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汽水两用锅炉的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4日
文章摘要:汽水两用锅炉用处广泛,但它压力低,在制作和使用中往往不容          易引起人们的重视,正因为如此,在所有带压锅炉中,它是最容易出现质量事故的。所以汽水两用锅炉的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更要值得广泛的重视。
 
主题:汽水两用锅炉、安全运行、维护保养
汽水两用锅炉是工作压力≤0.04Mpa,在制造级别上属于D级锅炉,它主要适用于制作豆腐、蒸早点、蒸饭、烧开水等。主要集中在居民区内,但由于它工作压力不高,在制作和使用中往往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正因为如此,在所有带压锅炉中它是最容易出现质量事故。笔者从事锅炉行业多年,现就汽水两用锅炉的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正确的安装方法是汽水两用锅炉安全运行的保障,汽水两用锅炉在运
行时是带有一定压力的。因此,在安装时要确保以下几点:
a、安装准备工作:按要求进行锅炉房设计,根据安装图做好基础,基础上面应保持水平。
b、锅炉本体、烟囱及附件的安装:(1)本体安装:基础养护期满后,装锅炉本体于基础上,用线垂检查锅炉本体是否垂直。否则会导致汽蚀,并发生“通通”声,容易导致水管烧通。(2)烟囱安装:烟囱的作用主要起引风作用,烟囱安装时自冲天管与烟囱各结合面应密封,如果密封不严,会导致引风效果不好,从而会降低锅炉热效率。(3)附件安装:附件安装主要应注意水封管的安装,为了确保锅炉的安全运行,水封管有效高度不允许超过4m,且不得在水封管上安装任何阀门,并应有防冻措施,保证管道畅通。
二、锅炉正常使用时,如果操作与维护不当将很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出现安全隐患不会识别或不会排除将会导致爆管、渗漏、锅炉变形等,甚至导致锅炉爆炸,危及运行人员的生命安全。笔者根据多年经验,将汽水两用锅炉的操作与维护、隐患的识别与排除,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a、运行维护管理:(1)汽压调整:根据用汽量变化,及时调整煤量,使锅炉汽压保持在0.04Mpa。汽压调整主要依据压力表,压力表失灵将直接导致隐患的发生,所以压力表的维护非常重要,压力表每周应检查一次准确性,冲洗一次存水弯管,半年送计量部门检验一次。(2)水位调整:及时调整水位,使锅炉水位保持在最高和最低安全水平线间,或在水位表中心线上25㎜范围,严禁低于最低安全水平线以下运行,以防烧干锅。每天至少应对水位表冲洗一次,保证操作人员能准确看到水位的变化。
b、识别安全隐患和解决方法:隐患一:锅炉水位低于水位表的下部可见边缘。解决方法:首先应紧急停炉。其次关小汽压阀、待汽压、炉温降低后,才可向炉内加水至安全水位线。患隐二:不断加大给水及采取措施,水位仍继续下降。解决方法:首先应停止加水,紧急停炉。其次关闭汽压阀、待炉温降低后,打开汽压阀直至压力表显示零位,才可向炉加水至安全水位。隐患三:锅炉水位超过最高水位(满水)经放水仍不能见到水位。解决方法:首先应停止加水,紧急停炉。其次关闭汽压阀、待炉温降低后,打开汽压阀直至压力表显示零位,再根据水位表显示情况放水或加水。隐患四:给水阀门、管道损坏或水源中断,不能向锅炉进水。解决方法:首先应紧急停炉。其次关闭汽压阀,待炉温降低后,打开汽压阀直至压力表显示零位,才可修理或更换附件等。隐患五:水位表全部失效。解决方法:首先应紧急停炉。其次关小汽压阀、待汽压、炉温降低。最后打开汽压阀直至压力表显示零位,才可以修理或更换水位表。其次隐患六:锅炉元件损坏、危及运行人员安全。解决方法:首先应紧急停炉。其次关闭汽压阀,待炉温降低后,打开汽压阀直至压力表显示零位,才可修理或更换锅炉元件。
c、对于紧急停炉应注意其操作方法是,具体操作方法是:首先关闭烟囱闸门。其次扒出炉排上红火,也可用湿灰、沙、土盖住炉排上红火,严禁向炉膛内泼冷水。
三、停炉时的维护保养:很多用户不是24小时用炉,于是每天或隔几天要停炉一段时间,停炉这段时间要注意对锅炉的维护保养,否则会发生安全隐患,容易发生危险。掌握停炉维护保养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1)停炉时间在12小时以内,可压火停炉,即用湿煤盖住红火,并关闭烟囱闸门,关闭主汽阀,注意汽压应在额定汽压内,且无上升趋势,保持正常水位,检查进水阀、排污阀应关严,压火期间应监视水位和汽压。(2)停炉24小时以上,可随用汽量减少,逐渐减少,直到停止加煤,应炉排上无红火,关闭烟囱闸门,关闭主汽闸,注意汽压有无上升趋势。保持锅炉正常水位,关闭炉门,待炉温降到70℃以下,放尽炉水。(3)长期停炉应进行干式和湿式保养,防止生锈腐蚀,具体保养方法可参照厂家锅炉使用说明书。
汽水两用锅炉压力小,操作简单,广大用户常忽视它的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事实上,在锅炉产品中,只要是带压的,国家质量监督部门都非常重视,因为它们一旦发生质量事故,都会造成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由于汽水两用锅炉发展迅速,并且在锅炉行业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我们广大用户更不能忽视汽水两用锅炉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
 
 
 
参考依据:《工业锅炉常用标准规范汇编》
         JSG2004-2007《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质量保证体系基本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