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摘要:长时间以来,我国的农产品就是以满足广大群众的数量需求及温饱不足的解决为主,但随着我国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农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关注,这就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进行了浅析探讨。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提高,对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有人曾说:人们以食物为生,而食物却以安全为先。因此,农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联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及身体健康,对农产品以田地到餐桌进行全程的制约是十分必要的,而改善合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则是保证农产品质量重要手段。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有着的不足。
  1.一些菜农或者商贩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认识不够,对样品的检测困难,很多商贩及菜农对农产品的质量检测的作用及目的认识性不足。当技术人员来到菜农市场进行抽样检测时,得不到商户应有的理解与支持,甚至有些商户要求检测人员付样品的费用才能够进行抽样检测,由此,质量检测技术人员与商户之间经常发生纠纷,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
  2.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宣传及引导性不够。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人员没有对国家的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及国际市场对农产品的要求等进行及时地宣传,生产者对于无公害的农产品没有产生强烈的意识,更没有形成一种自觉地生产行为。
  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不改善,监督不到位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的进入及准出制度不改善,并且对这些农产品的源头、及追踪服务都没有建立起来,这样农产品的质量就有着很大的隐患不足。在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中,其执法力度不够、队伍不健全、执法条件也比较差,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甚至会出现监管的漏洞,像农产品的初级生产环节,相关投入品的使用不到位,如农药、化肥的使用,农民很难、进行合理科学的使用,农产品农药的残留量经常会出现过高的现象,而且药性还没有下去就把农产品采收到市场上进行销售,其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4.农产品的品牌意识较差,缺乏市场上的竞争力。
  对于现在所提倡的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及有机食品关注度不高,对于农产品的品牌意识也不高,农产品企业的带头作用没有被充分的发挥出来,在市场上很少见到具有号召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导致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低下。
  5.农产品的检测设备比较落后,技术力量薄弱。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比较落后,且检测设备不够改善,检测范围比较狭窄,像对有机磷、菊酯类农药能够进行定量的检测,但缺乏有关药品的检测,无法全面地开展此项工作的检测;像化学肥料、水产品的氯霉素、有孔雀石绿类等仍然无法进行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技术力量也比较薄弱,很多都是有几个人员、几块牌子再加上几套设备就组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机构,这样简陋的设备及人员组成对工作的开展是极为不利的。
  6.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成本比较高,进行检测的经费也不足。
  在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所使用的实验设备功率性医学论文比较大,像化学试剂、水电及标品等消耗性比较大,这些实验工作的开展都需要足够的经费作为基本保障,我国的计量法也规定,检测机构的计量器皿及计量仪器必须进行计量检查,并且检查周期一般为1-2年,检测机构的资质审查周期为3年,像这些仪器的鉴定费用、抽样费用、资质认定费、水电费用、化学试剂及标品的费用等都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所必需的费用开支,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费用的来源基本上申请财政的专项资金来开展检测工作的,业务经费的不固定,经费的不足,让工作的开展具有不连续性,并且对员工的培训工作也具有滞后性。
  二、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深思与对策
  1.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宣传,提高商户及菜农的安全意识。
  现在的信息传递工具比较广泛且渠道多样化,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像报纸、电视、网络、杂志及广播等大众媒体都能为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知识提供渠道,同事还应该加强对菜农的教育培训,以生产的根源上就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像对合理科学的使用农药,提倡有机肥料的使用,提供病虫害的测报防治工作,以便菜农能够及时地掌握农产品的情况,做好及时的预防工作,以免造成农产品的损失。另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心要及时公布质量安全工作管理的信息及动态,对严重违规的经营者及生产者给以曝光,借助于舆论的作用进行监督,在增强了群众对农产品安全质量意识的同时,也能推动农产品生产者质量意识的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
  2.建立改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
  建立改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制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的基础,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规划及布局,且因地制宜逐步建设,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到地方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进行逐步的改善与管理,以而建立起一套覆盖全省及全国的质量检测系统。另外,对于整个农产品的检测最好是以产地的环境、生产的过程及投入市场的领域整个环节上都进行监督制约。尤其是农产品质量生产基地应该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站,能够对菜农的农产品情况进行随时的了解,并及时地给予指导与帮助。
  3.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投入,加强技术水平的提高。
  对于检测工作机构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并需投入相应的财力与物力,像检测设备的投入与改善,如果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那么检测工作将无法开展,加强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无论是农产品的专业检测能力还是农产品的综合检测能力都要有改善的设备,才能有较高的检测水平。对于国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应该进行学习以满足委托人的需求,并且要重视检测工作中心自身的探讨能力,因为投入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农产品检测机构检测能力的提高,这还要专业人才管理队伍。对于农产品突发事件能够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提供出相应的倡议及技术支持,还能对农产品市场有着的隐患及时地发现,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预防。
  4.规范农产品的检测程序,并强化农产品的品牌意识。
  通过财政的支持、龙头带头作用,规划出一批规范的农贸市场及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地,以而形成标准生产地产出、农贸市场准入、标志能够追溯源头,且适时进行制约,保证消费的安全性,看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式,能够加快农产品的质量系统认证,有效地推出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有机食品等具有三品的农产品进展走势,以而有效地加强品意识,培育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农产品。
  总结: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对于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农产品关注度越来越高,同事国家对农产品质量的安全也越来越重视,我国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心,但是很多地方还是不够改善,这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大力的支持,保证质量安全检测的顺利开展,以而推动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保证人们生活质量的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文鞠.蚌埠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近况及倡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0(1)
  [2]黄阳成,翁春英,李翔.柳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近况与改善对策[J].广西农学报,2007
  [3]陈红金.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建设近况及进展对策[J].农业质量标准,2007(3)
  [4]韦启光,韦婷娟,韦流宜,韦春燕,覃小明,韦开旅.广西柳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系统近况与进展对策[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8(7)
  [5]莫平,苏伟,朱建宇,熊晖.桃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近况与进展对策[J].湖南农业科学,2011(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