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高速公路隧道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置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摘  要

高速公路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而隧道又是高速公路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的加快,高速公路向山区延伸,为优化公路线形,大幅缩短线路长度,降低路线标高,改善和通过不良地质条件,提高行车舒适性,公路隧道得到迅猛发展,特长公路隧道不断纳入规划和建设中。由于隧道为一封闭空间,结构复杂、环境密闭,加上人员密集,决定了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等紧急事故时具有联络困难,救援不易、情况不明及令人感到强烈的危险感觉,就其特性来说,隧道故障车辆对于交通流是严重的危险障碍物,往往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另外,泄漏扩散的有毒气体等对于处于等待中的车辆及人员会形成极大的威胁,因此设置配套齐全的安全报警、救援设备,制定周密有效的与监控、通风系统联动应急方案,对于迅速将灾害控制在最小限度,减少连锁反应,降低事故引发后果的严重程度是十分必要的。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发达国家,都曾发生过震惊世人的高速公路化学危险品事故。当前,针对高速公路隧道实际情况,专题研究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对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速公路隧道 化学品泄漏 处置对策


浅谈高速公路隧道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处置对策

1.高速公路隧道划分、内部建筑和设施情况
1.1隧道相关知识
隧道是指建造在山岭、河道、海峡以及城市地面以下,供车辆、行人、水流、管线通过,或供采拙矿藏、军事工程等使用的地下建筑物或构筑物。隧道按其用途可分交通隧道、水工隧道、市政隧道和矿山隧道四大类。交通隧道是隧道中为数最多的一种,它的作用是提供运输的孔道。公路隧道按照长度划分,3000米<特长隧道;3000米≤长隧道<1000米;1000米<中隧道≤250米;短隧道<250米;铁路隧道按长度分划分,10000米<特长隧道,10000米≤长隧道<3000米,3000米≤中隧道<500米;短隧道≤500米。
1.2建筑通讯情况
高速公路隧道均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灌成一体,其基本结构形式为矩形加半圆(拱形),横截面积约50平方米,双车道单向通行。隧道内设置下水井及单侧隐蔽排水沟。2009年5月28日通车的西康高速公路,不仅桥梁、隧道占了全长的72%,而且拥有亚洲第一、全长18.02公里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和全国第三、全长11.2公里的包家山隧道,使安康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隧道最多的城市之一。隧道空间比较狭窄,距离很长,像这样的环境条件,极易形成静电屏蔽现象,给灭火通讯带来不便。
1.3监控照明情况
近年来建成的大多数高速公路隧道内部设施先进,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灯光自动控制系统、紧急电话系统、信号控制系统等。这些系统均在中控室设置的计算机管理下,由值班人员操作控制。灯光控制也可在各变电所分段进行手动控制。道路两侧设电缆沟,内存380v电缆数十根及各种光缆、照明灯具采用220v高压钠灯,功率分别为100w、200w、400w不等。这些设备设施既怕火的攻击又怕水的侵蚀。
1.4固定消防设施情况
高速公路隧道内一般平均每50米设置墙壁式灭火器材箱一处,箱内摆放干粉和1211灭火器若干,有的隧道顶部安装一定数量的水喷淋头和探测器头,隧道内外设置适量地下消火栓。隧道内每隔200 米设置一部火警电话和报警按钮等。高速公路隧道排风系统均采用大功率射流风机组,每组两台风机。每台风机功率为13.5千瓦左右。配置风机数量根据隧道建筑长度、特点及车流量估算,以满足车辆正常行驶中隧道的通风要求为标准。火灾发生时,可以利用风机进行排烟。发生火灾时,要充分地利用这些设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
2.隧道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
2.1梨子园”隧道事故
1990年7月3日,由46节航空汽油槽车和9节货车编组的0201次列车,从陕西安康行至四川省万源县境内的“梨子园”隧道内发生爆炸,列车长等4人当即死亡,14人受伤,造成襄渝铁路停运24天。这是我国铁道史上一次罕见的特大灾害事故。火灾原因是油罐车外溢的油气遇到电火花导致爆炸起火。
2.2勃朗峰隧道事故
1999年3月24日,位于法国监管地段的勃朗峰隧道内发生火灾。该隧道是意大利和法国之间通过阿尔卑斯山的交通要道,宽 8.6米,长11.5公里。当日上午11时许,一辆满载面粉和黄油的比利时卡车在隧道中部失火,接着殃及前后车辆。大火持续燃烧了48个小时,至少有41人死亡,绝大多数是由于通道封闭而被困在自己的汽车中死亡的。
2.3弗雷瑞斯公路隧道事故
2005年6月4日下午,弗雷瑞斯公路隧道发生火灾。一辆运载轮胎的卡车因燃油泄漏起火,火焰波及附近数辆汽车,造成两名斯洛文尼亚籍卡车司机死亡,多辆汽车被毁。火灾导致弗雷瑞斯隧道关闭数月,法意两国之间的交通运输面临严重问题。
2.4福建马仔岭隧道事故
2011年2月17日凌晨6时41分,福银高速福建泰宁往将乐方向马仔岭隧道内一辆运输氢气钢瓶的货车颠覆起火,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3个单位参战力量,出动6辆消防车、58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成功排除险情。
2.5沪渝高速渔泉溪隧道事故
2011年4月3日5时44分,沪渝高速恩施往宜昌方向渔泉溪隧道内,一辆装载有29.9吨的三氯甲烷槽车行驶中突然着火。湖北宜昌支队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隧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集特勤、伍家、猇亭、战勤保障大队的10辆消防车、6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大火于7时45分成功扑灭并疏散隧道内群众280人。
3.高速公路隧道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特点
3.1品种繁多,理化不一
隧道作为高速公路的咽喉地段,车流量随着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和相互贯通而迅速增加。通过高速公路运输的货物品类繁多,理化性质不一,选择的灭火药剂不同,调派的车辆器材不同。随着运输能力的逐步加大和运输货物品类的不断增多,必将给我们的灭火救援工作带来诸多不利,特别是当运载旅客和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车辆同时出现在隧道内时,一旦发生泄漏及燃烧,情况将异常复杂,加大了灭火救援的难度。
3.2泄漏突然,烟浓火急
泄漏发生后,由于汽车本身携带一定数量的燃料(50升-250升),加之隧道内受风机作用空气对流较为畅通,极易发生燃烧或爆炸,当隧道内几台或几十台运载不同物资的车辆相撞发生火灾时,会产生大面积燃烧,烟雾大,温度高。由于长时间的高温或爆炸,隧道内也将会造成局部或大面积坍塌。给抢险救援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3.3通道堵塞,顺车蔓延
隧道距离长,路面窄,车流量大。一旦泄漏后发生火灾,高速行驶的车辆从入口鱼贯而入,难以及时停车和掉头,若汽车司机慌张弃车逃命,则极易造成隧道堵塞,火势则顺着车辆蔓延扩大,损失严重。
3.4出口较少,逃生困难
高速公路隧道除两侧出入口外,中部有一至二处通道,这几个通道一般只有隧道工作人员知道其位置。一旦遇险,情绪高度紧张,人员大都顺路逃生,如果出口较远,那么逃离隧道所用的时间将较长,有时还会被迅速扩散的浓烟和有毒有害气体包围。选择逆行逃生,需要通过燃烧或可能爆炸的区域,同时也有可能被随后高速驶进的车辆撞死或撞伤,危险性更大。
3.5水源缺乏,不易洗消
一般来说,高速公路距离城市远,固定消防水源缺乏,取水困难。有毒气体泄漏后,易滞留在隧道、山沟、沟渠、低洼地等处,全面彻底洗消困难,如处理不当将在较长时间内危害生态环境。
3.6救援困难,不易处置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救援行动一般难度大,要求高。比如,2005年3月29日18时50分,京沪高速江苏淮安段103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肇事车辆槽罐内大量液氯泄漏,淮安市淮阴、涟水2个县区的3个乡镇、11个行政村,造成28名村民中毒死亡,350人住院治疗,270人留院观察,
4.高速公路隧道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处置对策
4.1发现泄漏,及时封道
中控室作为整个隧道的微机控制机构,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发现火情,并根据泄露位置情况,按预定的信号封闭标准,及时合理变换信号灯及车道信号。禁止道路通行时,隧道值班人员也可着安全服上路堵截和输导车辆,禁止车辆继续驶入隧道内,为消防队及时赶到现场、成功处置创造有利条件。
4.2移车出洞,分隔处理
如果车上物品在隧道内发生泄漏应尽可能继续行驶,开出隧道。如果泄漏车辆距隧道出口较远、泄漏猛烈、车辆无法移动、难以及时开出或拖出隧道,或已经造成隧道堵塞、车辆排队的后果,应尽可能采取分隔措施,阻止事故升级。即停止其它车辆继续驶入隧道,利用高速公路单侧双车道通行及隧道中洞与A、B两线相通的紧急通道疏通隧道内被堵塞的车辆。
4.3正确行进,快速处置
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停车位置,按照中控室值班员提供的火灾现场资料、气象资料、隧道内空气流向资料,本着既能保护救援人员、车辆器材安全,又能有效控制火势的原则,选择科学合理的行车路线、停车位置。一般情况下应停在隧道口外,或者将车停在没有发生泄漏的另一条隧道内,如果隧道内风力较小,车辆较少,火势又不大,则可以用最短的行驶距离、在较短的时间内赶到泄漏现场,使泄漏在初级阶段得到控制和消灭。
4.4突出重点,各个击破
如果隧道内化学危险品已经形成大面积泄漏,同时既有人员被困,又有潜在的爆炸和中毒危险,指挥员的指挥层次一定要分明,在实施救援之前,必须查清隧道内部情况,主要是被困人员数量和所处的位置,泄露车辆的种类、数量和运载的物资,是否有爆炸危险物品以及种类和危害。查清情况有四种方法:一是询问现场逃离出来的人员;二是查看中控室值班员的记录;三是观看中控室计算机荧屏显示的资料;四是了解参加事故侦察的消防人员。根据搜集上来的情况,指挥员要快速反应,确定重点,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要组织突击小分队,深入隧道内部快速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救人时,要根据危险化学品性质进行掩护措施,先抢救已经中毒和受伤的人员,同时引导其他人员从安全出口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
4.5专业处理,及时处置
启用隧道内固定消防设施,以泄漏点为中心,在泄漏点四周设置水幕或喷雾水枪喷射雾状水,进行稀释降毒。同时,可协助技术人员或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使用喷雾水枪掩护,关闭阀门,制止泄漏。对不能立即止漏而继续外泄的有毒有害物质,可根据其性质,与水或相应的溶液混合,使其迅速解毒或稀释。当危险化学品泄漏物正在燃烧时,只要是稳定型燃烧,一般不要急于灭火,而应首先出水枪进行冷却保护,在充分准备并确有把握处置事故的情况下,方才灭火。不能有效堵漏时,应控制减少泄漏量,采取烃泵倒罐、惰性气体置换、压力差倒罐等方法将其导入其他容器或储罐。
4.6注重通讯,保证畅通
扑救高速公路隧道火灾的通讯方法有多种,除采用比较原始的灯光、音响和绳索通讯外,应以无线对讲通讯为主。使用无线通讯器材时,应注意静电屏蔽现象。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在隧道出入口和中间相应位置设立通讯点,实施接力通讯。在无线通讯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要利用有线电话通讯。在处置过程中,指挥员、战斗员、驾驶员要时刻保持良好的通信联络,及时准确的反馈信息,便于指挥部确切地掌握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战斗力量,确保现场通讯畅通无阻。
5.处置隧道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注意的几类问题
5.1危险化学品理化性质掌握问题
据美国化学文摘记载,目前全世界已有的化学品多达700万种,其中已作为商品上市的有10万余种,经常使用的有7万多种,每年全世界新出现的有1000多种。作为消防部队来说,参与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机率不一,消防员也不可能将每种危险化学品理化知识熟记于心。
5.2消防力量调派问题
隧道内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由于突发性强,毒害性大,现场人员伤亡大,很多重要信息无法通过询问知情人掌握,如果调集力量时零打碎敲,往往不利于事故处置。
5.3消防官兵现场侦察问题
消防官兵到场后,经常出现对现场情况侦察不清,加之救人心切,盲目采取行动导致自身伤亡。如2012年10月6日,湖南常吉高速公路沅陵段发生一起液化气槽罐车侧翻泄漏事故,在救援过程中,液化气槽罐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3名救援官兵壮烈牺牲。
5.4协调专业力量到场时间问题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常是长途运输,发生事故后,受路途、交通影响,不能及时协调事故单位技术人员及倒罐车到场协助处置,消防部门一时无法消除灾情。例如军事毒剂泄漏以及核泄漏等, 消防人员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逞强。
5.5消防车辆装备配备不足的问题
目前,消防部门大都缺少消防坦克、多功能机器人等能够在低温、超低温、剧毒等危险条件下作业的装备器材。另外,还缺少隧道个人防护、内部通信、侦检堵漏、洗消等装备。现场参与抢险人员和救援器材装备在救援行动结束后不能及时进行洗消,给自身造成伤害。

参考文献

[1]公安消防队伍灭火救援业务培训教材《消防灭火救援》
[2]湖北消防总队隧道灭火救援研讨班资料汇编
[3]《公路隧道设计规范》
[4]《中国交通技术论文集》
[5]《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勤务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