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运营管理中不安全因素和管理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7日

 【摘要】随着现代城市发展迅速,面临的风险也相对增加,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作为城市主动脉的地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全是地铁运营的生命,地铁建设及运营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提升,纳入地铁运营公司的日常管理规范之中,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科学合理地制定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地铁公共安全平稳有序。
【关键词】地铁;运营管理;不安全因素;分析
1. 地铁运营管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1.1生产人的不安全因素
生产人忽略和遗忘工作准则,工作态度不佳,懒惰、不按规定办事。在运营过程中判断失误、联络失误、操作工具不当。还有某些生产人故意的行为、下意识的行为、侥幸心理、逆反心里、凑兴心里、下意识有目的的行为等。并没有充分考虑人的因素、让人工作接近于极限状态、没考虑人的可靠性。
1.2乘客的不安全因素
乘客在平时乘坐地铁时不需要熟悉坏境及地铁的应急装置,地铁安全管理要求,并且携带危险物品进入地铁站。 当遇到恐怖袭击时,乘客没能及时报警或提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制止这类行为。当安全门正在开启、关闭,有警告声音提示时,强行上下车.。 有些素质低的乘客向轨道交通区域抛掷杂物、垃圾。这一系列因素都是由于人的不负责或者没有公德心导致,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可以有效地降低事故的发生率,据统计94.5%事故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
1.3客流不安全因素
准确把握线路成网速度及规模。地铁建设初期通常以线或环为单线建设运营,环、线结合既是线网。单线运营,因受线路单一,客流无回旋余地限制,乘客流量并不明显,有时甚至低于规划的客流预测量,这在单线运营初期,是正常现象,是过渡阶段。只要线网形成,甚至只要实现两条单线的交叉,可以换乘,地铁的优劣势态便会迅即凸显出来,客流激增,站车拥堵,效益提高,运力不足,呈现出一派拥挤混乱的不安全景象。
深刻认识地铁工程建设的不可逆性。一旦开通,基本不能进行大的工程改造,会直接影响运营甚至停运,因此,各项工作的科学预测至关重要。若先期预测信息有失偏颇,加之后期受客观条件限制,车站输送规模和技术设备能力又无法改造,必定导致乘客输送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危及运营组织及行车和人员安全。
1.4 地铁内部不安全因素
地铁内的隧道、站台都设有紧急通道可以直接到达站厅,在发生险情下可以紧急疏散,乘客可以通过紧急通道到达站厅,可以大大的减少事故损失。站台内设有紧急停车按钮,在发生紧急事故时,任何人都可以按下,防止事故的发生。每个站厅都设有两个以上的出入口,并且在站口附近50米内设为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内要保持畅通,禁止搭建任何建筑物、堆放物,防止交叉区域带来的安全影响。站台和轨道之间采取了安全门装置,设置特制的玻璃相隔离,安全门和车门相对应,车门开启时不得差±300mm,只有在列车进站停稳后,车门与安全门同时打开;乘客上下车以后,车门和安全门同时关闭,另外车门和安全门设有自动检测夹物系统,当夹到宽带大于150 mm的物体将会自动弹开。
2. 地铁运营安全管理主要对策
2.1完善安全规章制度
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各项安全法律法规的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奖惩办法》、《行车组织规章》等制度和各类操作规程,涵盖公司的各个专业、运营生产环节,使各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都有章可循,促进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目前,国内许多地铁都开展了ISO9001 质量体系和OHSM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国家也出台了《地铁运营安全评价标准》,都为规范运营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标准,应不遗余力地宣传贯彻。
2.2完善地铁运营风险管理软硬环境
要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硬环境,这主要是要不断引进各种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地铁运营企业要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借鉴国外相关的技术标准来安装、运营相关的硬件设施,增强发现各种风险的能力。特别是,对于新研发的硬件设备及其相应的软件程序,要进一步强化其技术测试,避免由于技术漏洞而带来各种风险。其次,要不断完善风险管理软环境,包括加强风险宣传,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地铁公司的全体员工乃至于乘客树立风险意识,努力营造出一种“时时、事事、人人关注地铁风险”的氛围,为风险管理提供环境支持。
2.3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应急预案是基于对潜在危险源可能导致的地铁安全运营事件的预测,对应对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合理规划,落实应对过程中预测、预警、报警、接警、处置、结束、善后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环节的责任部门和具体职责,是实现“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有效途径。所以地铁安全管理人员在平时编制应急预案时,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并在较大的范围内征求意见、深入论证,从而提高其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并通过应急预案的研制,可以增强运营管理部门和地铁员工的风险意识,加强对危险源的分析,研究和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应急预案,应急指挥体系可以组织地铁相关部门进行经常性的演练,从而全面提高整个应急体系的综合处置能力。
2.4严格安全检查
随着社会治安的急剧变化和防恐反恐形势的迫切需要,地铁安检势在必行。地铁必须安装安检门和安检机,凡进入地铁,要人过门,包过机,一人不漏,一包不拉,从硬件设备抓起,配以软件服务质量,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绝对安全,在安全领域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达到全方位 ,立体化,让人民群众乘坐地铁舒心,安心。
2.5实行“上下分离”的管理方式
应加快地铁体制改革,实行“上下分离”的管理方式,按照“上下分离”的改革思路,进行地铁运营体制改革的准备。可参考两种运营体制:一种是“融资、建设、运营、监督”的四分开体制,组建运营公司,以企业化、市场化运作,集中力量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增强赢利能力,不断开拓地铁经济的利润区;另一种是地铁运营模式,主要学习借鉴香港地铁运营体制,建立商业化的事业部制管理模式。在运营管理体制方面避免“融资、建设、运营、监督”内部体制的摩擦和矛盾。
2.6建立事故处理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事故处理机制的建立和健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运营单位的领导和全体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运营安全,不能过高过好地估计地铁运营的安全形势,而是应该始终保持一定程度的危机感。另外,单位员工还应及时转变观念,对已经发生的事故不能排除就停止相关安全管理工作,而是应该由此及彼,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领导层、管理层上剖析深层次原因,从加强管理上,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事后惩处为事前预防,不断提高事故分析处理能力。充分依靠公安力量,保障地铁的平安秩序,建立《警地联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联动例会制度,工作联系机制及联动应急机制。通过双方精诚合作,共保地铁平安。
3.结语
总之,地铁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工具,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我国的地铁发展较晚,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尤其是关于地铁运营安全管理的问题。人们乘坐地铁是为了高效、快捷,如果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疏于管理将造成巨大的事故,给国家、企业、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国家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明确提出要逐步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综合交通体系,建立安全便捷、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模式, 更好地服务于公众。
参考文献:
[1]王娟.国标《地铁运营安全评价标准》的编制思想[J].现代城市轨道交通, 2012(2): 3.
[2]郑有业,何霖,叶庆辉.广州地铁运营风险管理的实践与探讨[J].都市轨道交通, 2014(1): 34.
[3]黄嘉:《门禁系统在地铁行业中的应用与管理》,《都市快轨交通》,2013(05)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