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工程施工重大危险源管控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雷毅民  来源:中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5日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两条主线:一、重大危险源管控;二、隐患治理。本文通过中建市政的重大危险源管理体系,对比分析交通工程重大危险源与国家、地方、行业重大危险源概念的差异,对交通工程项目施工实施过程重大危险源管控效果、实例分析,总结重大危险源管控的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力图探索一条适应交通工程施工的重大危险源管控模式与思路。

关键词:重大危险源   交通工程  施工 

1、重大危险源概念
    国内外对重大危害(major hazards)、重大危险源(major hazard installations)有不同的定义,国内主要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提出的重大危险源概念。
    1.1、GB18218-2000 《重大危险源辨识》重大危险源:长期地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重大危险源辨识依据是物质的危险特性及其数量。
    重大危险源分为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和储存区重大危险源。
GB18218-2009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代替了GB18218-2000 《重大危险源辨识》,明确了该标准危险源范围,主要集中于危化品危险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所指重大危险源为上述概念的危险源。
    1.2、国家安监局安监管协调字[2004]56号《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的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类型:1、储藏区(储罐);2、库区;3、生产场所;4、压力管道;5、锅炉;6、压力容器;7、煤矿;8、金属非金属矿山;9、尾矿库。
    重大危险源包含了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扩展到危险化学品以外领域,但也没有针对建筑施工的危险源类别。
    1.3、《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要求:搞好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加强国家、省(区、市)、市(地)、县(市)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控工作,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和生产安全预警机制。
    1.4、《沈阳地铁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2009)将地铁工程重大危险源分为施工重大危险源和环境重大危险源两类。并明确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重大危险源管理职责、工作程序,引入第三方监测及专门安全监理。
    该文件提出了适用于地铁建设项目的重大危险源分类及管理办法。
1.5、中建市政《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2010)、《项目安全管理手册》(2011)将市政工程项目危险源分为三类:环境危险源;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特殊工艺、特殊过程。危险源分为五级:I、II、III、IV、V。
环境危险源包括工程临近重要煤气管线,输油管线,给水、排水管道,高压线等地上、地下管线,临近既有桥梁、房屋、人防、烟囱等地下、地上建构筑物,沟渠、河流、水库、湖泊、海、滑坡体、溶洞、高压溶腔等可能威胁施工安全的自然地质、地形环境。
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参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主要包括:深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设备安装拆卸,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大跨度钢结构,大跨度网架和索膜结构,人工挖孔桩,地下暗挖,顶管,水下作业等。
重要工序、特殊过程包括盾构长距离掘进、开仓换刀、盾构出洞、大跨度预应力张拉等具有较大危险性的非常规复杂施工过程。
中建市政采用的重大危险源概念适用于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属于国标里重大危险源的扩大概念,不局限于危险化学品方面的重大危险源。与国家标准比较,有范围更大、级别提高等特点。凡国标所列危险源在施工项目中出现,均定为公司I级危险源。

2、重大危险源管控
重大危险源管控,隐患治理是中建市政公司安全管理的两条主线,“两条腿走路”其中之一的重大危险源管控,贯穿于各层级、各系统的安全管理职责之中,形成一个网状管理体系。
2.1、重大危险源管理层级
重大危险源管理体系,目前采取公司、项目两级管控,逐步增加分公司级管控层次。各层次分别担负相应的职责。
    公司层:管控公司范围内I、II、III危险源。包括定期召开各系统会商、发布重大危险源清单,指导、监督各项目重大危险源专项方案编制、审批、专家论证及实施等。
    项目层:管控本项目I到V级所有危险源。包括本项目危险源识别,有关方案的编制、审批、专家论证,方案现场实施的组织、验证,过程监控量测等。
    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有利于公司安全管理形成“防御纵深”,分梯次管控。公司集中精力管控公司范围内最高级的重大危险源,充分调动公司专家力量,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对高级别危险源进行监督和指导。项目管控本项目的危险源,体现了项目在安全管理上的主体责任。每个层级的安全管理工作都有的放矢。
    在项目管理能力弱、类似工程施工经验欠缺时,可将较低级的危险源提高等级,公司专家资源、管控重心向其倾斜,监督、协助项目对危险源进行管控,避免由于项目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的差异而形成漏洞。
2.2、各系统重大危险源管理
以总工为领导的技术管理系统,负责重大危险源的识别,对应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批、专家论证工作。并在过程中对管控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实施偏差并纠正。对重大危险源实施过程突发情况、测量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对策。
以安全总监为主的安全管理系统,参与重大危险源的识别,并监督相应层级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及时发现系统性偏差并予以纠正。
项目管理系统、项目部按施工进度安排,按方案具体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各项措施。
测量系统负责提供重大危险源实施过程的监测数据,并根据情况发出相应预警。
2.3、分阶段重大危险源管理
    项目初期,根据中标工程范围、现场踏勘等前期获取的信息,组织项目重大危险源的提前识别,初步确定有关控制措施,并根据项目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调派相对应的技术管理、安全管理人员增强项目对重大危险源的管控能力。
    实施过程中,根据分级,公司、项目对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实行过程监控,发现隐患、方案实施偏差,及时纠正。根据实际实施反馈情况,对重大危险源等级不符合现场实际的,提高或降低重大危险源级别。项目发生工程变更或现场环境发生变化,危险源有增加、减少的,及时调整重大危险源清单。
项目后期、重大危险源通过后,实施重大危险源后评估,并及时销项。

3、重大危险源管控实施实例
    实例1、在与重大危险源相关的施工过程中,科学组织,严密监控、落实保护措施,准备充分,预案先行,最终重大危险源安全通过,并取得额外收益:效率增加、进度加快。
沈阳地铁一号线9标,沈南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需下穿太原街时尚地下商业街,隧道覆土较浅,隧道顶至商业街底板不到6米,不足一倍盾构直径。而且这个时尚地下商业街未经验收投入使用,据说建设过程中发生过坍塌沉陷事故。盾构下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1设备故障,无法开竖井(天窗)检修;2、沉降引起地下结构垮塌,太原街人流密集,将是灾难性后果,容不得半点闪失。
作为项目的重大危险源之一,项目部十分重视并做以下工作准备:1、在盾构施工组织上,在穿越前充分策划,提前做好检修,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2、与时尚地下商业街沟通,为测量监测、值班人员办理了夜间出入证;3、对地下商业街进行建筑物调查、相关管线调查,发现有排水管,煤气管等管道。针对各管线破坏,泄漏标准,编制了可实施的应急预案。比如:排水管,上下游检查井封堵,封堵用的方法、材料,煤气管泄漏附近的阀门井等都做了详细的布置。还借来了煤气检测仪,24小时监测。与煤气公司巡线员联系,巡线员参与值班。盾构施工领导、项目领导轮流现场值班。4、建立从盾构操作室、盾构监控室、时尚地下商业街与盾构掘进处相对应部位的值班人员,三者之间的通信联络方式。这种种措施,都紧紧围绕盾构下穿时尚地下商业街这一重大危险源。
实施效果如何?当然是顺利的穿越,沉降控制在1毫米以内——基本实现零沉降。这是对重大危险源加强管控的结果。意想不到的是附带的结果,盾构穿越太原街时尚地下商业街这一重大危险源期间,是整个隧道掘进时间最快的一段,左右线都是一样的情况。将近800米长隧道,其他地段,掘进的速度每天3环、5环,多的7环、8环,而在通过时尚地下商业街(约100米)过程中,掘进速度达到了每天13环、14环。后来监理、业主评价:你们是越危险越顺利,越危险的地方干的越好啊。这离不开项目对重大危险源的重视,也离不开项目针对重大危险源所做的种种预想、充分的准备工作及过程中的严密监控。
这是一个利用用重大危险源“拉大旗做虎皮”,号召、调动项目资源的成功例子。重大危险源管理的外延效果在施工组织上的体现,以危险源管控为切入点,引领和提高了项目的管理水平,提高了效率,间接创造了效益。
    实例2、昆明盾构旁穿水库。重大危险源实施过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最后顺利通过。
我公司负责的昆明地铁盾构施工区间,需旁穿既有水库。经公司研究识别,该危险源定为I级危险源。项目部穿越过程中发现盾尾涌水较大。项目通过补充地质勘探,对地下地质情况分析,是由于当初修筑水库时,水坝回填土,土体松散,加上水库水位较高,地下水水压较大,导致盾尾涌水。为避免更严重后果的发生,项目部采取了如下措施:1、加大盾尾油脂用量,增加盾尾密封能力。2、在地面对水库坝体填筑松散部分进行注浆加固,改善隧道上方水土条件。3、加大测量监测频率,发现异常及时预警。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该重大危险源安全顺利通过。
    实例3、有些危险源级别不高,但项目部缺少相应的经验、感觉没有把握时,提高重大危险源等级,借助公司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方式和渠道,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项目部技术能力和施工经验的不足。
    唐山滨海大道工程,两座桥梁预制梁板的吊装,属于该项目管控的最重要危险源。该项目预制梁的重量,根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办法》尚未达到需要对专项方案组织专家论证的规模。但项目上根据其自身管理水平,结合吊装队伍的缺乏相应吊装经验的实际情况,同时吸取某高速公路坠梁事故的教训,主动要求提高危险等级,要求组织对吊装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公司技术、安全系统肯定了项目的做法,对该项目的桥梁吊装方案组织了专家论证。通过专家论证,发现、指出了方案中的不足和关键控制点,方案经修改后实施。有了专家的指导,加上项目的重视,桥梁吊装工作顺利完成,危险源安全通过。
实例4、联络通道降水停电险情应急处置。
沈阳地铁一号线9标,铁云区间联络通道施工,识别为II级重大危险源,项目部组织有经验的暗挖工程师负责施工组织。沈阳地下水丰富,砂层中进行暗挖施工需先降水,在无水状态下施工。应急预案中识别可能出现的险情有掌子面坍塌,停电、降水失效导致水位上升,涌水涌砂等。坍塌防控主要从超前小导管及注浆质量等技术措施现场组织措施进行管控,对停电导致降水失效,专门制定了应急措施,并进行外部资源调查,于2010年4月6日与某炮兵部队电力应急保障分队签订协议,确定备用应急电源。协议签订第二天2010年4月7日,降水供电发生故障,停电导致降水失效,水位迅速上升,联络通道暗挖掌子面随时有涌砂、坍塌危险。项目经理果断撤出隧道内人员,并立即调用应急电源——由辽宁陆军某师电力应急保障分队提供的应急发电车,在2小时之内完成供电,恢复降水,保证了暗挖施工安全,避免涌水淹没隧道等严重事故的发生。
联络通道施工危险性很大,某城市地铁联络通道施工曾发生过冻结失效、引起透水,坍塌最终导致损失超10亿元的特大事故。降水、冻结均是保证联络通道开挖无水作业的措施,确保这些措施有效实施至关重要。
实例5、青岛海湾大桥预压垮塌。
青岛海湾大桥河道内软土基础上高大模板支架,在项目部建立之初,公司就识别并定为I级重大危险源,项目部也按规定编制了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对项目部指导、监督过程中,公司发现支架基础处理不好、施工队伍资质不符、方案论证专家意见落实不彻底等问题,及时纠正。为争抢工期,在监理指示下,项目部对其中一联模板支架在搭设到一半高度时进行了预压,堆载完毕后数天趋于稳定时,突然发生垮塌。经现场察看,河道内回填处理的地基未发生沉降,满足承载力要求。经分析有脚手架立杆自由端过长、堆载过于集中等原因。
这是一个成功的重大危险源管控的例子,也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其成功在于,项目部意识到该模板支架的危险性,按规定组织了预压,检验了支架及基础的承载力,避免浇筑混凝土时支架垮塌而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其失败在于,项目部在支架未搭设到顶、仅仅搭设到一半高度时组织预压,改变了工序,未及时调整方案并组织验算,也未对支架及时组织预压前验收,导致支架垮塌,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造成了一定损失。

4、重大危险源管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方向
    通过对以上实施实例分析,重大危险源管控取得一定成效,获取一些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4.1、公司已经建立重大危险源识别及管控工作机制,按季度及时有效的进行重大危险源识别并发布,定期对项目进行重大危险源管控的过程监督、指导、考核工作。分公司参与公司组织的重大危险源识别活动,但分公司层面的重大危险源管控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并运行。项目部对重大危险源均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过程管控基本落实,但各项目的技术水平、现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项目重大危险源管控还有漏洞,出现了一些涉及重大危险源的未遂事件及险情。
    4.2、重大危险源识别、过程管控等工作制度、程序基本建立,但对危险源的识别、监控、预警还主要依靠专家、管理人员的经验,以定性分析识别为主,定量方法——比如LEC方法运用较少,未实现识别、过程控制、预警等工作的量化,对危险源的识别还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缺少规范化、科学化,有时还存在遗漏、识别不全的情况。
    4.3、危险源远程监控的信息化建设刚开始启动,虽然尝试对外地项目重大危险源的网上指导和监督(青岛项目模板支撑体系验算等技术支持),但目前危险源管控的手段还比较单一,远程控制还较弱,信息存在一定滞后,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4.4、对危险源有关的事故、事件原因分析、责任追究工作较到位,但对成功通过的危险源的总结、后评估工作未开展,成功经验的积累较少。很多已经安全顺利通过的重大危险源,未认真总结、评估,究竟是公司、项目各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现场管控、测量监测、预警及时有效,所以危险源成功顺利通过,还是仅仅是侥幸通过,我们没有认真深入调查、分析、总结,将来再遇到类似的危险源,还是从头再来,曾出现的险情,还会出现。因此,应对成功通过的重大危险源,开展后评估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将有助于后续类似重大危险源的管控。

    中建市政把握并依托重大危险源管控这条安全管理的主线,整合公司各系统优势,调动各方面资源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虽已初显成效,但重大危险源管控的手段还比较单一、原始,仍处于初级阶段,还要继续探索最适合、最有效的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危险源识别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危险源分级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危险源过程监控、预警决策科学化信息化工作还得加强。
    重大危险源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大事,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重大危险源管控这条主线,并以此为抓手,调动、整合各层次、各系统资源,才能建立更完善、更严密的网状安全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
2、《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
3、《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安监局安监管协调字[2004]56号
4、《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
5、《沈阳地铁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2009)
6、中建市政《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2010)
7、中建市政《项目安全管理手册》(20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