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运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摘 要:安全文化的建设,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征集几句安全警句、格言,叫响几条安全口号。而是要建立一种理念贯穿于制度,精神落实于行动,价值体现于共识的“行为文化”,并着重抓好干部职工安全文化理念的灌输和正确行为的引导。

  关键词:铁路运输;安全文化;文化建设

  一、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以促进发展

  一是以宣传教育促进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是天”的价值理念,深化对新时期铁路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关键。各级组织要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对铁路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铁路工作的特点和铁路安全工作的规律,深刻理解安全与确保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与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关系、与提高职工家庭生活水平的关系,改变对安全认识上的习惯心理和思想误区。要加大安全教育的力度,尤其是对安全形势的学习宣传,通过有的放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不良思想的危害向干部职工说明说透,帮助其建立起思想上的“防火墙”,促使职工自觉养成“一切为了安全生产”的良好行为习惯。铁路工务系统就是要利用班前教育、点名会、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增强职工对安全的理解;通过组织安全征文,发动职工撰写自己经历的险情,把职工亲身经历,以及对安全的理解写出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分析会等形式讲出来。有条件的还可组织演讲团到班组、工地巡回宣讲。用自己的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自己的人。江岸工务段在今年的“两反一灭”活动中采取这种方式,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是以规范标准促进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养成。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重要的是建立一套职工认可的自觉遵循的安全文化规范。要坚持把行为规范与安全生产管理及职业行为紧密结合,与职工切身利益挂钩,从每个岗位每一个人抓起。按工种和岗位的不同,对全体职工的行为进行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要明确在安全生产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全体职工联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共同体”。通过深入开展“学标、对标、贯标”活动,让职工正确理解和准确掌握作业标准,认清自己在作业中该怎么干,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方式和习惯。

  三是以营造环境促进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养成。和谐的安全环境是确保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条件。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努力营造以人为本的和谐安全环境,使职工自觉规范安全行为,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由不敢出、不能出事故转变为不愿出、不会出事故,形成人人生产安全、人人维护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生态安全环境。要通过征集充满人性色彩的格言警句,开展安全寄语、亲人叮咛、温情嘱托等活动,用亲情文化感染人、激励人、优化人际环境。要优先改善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加强工作场所的整治,优化工作环境,特别要加大科技和设备保安全的投入,强化设备基础,优化保障环境,促进人与人、人与管理、人与设备、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激发职工立足岗位确保安全的内在动力。

  二、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以增强凝聚力

  没有全员创新、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只能是空中楼阁。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注重用独具特色的活动吸引职工,着力培养职工共保安全的团队精神。

  一是深化安全屏障创建活动,发挥党员保安全积极性。以创建“安全屏障工程”活动为抓手,制定详细的安全岗位创建标准和考核标准,坚持党支部月检查、党委季评比的活动机制,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干、群众向着党员看、齐心协力保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党员系列立功竞赛活动,形成每年一个主题、每季一个系列,月月都有活动的强大政治工作声势,使党员职工时刻保持向上的势头;二是深入开展提素创优活动,发挥骨干引路作用。确保运输安全和生产任务的完成,靠的是干部职工对技术作业的合理把握和协调的施工组织。而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技术业务水平,除了抓好系统的学习培训外,还要积极组织开展“提素达标”和“创一流职工队伍、创一流工程质量”等活动;三是开展选树安全典型活动,发挥标兵示范作用。身边的先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是最鲜活的安全生产教材。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通过积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注重在职工中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以先进人物的感召力带动全体职工争做安全生产模范。通过大力弘扬先进,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树立安全文化建设观念以激发动力

  安全文化建设只有与企业制度相结合,才能把群众活动中蕴含的文化理念上升到制度结构与管理规范的层面,使安全文化得到企业制度的规范、约束和支撑,达到群众性和权威性的高度和谐统一。要坚持把安全文化管理纳入企业的整体规划之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计划。对安全文化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落实,体现出大气、雅气的和谐统一。要着眼于现代化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并根据形势的发展,本着“安全工作开展到那里、安全文化管理制度就延伸到那里”,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努力消除安全文化管理上的“真空”地带。一个企业好比一个人,精神是其灵魂。建设安全文化要切实把握“大文化”的内涵,大力倡导“人和”的安全文化,一方面注重培育职工热爱事业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公正无私的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密切配合的协作精神,以提升战斗力。另一方面坚持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作为建设安全文化的基本出发点,运用各种方式,传播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文化环境,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进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