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我国空中小姐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我国空中小姐职业现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空中小姐 ;职业病 ;职业安全
Abstract:In this paper, I analysis the problems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which existing in the flight attendants'  occupation, according to research findings, propose the corresponding solution.
Key words: Flight attendants ,Occupational diseases,Occupational safety
目录:第一章:绪论
      第二章:职业安全分析
      第三章:解决办法
             3.1:空中小姐个人方面
             3.2:航空公司方面
             3.3:国家方面
1、绪论:空中女服务员在我国又称“空中小姐”。由于空中服务是体现一家航空公司面貌的标志,故空中女服务员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甚为重要。我国招收妙龄少女当“空姐”,对她们进行专业训练并通过严格考核后,才能担任空中女服务员。她们的任务和职责是为旅客服务,尽量使旅客的旅途愉快,因此她们应该态度和蔼,谈吐风趣,举止得体,服务周到,而在出现紧张情况时,她们又应该沉着镇静,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包括帮助旅客安全撤离。
    而提起空姐这一行的由来,值得我们追溯的历史并不遥远。当年飞机作为人类的交通工具使用以后,经常发生乘客影响飞行安全的事情。为了维护在万米高空上的客舱秩序和教会人们如何正确使用机上设备,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产生了“空姐”这一职业。这个职业的产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就象如今的电脑时代产生了许多IT行业的从业人员一样自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航空业的发展,空姐这一行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没有象个别职业一样结束了自己的使命沉睡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民航报》在05年的一篇报道中介绍道:在未来20年,中国民航将引进2600架飞机。现在的中国航空业正面临着大跨越大发展的上升时期。空姐和所有民航人一样,肩负着振兴中国民航的任务。
今天的空姐被时代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空姐这一职业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你是否貌美。新时期的空姐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对自己职业的忠诚。空姐也是社会人,适者生存。一个行为不符合现代民航要求的空姐,就会被行业淘汰,就会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被冷落。航空公司是服务顾客的,空姐更是展示公司优势的门脸。
但是空姐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职业,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职业安全和健康问题。我通过文献调查法,检索和分析了现在空中小姐工作中出现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希望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研究来提出相应的措施改善空姐的劳动环境,减少职业危害。

    2、职业安全分析:民航业是职业压力极高的行业。由于空中职业所致的飞行疲劳、时差、辐射、振动、嗓声等特珠因素往往与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空中女乘务员妇科发病率高于香通人。长期从事站立工作,盆腔静脉压力特续增高,易致盆腔淤血久立后下腹痛、腰痛加重,白带及月经全增多,多数伴有慢性子宫颐炎。要注意劳逸结合,长期从事站立工作时,有可能时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增进盆胜肌张力及改菩盆脸血循环。具体介绍如下:
   2.1、据国家职业病防治中心的资料显示,对空乘人员伤害最大的是“肌腱炎”,发病率高达五成以上。有些空姐因为先天体质加上站姿过久,导致腿部静脉曲张,严重的甚至会患有脉管炎。而且很多人自身已伤痕累累,却浑然不知,直觉认为是一时筋骨酸痛,时日一久,发现状况已严重到非得向医生报到不可,通常已转成慢性病,冗长的康复治疗效果不易显见,加上工作形态在时间上碍难配合,大部份人都要成为医院的常客,却仍然要带伤上阵,照常上职场厮杀。
    2.2、长期的高空飞行肯定会受到太阳辐射的照射。比如飞往纽约时,要穿越北极圈,那里的辐射比别的地域大很多。当飞机飞抵该区域时,机组人员都会被要求减少活动,尽量坐在座椅上。为了保护身体的健康,航空公司都会为空姐发放含有防辐射功能的食物、绿茶等东西。考虑到职业危险,空姐的餐食通常也比较丰富,她们“比客人多增加一两份蔬菜”。
    2.3、空中服务还有个特点,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事,有些人求好心切,个性比较急燥,就容易产生内分泌失调方面的疾病,如“甲状腺亢进”,这是标准文明病,像其它慢性病一样,初期没有什么明显病症,到后来会不由自主的颤抖、心悸、食量变大却愈来愈瘦、眼球向外凸出,此时已到了考虑停飞接受治疗的阶段。一位休养停飞数月后复职的空服员,她工作时仍会不由自主的把节奏加快,看到她连外形都起了变化,整个人吃药吃的全身浮肿,大大的双眼皮变成单眼皮
    2.4、像飞机起降频繁,易造成女性子宫内膜移位,宇宙中的辐射,密闭式空调使得免疫系统功能变弱,都会令体质逐渐变差。
    2.5、长时间的高空飞行,许多人都有了病,比如说脊椎方面的疾病。有严重带伤空姐的背部脊椎成S形,清楚可见,而手部的肌腱炎让手腕像骨刺般的突出一截,看起来颇为吓人,这样的空姐看遍中西医都不见效果,却又拾不得放弃这份工作,只得靠类固醇暂时舒缓病症,带痛上机服务。
    2.6、由于各公司竞争激烈,航班次数增多,旅客激增,空乘人手短缺,每位空姐既要飞国际航线又要兼顾国内航线,休息的时间也大大减少了。笔者查阅了有关资料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大航空公司现在拥有乘务人员7万人左右。至于这种职业的周期,有关人士称,一般是始于18岁,干一段时间以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配,但一般的都干不到40岁。 
    2.7、尿道炎也是未分普遍,而且不易根治,容易一再复发。尿道炎患者尿中带血,疼痛不已,尿道炎主要原因就是忍尿,特别是忙乱的时候,时间瞬眼而逝,等到想起来上厕所,已经是三、四个小时以后的事,再望着厕所旁边大排长龙,只好叹气,「唉!等等吧!」,再做一阵子工作,又是个多小时后,等到下腹隐隐作痛,大事不妙了。
     有些空服员因为先天体质加上站姿过久,静脉曲张的腿部,条条红丝,所以很流行买医疗用的弹性丝袜来穿,但利弊各半。通常这种丝袜的质料又厚又紧,冬天还好,夏天简直闷死人,妇科医生总是举手反对,认为长期穿著十分不卫生,易感染妇女疾病,尤其是尿道炎,这下可是陷入两难的局面,爱美的人受不了腿部外观有瑕疵,尿道炎那种撕裂的痛也够惊人的,空姐光环下的确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
    2.8、脊椎侧弯 ,多是由于单手持重物过久,比如经济舱的空服员,得拉着餐车跑前跑后,遇到乱流时,自己都东倒西歪站不稳,还得分神死命的抓住餐车,免得倒下去。头等舱和商务舱则是有永远收不完的餐具碗碟,而每一个动作都是弯上弯下,手上端着沉甸甸的托盘。
     2.9、现代人工作忙碌,吃东西太精致,空服员则加上作息不定,经过的高纬度国家太干燥等等不利因素,飞个长班,十来天都无法好好「解放」一下的事情,时有所闻,废物没办法顺利自体内排出,其它后遗症陆续出现,像长青春痘啦、火气大、口干舌燥,工作结束之后全身都不对劲。
2.10、飞机上空气比较干燥,令许多爱美女士坐飞机时总是瓶瓶罐罐一大堆带着备用,也顾不得什么国际礼仪,拼命往脸上擦啊抹的。相比之下空服员就歹命了,顶着厚厚的妆熬夜,对干燥的空气习以为常,眼看着鱼尾纹愈来愈清晰,还有熊猫似的黑眼圈,却无计可施。
2.11、还有隐形、不预期出现的杀手,那就是职业伤害,像烧烫伤、割伤等等外伤,乱流时自己不小心撞伤,被餐车辗过脚等。其它还有一些意外中的意外,比如开关机门不小心夹到手指、耳朵;因为热食物,不小心打开烤箱门,正好被炸开的罐头食品灼伤,机门打开空桥尚未接靠稳当,空服员一脚踩空跌了下去,甚至在机场大厅表演滑倒劈腿,在腿骨打上钢钉,一点也不夸张。
2.12、女性空服员最最在乎的是这些职业病的后遗症,或多或少的会形响到生育功能,怀孕本身会加重母体负担,若母体本身不够健康,如何养育下一代呢?有些道理很容易触类旁通,像是尿道炎属泌尿系统的问题,和生殖系统关系密切;那么肌腱炎和生孩子有何关联呢?有空服员在家中坐月时,忍不住嚎啕大哭,只因为手腕痛得抱不住自己的新生宝宝。
2.13、还有一部份人是因为乱流碰撞伤及腰椎,最严重的时候,天花板还留着清楚的唇印和四处可见的咖啡渍,很难想象发生不预期的晴空乱流的当时,场面有多么的悲惨,实际在线上工作的空服员都知道这种事的严重性,被抬下去的同仁很少能够安然返回原工作岗位,太多必须退出这个圈子和漂亮制服说再见,另择比较不这么费体力的工作形态,避免第二次伤害有瘫痪之虞。晴空乱流的发生原因复杂,但是因为在雷达上无法显见,所以技术上在飞行中无法预测。

3、解决办法:
3.1空中小姐个人方面:
    3.1.1、造成动脉曲长的原因是因为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给腿部带来太大的压力,血液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而下行。而经常搬运或者举托重物,会使腰部肌肉酸痛,用力突然而乏力部位不当就造成了腰肌劳损,在气流颠簸时空姐经常会起身检查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或者阻止想要起身去上厕所的乘客,这时人腰部承受的压力是难以想象的,于是随着时间的累积空姐就会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职业病。
预防动脉曲长的有效措施有两个步骤,首先每次航班回来后要洗淋浴,然后就是将双脚担在床头或者摞高的枕头上,而头和身子世平躺在床上的,医学上称之为头低脚高位,这样一来足底的血就会上流,使血液循环恢复正常。
3.1.2、治疗腰肌劳损有2种方法,第一种是做按摩,这是一个好办法。如果不能保证自己每次航班回来以后还会有心情去保健中心,可以采用第二种方法,这个方法同时也有预防的作用,在不飞行的时候坚持做一些基本的腰部运动,动作很简单,时间也不必太久。首先站起两腿分开约25CM,将右手打在左肩膀上,同时左手从背后去勾右侧腰,默数十个数然后作反方向,重复10次。第二个动作,两腿并拢并且站直,双手尽力去勾脚尖,可以适当上下抻动一下腰肌,每5秒钟起身换气一次,如此重复10次。最后一个动作,身体平趴在床上,四肢同时用力向天花板方向抻(很像在跳伞),每三秒落下一次,坚持重复20次。这样三个动作做下来不到半小时。
3.1.3、不飞行时,要注意加强自我身体锻炼,合理有效地调节身体机能,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过度劳累,合理搭配饮食。注重自我的身体保健。
3.1.4、不要单手持重物过久,注意姿态,可以避免日后挥之不去的麻烦比如脊椎侧弯等。
3.2航空公司方面:
3.2.1、对空中小姐的培训方面不能只注重职业素养和道德方面,同时也要兼顾培训她们合理的自我身体调控能力,航空公司应根据乘务员不同的身体状况,以及乘务员的共有身体问题,制定相应的健康调理机制,有效的实施,对空服人员进行人性化管理。
    3.2.2、空中女服务员有独特的医学问题,主要是她们妊娠后何时应中止空中工作。我国的现行规定是妊娠第18周后改地面工作.产后三个月恢复飞行。飞行环境对月经的影响也曾引起注意。我国空中女服务员痛经的发生率约为51%、月经周期改变的发生率为37%,一般均可因结婚、生育、工作适应而恢复正常。对空中女服务员的预防医学计划应着重在以下方面:
    3.2.2.1训练方案和身体准备情况必须保证能应付飞行中的紧张情况。
    3.2.2.2不断改善工作环境的“碰撞安全性能”•改进携带式供氧设备与防毒气、防火设备(如防火衣)。
    3.2.2.3国际航线应有休息设备、并就此作出安排。
    3.2.2.4组织作柔软体操,进行增强体力和摄氧能力的锻炼,注意控制体重和合理营养;
    3.2.2.5应利用地面练习器进行模拟失事的训练;
    3.2.2.6对飞行作业环境进行预防医学监督;
    3.2.2.7定期体检。
    3.3国家方面:
    3.3.1、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制定的(空勤人员宇宙辐射控制标准),没有将一般空姐列入标准的执行范圈,因为该标准的范围足指8000未以上的高空作业,但可以推断在8000米以上作业的空姐应该放纳入职业病防治法的保护范国。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孙树茜教授分析指出,即使在8000米以下的高空中工作,空姐被宇宙辐射的比例也要远远大于普通大众。因此有必要考虑将空姐纳入特珠行业的保护范圈。
    3.3.2、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监督航空公司切实履行劳动卫生保障制度,保障女性职工的劳动安全权益,改善女性职工的劳动安全环境。

  参考文献:《空中小姐的职业保健》 杨高义
           《如果云知道----两位空中小姐的职业讲述》   韩磊
            百度相关网站
            空姐职业安全相关博客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