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表准确度对锅炉安全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摘要:本文就压力表准确度对锅炉安全的重要意义做简要的说明,并就影响压力表准确度的因素做简要分析,提出了保证压力表准确度的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压力表准确度 锅炉安全 重要性

 1 压力表的准确度对锅炉安全的重要性
  首先、压力表的准确度对于正常的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锅炉作业往往需要在一定的压力条件和温度下进行的。例如在供热行业中,必须将锅炉的压力和温度调整到指定的温度,如果压力表缺乏一定的准确度,将会导致锅炉压力过高或过低,不仅不能很好的供热,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事故;其次,锅炉是按照用途来设计的,因此,锅炉的设计都是具有一定的压力承受上限,如果超过了锅炉的压力上限,锅炉就会发生开裂或爆炸的状况。因此,锅炉在其名牌上都会标有额定压力和设计压力,压力表作为指示炉内压力的重要工具,如果压力表工作失常,特别是在炉内压力过高时还指示较低的压力,司炉人员继续加压,就会导致炉内压力高于其规定压力,产生重大的安全事故,造成巨大的损失和伤害,因此,锅炉压力表的准确度对锅炉的安全应该受到高度的重视。
2 影响锅炉压力表准确度的主要因素
  很多压力表在刚出厂时往往具有很高的准确度,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压力表的准确度会逐渐下降,导致了司炉工不能准确掌握锅炉的压力。经过调查分析,影响锅炉压力表准确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2.1 环境温度和工作温度的影响
  一般的锅炉压力表都是采用弹簧弯管和相关部件组合起来的,它们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将锅炉内的压力传递给弹簧,再由弹簧弯管传递给指针,从而指示出锅炉内的压力,指导司炉人员进行正确的操作。由于弹簧弯管长期受高温和高压的影响,特别是在锅炉内温度较高的情况下,与弹簧弯管进行压力传递的介质也会传递较高温度,导致弹簧弯管的变形,这些变形在一次工作中是可以恢复的,但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弹簧弯管长时间受到高温和高压的影响,弹簧弯管和相关部件产生疲劳,就会发生永久性的变形,带动指针的转动也会失去一定的准确性。因此,温度对锅炉压力表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长期的高温,将会给压力表造成无法恢复的影响,导致压力表失准,给锅炉的压力正常显示造成很大的困难。
  2.2 振动及冰冻等得影响
  锅炉的压力表有两部分就够组成,内部的弹簧弯管和相关部件负责感应炉内压力和传递压力,而外部表盘则负责将压力转化为数字显示给司炉人员,给司炉人员的工作提供指导。很多单位虽然对锅炉的保护措施做得比较好,经常检测锅炉工作状况,但是对于压力表的工作状况却很少对其关注。压力表长期置于锅炉的外部,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例如,北方地区的冬天十分的寒冷,经常处于零下二十几度,对于北方地区的一些供热公司来说,经常需要进行较高温度才能满足供热的需求。但是由于外界温度经常处于低温的状态,很多压力表外部经常遭到冰冻等,造成了压力表的灵敏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锅炉在工作过程中,其本体和内部也会产生一定的震动,影响弹簧弯管和指示表的灵敏度和准确度。
  2.3 超负荷工作造成的影响
  压力表的组成部件中包含一些灵敏度较高的原件,特别是弹簧弯管和游丝这两个部件,它们的灵敏度是保证压力表准确度的重要保障,但是它们的工作环境也是最恶劣的。弹簧弯管和游丝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这就导致了两个精密部件长期处于极限或近于极限工作的状态,从而导致弹性的减弱和丧失,有时甚至会发生永久变形。另外,压力表的是否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也可以从指针上观看出来,如果指针长期处于2/3极其以上状态时,就表示压力表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工作。
    3 保证锅炉压力表准确度的几点措施
  压力表的准确度对锅炉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锅炉生产工作的安全性,应该积极的对锅炉的压力表的准确度进行调整,保证其工作的灵敏度。下面就针对上述影响压力表准确度的因素提出几点建议,帮助改善压力表的准确度。
  3.1 选择合理的压力表
  锅炉的工作环境是恶劣的,高温高压经常需要有能够承受的材料和结构来进行匹配,保证锅炉的工作安全性和稳定性,压力表的选择也应该和锅炉相配。企业工作性质的不同,对锅炉的压力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生产厂家要将压力表的准确度进行严格的调整,保证其适合企业的生产状况;企业选择时也要进行合理选择,不要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就购买材质较差的压力表,压力表不能准确显示炉内压力,对生产和安全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总之,在选择压力表时要严格挑选,保证其准确度。
  3.2 改善压力表工作环境
  压力表由于其工作环境的影响,导致其发生失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长期的处于高温下工作对压力表的准确度的影响。可以根据压力表的结构特点,在锅筒和压力表之间安装不同形式的存水弯管,从而积存温度较低的水,防止高温水直接进入弹簧弯管内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其次,对于冰冻和震动的影响,外界气温和锅炉自身因素的影响往往不好控制,但可以在压力表外部加装保温装置和缓冲装置,减少外界温度和震动对压力表造成的影响;最后,减少超负荷工作状态。合理选择压力表的量程,尽量让其保持在2/3以下工作,严格防治锅炉的超压运行。
  3.3 定期检测、保养、维修
  锅炉的压力表经过长期的工作之后,各种仪器都会发生一定的故障,出现损坏和工作失常等,特别是压力表,长期的工作会导致其疲劳强度下降。因此,锅炉的压力表要进行定期的检测、保养和维修。检测是指在压力表经过一定的工作时间之后检验其灵敏度,保证其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工作性能;保养是对压力表进行清洗等;维修则是指当压力表在出现问题之后进行修理或替换,保证其准确度和锅炉工作的安全性。
  总之,锅炉压力表的准确度是相当重要的,无论是对企业的生产质量,还是生产的安全,因此,相关人员应该加大对压力表准确度的重视,积极的对压力表的准确度进行修正,保证企业的生产质量和安全,为企业降低生产风险。
  
  参考 文献>:
  [1]王和平.正确使用锅炉压力表[J].工业计量,1994(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