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锅炉的运行与维护论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1日

摘要:电厂的核心设备为锅炉,锅炉能否安全、经济运行,是电厂极为关注的问题。从而我们必须对影响锅炉蒸汽品质和锅炉设备安全的各种因素加以分析研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本文主要分析:影响电厂锅炉蒸汽品质的几方面原因,从实际运行的角度加以探讨,同时针对锅炉停炉后的问题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关键词:锅炉;运行;维护;
1、引言
  蒸汽品质直接影响着锅炉能否安全运行及锅炉的使用寿命,然而又得从锅炉水质说起,本文对这一系列问题做一个深入讨论。
锅炉设备的组成
    锅炉设备由锅炉本体和辅助设备组成。锅炉本体包括汽水系统(省煤器、汽包、下降管、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等)和燃烧系统(炉膛、燃烧器、空气预热器、烟风道及炉墙、构架等);辅助设备包括通风设备(送、引风机)、燃料运输设备、制粉设备、给水设备、除灰及除尘设备等。
锅炉的主要影响
 3.1炉水酸碱度的影响
炉水的酸碱度也就是锅炉给水中离子的含量锅炉给水中离子含量高会导致蒸汽中杂质含量增高,降低蒸汽品质 蒸汽含杂质过多会引起过热器受热面,汽轮机通流部分和蒸汽管道积垢若过热器受热面管壁上积垢,会使过热器传热能力降低,过热汽温降低,排烟温度升高,降低了锅炉效率,严重时甚至会使管壁温度超过极限温度,导致管壁烧损盐垢若沉积在汽轮机的通流部分时,将使蒸汽的流通面积减小,造成汽轮机叶片的表面粗糙度增加,使汽轮机的阻力增大,出力和效率随之降低,同时还将导致叶片应力和轴向推力增加,引起汽轮机振动增大,威胁汽轮机的安全运行。
 3.2炉水含气量的影响
炉水的含气量锅炉给水中总会或多或少的含有一定量的气体成分,特别是氧在一定条件下,氧会对锅炉设备形成氧化腐蚀据有关资料统计,锅炉设备的腐蚀,绝大多数原因是由锅炉给水的含氧量超标造成的,因此在电厂生产运行中必须严格控制锅炉给水的含氧量降低锅炉给水中的含氧量是通过除氧器来完成的软化水从除氧头进入除氧器内形成水膜与自下而上的热蒸汽进行热交换,软化水中的氧因溶解度的降低而析出并随热交换后的乏汽排到大气中因此控制给水含氧量是通过控制除氧器进水温度和进水压力及进汽温度与进汽压力来完成的进入除氧器的水除软化水外,还有汽轮机组凝结水和机组附属设备的高温疏水这几种水的温度不同,它们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除氧器,压力也存在差别,因此很难对进入除氧器的这几种水的混合温度做出准确计算,一般在电厂中是通过化学检测的方法直接进行含氧量指标的监测正因为事实上锅炉腐蚀主要是由炉水中氧含量过高导致的,因此在运行中严格监控锅炉给水氧含量指标对于保证炉水品质是非常必要的 通常每间隔2个小时做一次含氧量化验,基本可以满足锅炉正常运行的要求。
  3.3.锅炉超负荷的影响                                     
由于蒸发速度过快,蒸汽流速增加,造成汽水分离不佳,会使大量炉水被蒸汽带出,因而恶化蒸汽品质 负荷过大,炉膛热负荷过高,非常容易引起结焦超负荷时由于锅炉烟气流速增加,将使受热面管壁的磨损加剧,降低受热面使用寿命 由于锅炉烟气流速加快,煤粉颗粒在炉膛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增加了不完全燃烧损失因为排烟损失地增大,使锅炉效率降低,同时增加了对环境的污染 锅炉超负荷运行时容易造成主蒸汽超温超压,使受热面管壁过热,长期运行易发生爆管事故由上可知,超负荷运行会对锅炉设备造成难以估量的不利后果同时受热面金属在长期超负荷情况下必然会导致机械强度大大降低,甚至产生蠕变现象,严重威胁安全运行 这种危害产生的后果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显现出来,但对锅炉的寿命却有着直接影响。
4、锅炉的保护措施
 4.1水品质的改善
 严格按照水处理操作规程进行制水,保证合格的除盐水供给,减少给水中的杂质,降低炉水含盐量进而减少蒸汽含盐,保证良好的给水品质。
  合理地进行锅炉排污锅炉排污分定期排污和连续排污,定期排污可排除炉水中的水渣及沉淀物连续排污可以降低炉水的含盐量。
   按锅炉技术规范对锅炉运行时汽包水位进行调整 ,使汽包水位保持在零位防止因汽包水位过高引起蒸汽带水,造成蒸汽品质恶化此外,避免骤然增减负荷,以免出现虚假水位使水位剧增而导致蒸汽品质严重恶化,进而威胁系统及汽轮机的运行安全。
 4.2锅炉系统的改进
    若停运炉汽水系统有检修工作时,需要将炉水放尽,此时应采用余热烘干法进行防腐处理即在锅炉停运后降压冷却过程中,当压力降至0.5Mpa以上时对锅炉进行带压放水,当水放尽后利用锅炉余热将锅内金属表面烘干。
  若汽水系统无检修工作,同时使停运锅炉能尽快启动,此时应采用给水压力溢流法进行防腐处理,即在锅炉停运后降压冷却过程中,待汽压降至0.5Mpa时,向锅炉输送给水,使锅炉汽水系统内充满除氧合格的给水,并控制汽包压力维持1.0Mpa同时保持水的流动,在持续进水时保持过热蒸汽取样管溢流,溢流水可以回收至疏水箱,化学运行人员定期对溢流水样进行分析,保持炉水溶氧合格。
5、总述
锅炉是火电厂生产和工作的重要部分,它的正确使用与否直接影响原材料的用量和锅炉的效率,另外,对火电厂的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电力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做把各方面的问题都进行细心处理,总之,严格按照运行规范进行操作,加强生产管理,杜绝违章操作才是电力生产的根本。
   
参考文献:
 [1] 易大贤.发电厂动力设备(第二版)锅炉部分.重庆:中国电力出版社.
 [2] 叶涛.热力发电厂锅炉运行与维护部分.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
 [3]周菊华.电厂锅炉.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