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燃煤热水锅炉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摘要: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胜南热力大队现有58 MW的燃煤热水锅炉4台,分别于2006年10月和2009年10月相继投产运行,自机组投运以来曾多次出现故障,影响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安全管理;燃煤锅炉;隐患;锅炉故障预防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胜南热力大队现有58 MW的燃煤热水锅炉4台,分别于2006年10月和2009年10月相继投产运行,自机组投运以来曾多次出现故障,影响了机组的安全运行。热力大队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链条炉机组运行可靠性攻关小组,从燃烧运行控制、燃料控制、检修工艺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学习链条锅炉先进的技术,对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找出生产运行中的隐患,提出预防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1燃煤锅炉常见的安全生产隐患
        1.1锅炉结焦锅炉结焦是指锅炉的灰渣在高温下粘结在受热面、炉墙、炉排之上,并越积越多。结焦会降低受热面的吸热能力,影响和破坏水循环;使水冷壁金属温度下降或排烟温度上升,对流受热面结焦时,将使烟气阻力上升,吸风机入口负压增大,局部结焦时,将使热偏差增大,局部管壁过热。严重的结焦会妨碍燃烧设备的正常运行,被迫停炉,甚至酿成安全生产事故。
        1.2链条炉排故障链条炉排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炉排两侧的链条调整螺钉不当,造成左右两侧链条长短不一,影响炉排前后轴的平行,使炉排跑偏,有碍炉排的正常运转,严重时会卡住或拉断炉排;或是链条与链轮链齿吻合不良,影响炉排正常运转;或是炉排两侧链条被煤中的金属等杂物卡住;或是链条销子或链带销子脱落等造成链条炉排故障。
        1.3链条炉排片烧坏链条炉排片在使用过程中,给煤机调整不均匀,煤层控制不合理,造成炉内炉排上煤不均匀,而对于结焦性强、灰熔点低的煤,停炉时易结焦、结渣、妨碍送风,炉排片冷却风量减少,煤层内的高温区向炉排面偏移,使之过热烧坏;风室送风量调节性能差,两侧风量大,主燃区和炉排中间部位供风不足,满足不了燃烧的需要,主燃区煤层燃烧不旺,致使煤层内的高温区向炉排面偏移,使之过热烧坏;拱形尺寸不适宜,炉排中部产生局部高温区和卡渣现象,而阻碍煤层移动的不均匀性等均可烧坏链条炉排片。
        1.4脱硫除尘器堵塞当循环水中加入Mg(OH)2太多(pH值高)和反应生成的“盐”浓度高时,会在涡流旋液装置的叶片上出现结垢、结晶现象,而使叶片间距变小及堵塞,使除尘器阻力增大;或当循环水喷水量不足、喷嘴堵塞或循环泵故障,供水量少,使烟尘沉积在涡流旋液装置的叶片上,形成灰泥堵塞叶片间隙,也会造成脱硫除尘器堵塞。
        2燃煤锅炉常见隐患的预防
        2.1锅炉结焦的预防措施控制炉膛燃烧热负荷,进行燃烧调整,使火焰中心位置符合要求,使炉膛出口温度不超过灰渣变形温度;合理控制一、二次配风系数和减少漏风,发现锅炉结渣时要及时清除。视结焦部位,增加该处蒸汽吹灰,防止结成大块。
        2.2链条炉排故障的预防措施a)运行中,一旦发现炉排卡住,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运转,然后用专用扳手将炉排倒转一段距离,根据炉排倒转时用力的大小来判断炉排卡住的轻重程度。如果启动不卡住,可继续运行。如反复两三次还不能启动,应停炉检修。b)如果是挡渣板处堆积大块焦渣卡住炉排,可以在看火门处伸入撬火棍打碎焦渣或掀起挡灰板尖端,让过焦渣落人灰斗,如果这样处置还不能恢复运行,应停炉检修。c)由于炉排变速箱发生故障而使炉排停转,应进行停炉修复。
        2.3炉排片烧坏的预防措施a)加长炉排的行程长度,降低炉排转速,防止结焦。b)调小两端进风量,保证主燃区通风,降低出口风速或采用均匀送风管。c)炉拱跨度应比炉排面宽160 mm以上,炉排面上空煤层高温区域向两侧敞开,做成小斜坡积灰,以免墙上结渣,卡渣阻碍煤层均匀移动,起弧要小,以免火从拱下窜出,使拱脚下温度过高而烧坏。
        2.4脱硫除尘器堵塞的预防措施a)观察旋流板是否有堵塞,如有堵塞,要把堵塞物取出,观察分析。从外观看,灰是黑色的,亚硫酸盐、硫酸盐、碱是白色的。如果是灰堵塞,可能是缺水,使灰冲不下去。如果是碱堵塞,原因则是碱投得过多,pH值过高,可以使用pH试纸或pH计来确认。如果是盐堵塞,原因则是循环水中盐的浓度过高,造成在塔内结晶。b)由人孔进入,人工清理旋流板的堵塞。c)喷嘴堵塞,则清理喷嘴中的堵塞物。冲洗管道,在循环泵吸入口加过滤网,清理再循环水池中污物,更换循环水,保证循环水低浊度的悬浮物含量。如果循环池周围环境太脏,在沉淀池的清水池上加装盖子,避免废弃物进入池内。d)加强循环水pH值的监控,每隔1~2 h用pH试纸或pH计测定循环水供水的pH值,当循环水供水的pH值小于6.0时,则适当加大碱的投入量。e)在锅炉压火时,关引风机后,循环水泵再运行数分钟,以冲掉塔板上积尘,免得停水后积存在塔板上的循环水烘干成硬垢,无法冲掉。
        3结语
        胜利油田热电联供中心胜南热力大队4台58 MW的燃煤热水锅炉,由于分析了安全隐患,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自投用以来,没有发生影响生产使用的安全事故,取得了良好的安全业绩。
        4参考文献
        1庞丽君,孙恩等编.锅炉燃烧技术及设备[M].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6
        2胜利石油管理局编.工业锅炉安全与技术[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19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