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对大学生生活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调查目的:通过对食品安全的调查,关注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的知识宣传,加强同学们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时间:2010年5月9日
        地点:河北科技大学
        对象和范围:河北科技大学内广大学生
        方法:问卷调查法
        调查背景: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备受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来,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些食品安全的恶性事件,尽管现代科技水平已经发展到相当水平,但食源性的疾病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没能得到有效地控制,仍然正在或是潜在地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因此,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最关注的卫生问题之一。随着食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数量供给越来越充足,在一定的食品供求平衡之下,食品的安全问题也渐渐地浮出水面。
        从食品的来源来看,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农药等的出现,正在逐渐打破生态的平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粮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收成,但是,里面掺杂的农药成份也可以逐渐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体造成损害。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绿色食品”,讲求无污染、无公害。
        从食品的加工过程来看,一方面,有些规模比较小的工厂,由于技术、设备、人员、资金、材料等方面有限,在加工过程中难免有着技术、卫生等的缺陷,劣质的产品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另一方面,在现在浮躁的市场中,有些商家为了追求最大利润,一时糊涂,置人民健康于不顾,食品安全问题事件不断发生,例如“三聚氰胺奶粉生产雪糕”、“双汇瘦肉精”、“地沟油”、“用牛肉膏让猪肉变牛肉多吃致癌”、“青岛福尔马林浸泡小银鱼”、“染色馒头”、“毒豆芽”、“毒生姜”、“珍珠奶茶-吃珍珠等于吃塑料”、“南亭北亭等黑作坊”、“大排档”等引起的食物中毒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从食品的走向问题来看,食品损坏、过期后不利于身体健康,对那些在买东西时不习惯查看保质期以及是否破包的同学,食品安全问题堪忧。
        从人们的自身角度来看,人们的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匮乏,一般的,人们的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大都是通过日常的生活经验积累而形成的,多数人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该吃什么或怎么吃才是安全的,而在食物中毒中家庭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也占了为数不少的比例。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问题涉及了人的最基本的权利保障,因此通过对食品安全的调查,关注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的知识宣传,加强同学们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调查报告中反映的问题:
        一、 当代大学生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调查报告显示,68%的大学生把食品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类生长、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时刻离不开食品,离不开安全、卫生、营养的食品,也就是说,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了衡量人民生活质量、社会管理水平和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作为新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当代大学生通过网络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最新消息,而就在这几年来,被公开曝光生产和销售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事件层出不穷,受害者成千上万。在大学生身边,有些黑快餐店店主在肮脏的工作环境中制造食品提供给附近的大学生,他们大都采用地沟油,劣质肉类做成外卖,从中谋取暴利。多年来,政府部门对生产出售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治理整顿还没有做到法规化、制度化,没有做到全面统筹治理,因此,制假售假现象屡禁不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大学生们哪能不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二、 当代大学生普遍认为周围的食品安全不达标
        调查报告中显示,78%的大学生认为周围的食品安全不达标。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并不容乐观:食品制造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添加有毒物质的情况仍然难以杜绝;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滥用非食品加工用化学添加剂,加工食品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剧毒农药、兽药大量使用,农产品、禽类产品的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抗生素、激素和其他有害物质残留于禽、畜、水产品体内;生物技术和食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带来的负面效应;周边国家疫情的频繁发生;国内外人口流动的增加;新疫病的出现和原已消灭的重大疫病的死灰复燃。面临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威胁,尽管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有害,但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
        三、 在市场经济中,引起食品安全问题泛滥的原因分析
        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我国国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很薄弱,经过一次事件后,往往不去深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没有长远的目光,买到问题食品时自认倒霉,而不是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行业诚信危机和社会责任的缺失,比如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美国的宠物食品中查出,并且禁止添加,而中国的个别企业却往婴幼儿奶粉中添加此类物质,导致大头婴事件发生,真令人汗颜;三是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测力度不够大,通常都是等问题发生引起媒体报道了,相关部门才去进行调查补救;四是政策法规不健全,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规范上面处罚力度不够,震慑不到有关企业;五是标准滞后,国家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不更新跟进,没有能够与时俱进;六是国民检举力度不够,国民事不关己的态度间接地助长了食品安全威胁,这也体现着检举制度有待完善提高。
              结论与建议:
              食品安全问题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勇于检举,维护自身与他人的合法权益。另外,我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从田头到餐桌,对食品进行全过程管理,防患于未然。
        一、 完善法规,联合执法。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建设,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其次,组建联合执法网,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以切实形成合力。
        二、 强化对食品源头污染的治理。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推进和完善农产品质量认证认定制度,而除了检测和严格把关外,更要从源头上就鼓励和保护安全优质无公害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当然,还应该规范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管理使用,限制杜绝高毒高残留农业投入品的生产使用和销售。
        三、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食品安全保障部门齐心协力,切实改善行政效率,加强监管力度,加快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同时,提高食品安全监测和控制技术,从源头上杜绝有毒有害及不达标产品的产生与流入。
        四、加强行业自律。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必须按照相关的要求组织生产,并经检验合格方可入市,食品销售企业保证所售食品合法正规,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关,拒绝不当企业介入经营,食品协会提高自律,维护各行业及消费者的权益。
        五、加强舆论监督,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让消费者掌握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对恶意造假坑害百姓的不法分子要坚决揭露予以曝光,对守法经营企业要予以保护宣传和鼓励引导,正确认识媒体言论,以免误入歧途,坚决打黑打假,最终将假冒伪劣产品清除出消费市场。
              我相信,在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保障食品安全的良性发展,让广大群众时刻都能够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开创食品安全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中国食品安全态势分析》 贾敬敦,陈春明 中国农业技术出版社
        【2】厉建荣.我国超市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2009
        【3】21世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来自:中国食物与营养 2001,第02期
        【4】张远.我国食品安全分析与对策 2005
        【5】国外食品安全研究和管理的现状 2001,第06期
        【6】胡慧敏.我国食品安全监测现状及其发展研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