是简单地控制这个容器),他们的活动也应当在流程图上反映出来。

  为了让分析过程有条不紊,在分析会议开始之前要制定详细的计划,根据特定的分析对象确定最佳的分析程序。

  ⑤ 确定分析会议的次数和时间

  当有关数据和图纸收集整理完毕,就要开始着手制定会议计划。首先需要确定分析会议所需时间,一般来说每个分析节点平均需20~30分钟。若某容器有两个进口,两个出口,一个放空点,则需要3小时左右;另外一种方法是每个设备分配2~3小时。确定了所需时间后,可以开始安排会议的次数和时间,每次会议持续时间不要超过4~6小时,会议时间越长效率越低,而且分析会议应连续举行,以免因时间间隔太长在每次分析开始之前都需要重复上一次讨论的内容,最好把装置划分成几个相对独立的区域,每个区域讨论完毕后,会议组作适当修整,再进行下一区域的分析讨论。

  对于大型装置或工艺过程,若由一个分析组来进行分析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组成多个分析组同时进行,设立一个协调员。协调员首先将过程分成相对独立的若干部分,然后分配给各个组去完成。

  (2)HAZOP分析的实施

  HAZOP分析需要将工艺图或操作程序划分为分析节点或操作步骤,然后用引导词找出过程的危险。图2是HAZOP分析流程图。分析组对每个节点或操作步骤使用引导词进行分析,得到一系列的结果:

  ① 偏差的原因、后果、保护装置、建议措施;

  ② 需要更多的资料才能对偏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当发现危险情况后,应当让每一位分析人员都明白问题所在。把握分析会议上所提出问题的解决程度十分重要,为尽量减少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应当注意:

  a.每个偏差的分析及建议措施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偏差的分析;

  b.在考虑采取某种措施以提高安全性之前,应对与分析节点有关的所有危险进行分析。

  在分析过程中,对偏差或危险应当主要考虑易于实现的解决方法,而不是花费大量时间去“设计解决方法”。

  在分析会议过程中去寻找解决方法,即使可能,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过程危险性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但是,如果解决方法是明确和简单的,应当作为意见或建议记录下来。

 

图2  HAZOP分析流程图

  HAZOP分析涉及过程的各个方面,包括工艺、设备、仪表、控制、环境等,HAZOP分析人员的知识及可获得的资料总是与HAZOP分析方法的要求有距离,因此,对某些具体问题可听取专家的意见,必要时对某些部分的分析可延期进行,在获得更多的资料后再进行分析.

  (3)编制分析结果文件

  分析记录是HAZOP分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分析讨论过程提炼出恰当的结果,不可能把会议上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录下来(也没有这个必要),但是必须记录所有重要的意见。有些分析人员为了减少编制分析文件的精力,对那些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偏差不予深究或不写入文件中,但一定要慎重。也可举行分析报告审核会,让分析组对最终报告进行审核和补充。通常,HAZOP分析会议以表格形式记录,如表3所示。

表3  HAZOP分析记录衰

  分析人员:    图纸号:

  会议日期:    版本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