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及其发展动态

作者:祝慧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摘要】:介绍了当代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而阐明汽车安全技术中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是相辅相成的,并对未来的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做了简要介绍。
    
    【正文】:当人类进入21世纪,当我们的经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当我们的物质水平有了保证……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车成了我们必须的交通工具。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可以有金钱来换取……但对于生命我们只有一次,所以安全性成为汽车的第一标准!随着科学的发展,汽车的安全技术也得到了质的猛速发展,近两年又有更多安全技术被应用到汽车上,比如:ABS.ASR.EBD.ESP等等。
       1.刹车系统
       (1)盘式制动器。60年代汽车工业引进前盘式制动器给汽车制动技术带来了飞跃性进步。盘式制动器不仅能提供更短的制动距离,而且在各种制动条件下都具有更加连惯的制动性能。现在,许多汽车制造商都提供4轮盘式制动器.而且现在的盘式制动器具有更强的制动性能。(2)ABS、BAS、EBS和ASR。自80年代后期以来汽车技术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汽车制动防抱死系统(简称ABS)的实用并在此基础上发
    展了刹车辅助系统BAS、电子制动系统EBS和驱动力调节装置ASR。ABS系统对于汽车在各种行驶条件下的制动效能及制动安全尤为重要,特别足紧急制动,能够充分利用轮胎和路面之间的峰值附着性能,
    提高汽车抗侧滑性能并缩短制动距离,充分发挥制动效能,同时增加了汽车制动过程中的可控性。ABS能缩短刹车距离,并能防止车辆在刹车时失控,从而减少了事故发牛的町能性。但如果采用点刹车的办法或刹车不够有力,车轮就不会被抱死,ABS就没有机会发挥作用,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为此,汽车工程师们设计了刹车辅助系统BAS,即让现有的ABS具有一定的智能,能测出驾驶者的紧急刹车并让ABS工作。如果将制动系的许多阀省去.制动管路以电线代替,用电控元件来控制制动力的大小和各轴制动力的分配,便是汽车的电子制动系统EBS。ABS的制动系可以沿用传统的阀类控制元件,而EBS则是完全的
    电控制动系统。EllS可以实现ABS的功能,只需在EBS的控制器里设计相应的防抱程序就行了,同时EBS还容易实现系统的故障自动诊断,随时将制动系统的故障通过警报系统报告驾驶员,以便及时进行修复,
    保证行车安全。驱动力调节装置ASR主要用来防止汽车在起步、加速时车轮的滑转,保证汽车在加速过程中的稳定性并改善在不良路面上的驱动附着条件。驱动力调节装置又称电子防滑系统。ASR往往是ABS或EBS的扩展,并共用它们的部件和装置。
     2.悬架和转向系统
    新的悬架系统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车辆三维构测模拟中的应用来满足顾客对转向、操纵性、乘坐舒适性和其他性能的要求而产生的。
     3. 速度控制动力转向
    从五十年代以来,动力转向装置就开始在汽车上装备,以使汽车停放和低速行驶时转向更加容易。车速电子自动控制系统,能使行车速度在40公里/小时以上时,自动保持以某一恒定速度行驶而无需踩加速踏
    板。由于电子系统能准确地控制车辆的设定工况,从而使高速行驶的车辆运行更加安全、平稳,特别适用于现代高速公路上的行驶车辆。
     4.驾驶者视野
    好的视野,无论是汽车前/后窗的直接视野还是后视镜的间接视野,都是安拿驾驶的首要因素,因为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需要观察各个方向发生的事情,以避免问题的出现。内部和外部后视镜是良好州接视野所
    必需的照明系统是保证驾驶者在夜间行车时获得良好视野的保障,但照明问题往往是夜间行车会车时引起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具有远光和近光设计的前大灯能在不同的夜间行车的条件下向驾驶者提供清晰的
    可见度
    5.驾驶者控制和显示装置
    出于安全驾驶的需要,驾驶者必须持续注视道路的情况,因此,对各种控制和显示装置的尺寸、型式、感觉和功能进行精心没计,以使驾驶者能够轻易地操纵和可视.这已成为汽车设计和测试阶段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安全气囊--安全带的辅助安全装置
    安全带足最基本的乘员保护装置,现在,为了提高对乘员的保护效果,汽车1=程师们又为安全带配备了一种补充装置--安全气囊,从而大大降低了中等一严蕈正面碰撞中乘员受伤的风险。大多数气囊系统都在车辆的前端附近装备一个或更多的传感器,在乘坐仓附近安装“安全”传感器。前端传感器和安全传感器必须同步对引发安全气囊的碰撞进行检测。这样,就能防止由于轻微碰撞引发不必要的安全气囊爆发。可以说。车用安全气囊是新近发展起来的最有效的被动安全装置,在碰撞事故中显示出对粟员的巨大保护功效。随着安全气囊的应用愈来愈普遍,它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引言】:1886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在不同的地方各自独立发明了汽油发动机机动车,从而被世人公认为世界第一辆汽车的发明者,至今世界汽车工业经过了120年的发展,当代的汽车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汽车已经渗透于国防建设、国民经济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之中。
   
    【论述】: 交通安全历来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汽车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汽车安全性能不断提高的历史。目前,世界各围都在努力降低交通事故的伤亡率,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先进技术将被引入汽车的安全设计。汽车设计在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汽车排放的同时,越来越多地注重提高汽车的安伞性能,从fii『将更加安全的汽车带入美好的明天。汽车安全设计要从整体上来考虑,不仅要在事故发生时尽量减少乘员受伤的机率,而且更莺要的是要在轻松和舒适的驾驶条件下帮助驾驶者避免事故的发生。本文即从主动安全技术方面系统地阐述丁现代汽车安全技术。
    【结论】:汽车的主动安全装置是保持汽车在行驶中安伞稳定性和车辆的可控性,能使汽车最大限度的受控于人和自动控制装置的操作,在不安全因素出现时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见,主动安全装置在现代汽车设计中都具有重要作用。未来汽车安全技术将实现汽车安全一体化,融合了主动安全技术与被动安全技术,增加了以智能交通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预碰撞安全技术。像博世公司的“整合式主被动安全系统” (CAPS)即是基于主动安全(稳定车辆、制动功能、车辆动态)、驾驶员辅助(基于雷达和视频的系统)、被动安全(探测和传感、乘员和行人保护)以及车辆通讯(导航系统、可视化、车辆与外界通讯)四大系统于一身的一体化安全技术。一体化安全概念中,在碰撞事故发生前、中、后三个时间点上,汽车安全性体现出的作用是不同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