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7日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我国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全球都在关注并不断积极改进的问题。我国是农业大国,近年来农业蓬勃发展,大量的农产品走上市场,增加了农民收益,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农业的发展要以安全为保障,否则一切都是空想。本文就如何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以期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措施
  中图分类号: F322 文献标识码: A DOI编号: 10.14025/j.cnki.jlny.2015.07.003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农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敏感,特别是农作物农药残留以及一些诸如猪肉“瘦肉精”等事件的发生,更是让广大消费者风声鹤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矛盾之一,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笔者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要从源头抓起,加强监管和农产品质量检查力度,严格把控“从土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要想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理工作,笔者总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从农产品生产环境抓起,加大环境污染的检测和治理力度,保证农产品环境安全;二是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提高农产品安全监管水平,同时积极做好农产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三是科学使用农药、化肥以及其他农产品投入品,严格把控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化流程;四是致力于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养,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1从农产品生产环境抓起,加大环境污染的检测和治理力度,保证农产品环境安全
  农产品环境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要加大对环境的检测和治理力度。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有很多种,如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等,相关部门发现污染源头一定要及时处理,降低对农业环境带来的污染。同时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监测体系,开展基本农田环境质量监测和农畜渔产品质量检测。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为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
  2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提高农产品安全监管水平,同时积极做好农产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
  做好农产品生产的源头工作固然重要,但是作为监管部门还要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建议以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为基础,细化安全认证流程,严格开展食品安全认证工作,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产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对于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为此要引导、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农产品销售企业加强质量安全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推行“市场准入”制度,把住流通源头关。
  3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及其他农产品投入品,严格把控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化流程
  农产品投入品指的是农药、化肥、除草剂以及食品添加剂等,这些投入品一定要科学合理使用,严格按照说明书或者专家指导方法和用量进行,严禁盲目使用,保证农业投入品的绝对安全。加强无污染、无公害生产资料的开发和推广,提高生物源农药的品质和稳定性,淘汰那些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开发和推广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微生物肥料。同时严格管控违禁农药违规使用行为。
  对于农产品生产和加工问题,相关部门一定不能敷衍了事,要严格把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并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农产品开发有机结合在一起,从每一个细小环节入手,把标准化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绿色农产品如果在加工生产环节不够标准也会影响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包括农产品的采收以及贮藏,甚至是在批发和销售的过程当中都有可能造成污染,因此标准化生产和管理非常关键。所利用的各项生产技术措施、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应当是先进的,保证生产过程科学有序,并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4致力于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养,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从我国农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已经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这对于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初见成效,不过龙头企业发展却不是十分理想。而且我国现阶段比较分散的农产品生产方式也不利于监控生产过程,不利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工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通过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龙头”作用,将标准化生产的意识和观念传播给农民,把先进技术和设备引入农业生产。农业生产经营由农户分散经营模式转变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农民改造成为农业龙头企业的“产业工人”,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小生产纳入严格的工业化生产的标准体系中来。
  5结语
  从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我国农业发展现状来看,国家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乃至食品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如何避免农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是每一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从农户到监管部门再到经销商,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可以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贡献一份自己力量,尽一份自己应尽的义务。
  参考文献
  [1] 刘秀萍,赵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J]. 中国蔬菜,2010,(07).
  [2] 范志刚,黄新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及对策[J]. 新疆畜牧业,2010,(01).
  作者简介:张秋祥,中专学历,磐石市农业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助理农艺师,研究方向:农业产品质量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