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如何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驾驶人员的服务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摘要:机关事业单位驾驶员的言行举止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形象,是普通老百姓看待政府机关工作作风的一扇小窗户。作为一名驾驶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服务的思想。
        关键词:机关事业;驾驶员;服务意识;
        驾驶员的工作很特殊,所以干一行爱一行,对外树立司机形象,文明做人,老实办事,优质服务,不怕吃苦,兢兢业业干好工作。本人从事多年的机关事业单位驾驶员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给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就如何提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驾驶员的服务意识,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加强教育,转变提高服务意识
        我们要转变思想,认识服务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努力做到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转,注意安全,车行万里路,开好每一步,十分把握七分开,留下三分防意外。平时总有一种责任感和安全感,但服务意识往往没有明确的界定。以前我们的工作要求仅仅是干满勤站满点,主动热情得对待乘客,而如今我们要从更高的层面来理解服务,服务不仅要以积极主动热情为目标,更重要的是以满足乘客需要为己任。只有热情、真诚地为乘客着想,才能带来乘客的满意。不论我们有多么好的车,驾驶技术多么优秀的驾驶人员,如果服务不完善,乘客便无法真正的满足,这就要求我们有完美服务的意识,和敏锐的感知力。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以细微的服务、真诚的微笑、如火的热情接待四方来客,是我们每一位驾驶员服务的宗旨,只要心中有了这个意识,我们的驾驶员就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驾驶员的基本条件,也更能体现出驾驶员的优良职业道德。
        重点要突出强化车队驾驶员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车队驾驶员的对本工作的职业责任感,通过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和驾驶技术学习教育不断强化驾驶员的职业责任感,安排专门人员负责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每周固定进行一次安全学习培训,增强驾驶员服务意识及安全意识,对不安全的因素进行反复查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在教育过程中紧紧围绕安全、服务的主题,使大家时时刻刻都要记住“我是干什么的,我的责任是什么,我是不是尽好了责任”。长期的责任意识教育,让大家明白了自己的职责,把履行职责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在思想上筑牢了安全服务防线。
        二、完善制度,加强落实
        结合机关事业单位车辆管理的自身实际情况,细化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驾驶员岗位目标管理办法》、《车辆维修保养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油料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实施。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车辆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服务,从而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车队驾驶员的管理教育,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车辆服务。深入贯彻服务为本安全是根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制定的相关的防范措施,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熟练掌握特殊天气、危险路段的驾驶技术,熟练掌握转弯、会车、掉头、倒车时的技巧,熟练掌握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各项技术要求。
        要规范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制度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要切实落实到行动,要加强安管人员的责任心,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中的死角、盲区。 进一步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要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查找事故根源,同时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多样的形式,对驾驶员进行再培训、再教育,加深印象,提高全体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强化驾驶技能的培训,消除驾驶工作中不良心态,从细节抓起,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加强车辆管理,对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做到不以车谋私,杜绝私自出车。严禁超速行驶,严格禁止酒后驾车。严格执行车辆管理规定中的准驾证制度严禁私自带人和严禁将车借给他人使用。在车辆调度中防止疲劳驾驶,每名驾驶员连续驾车不得超过3小时。长途行车(单程100公里以上)车况必须由交通安全检查组进行行车前检查。为保证交通安全,做好基础管理工作,要细要认真。
        三、发挥党员群众小组作用,开展自查自纠
        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在不断提高驾驶技术和服务水平的同时,注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带领群众开展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群众学习标杆。做好驾驶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消除思想情绪,解决实际问题。使驾驶员不带情绪出车,发现情绪不稳定时,暂时不安排驾车外出工作,严格执行车辆的三检制度,提高员工自觉遵章的能力和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坚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车队要结合自身线路的实际,重点的开展违章检查,要坚持每月一次违章、肇事人员恳谈会及日常驾驶员的帮教工作,坚决杜绝“四害”违章,采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坚决把违章现象压下来、事故起数压下来。才能使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纠正各种违法行为,确保安全营运。坚持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对确立的危险路段进行排查,杜绝超速行驶。认真落实车辆安全检查制度,坚持“四不放过”排查安全隐患,要把违章当事故看,把小事故当大事故对待,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加大制度执行监管力度,每月对事故违章人员召开恳谈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四、努力提高车队保障水平
        为把“提供一流服务保障”不断引向深入,要求车队的全体同志都能够遵循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时刻注意主动征求领导、用车单位和乘车人的意见、要求以及建议,自觉建立沟通平台,不断完善和深化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和各项措施。在车队内部,通过每周一的例会,大家相互交流思想,互通信息,反馈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提合理化建议,从自身服务上找差距、找问题、定措施,充分调动每个驾驶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建立“公示栏”、“安全学习栏”,及时通报车辆运行情况,定期公示车辆运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百公里耗油量;利用“安全学习栏”相互交流安全行车的小经验、小技法、小贴示和小剪报,互相切磋技艺,共同提高业务水平。通过沟通,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增进理解;通过互动交流,完善措施、强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制定出台《车辆油料使用管理办法》和“车辆油料使用管理办法流程图”,从计划、采购、使用、监督、核销、备案等各个环节加以细化,定车、定卡、定点、定量,进一步明确责任、义务和奖惩办法,使油料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每个月的用车台数、行车里程、维修经费、耗油总量等各项指标一一列成表格,进行对照分析,找出关节点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改进方法和对策。选树标杆车、模范驾驶员,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每名驾驶员从日常工作的小事做起,让人生的价值在平凡的工作中增值升华。
        参考文献:
        1、汽车驾驶技术教程  罗俊杰主编  人民交通出版社
        2、汽车驾驶员管理制度  人民交通出版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