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AZOP分析的重要操作步骤有哪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2日

HAZOP分析需要将工艺图或操作程序划分为若干分析节点或工艺单元,分析组对每个节点使用所有引导词依次进行分析,得到一系列结果,包括:(1)偏差原因、后果、保护装置、建议措施;(2)需要更多的资料,才能对偏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当分析出危险情况后,组织者应当让每一位分析人员都明白问题的原因所在。HAZOP分析的组织者把握分析会议上所提出问题的解决程度很重要,尽量减少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HAZOP分析过程中重要操作步骤如下:

1、划分节点

根据节点的划分原则,在划分节点时应注意以下因素:

1)单元的目的与功能;

2)单元的物料(体积或质量);

3)合理的隔离/切断点;

4)划分方法的一致性。

2、解释工艺指标或操作步骤

在选择分析节点以后,分析组组长应确定该分析节点的关键参数,如设备的设计能力、温度和压力、结构规格等,并确保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都知道设计意图。如果有可能最好由工艺专家做一次讲解与解释。

3、确定有意义的偏差

根据引导词法、基于偏差库的方法和基于知识的方法等三种偏差确定方法,结合具体的分析设备确定出有实际意义的偏差。

4、对偏差进行分析

分析组按确定的程序对每一个节点或操作步骤的偏差进行分析。分析得到一系列的结果:偏差原因、后果、建议措施等。

HAZOP分析的组织者把握分析会议上所提出问题的解决程度很重要,一般的原则是:

1)在一个偏差的分析及建议措施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偏差的分析;

2)在考虑采取某种措施以提高安全性之前应对与分析节点有关的所有危险进行分析。

对一个装置可以按如下步骤进行分析:

1)为了便于分析,根据设计和操作规程将装置分成若干“操作单元”(如反应器、分馏塔、热交换器、储槽等)。

2)每个“操作单元”又被划为若干“辅助单元”(如热交换器、接管、公用工程等)。

3)明确规定每一个操作单元以及辅助单元的设计参数及操作规程。

4)根据设计说明和操作规程的要求,仔细查找每一个操作单元和辅助单元可能出现的偏差,并用引导词逐一分析。

5)将已分析到的操作单元和设备在流程图上标出,然后对没有分析到的单元逐步分析,直至装置全部操作单元都被分析到。

6)将辨识出的危险列入表中,并根据风险的大小采取安全对策,以使风险降低到安全水平。

HAZOP分析涉及过程因素较多,包括工艺、设备、仪表、控制、环境等,考虑到分析人员的水平往往与实际有出入,因此,对某些具体问题可听取专家的意见,必要时对某些部分的分析可延期进行,在获得更多的资料后再进行分析。

在分析过程中,对偏差或危险应当主要考虑易于实现的解决方法,而不是花费大量时间去“设计解决方案”。若解决方法是明确和简单的,应当作为意见或建议记录下来,为以后研究形成企业标准提供推荐方法。反之若不能直接得到问题的解答,应参考会议外的信息。因为HAZOP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危险或问题,而不是解决危险或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