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王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2日

   特种设备主要是指涉及到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既然涉及到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因此,作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来抓,要建立起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从制度上固定下来,并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并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使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既做到责任明确,又互相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首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机构人员职责。例如,公司行政正职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公司起重机机械安全管理与监督负全面责任;分管行政副职对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与监督负领导责任,向行政正职负责;总工程师对起重机械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向行政正职负责。

    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有机械管理职能部门(如,修试工区、配电工区、车管中心、物管中心、多经企业等)负责制定起重机械管理制度,对制度的贯彻落实进行监督与检查;各职能部门会同安全部门对起重机械日常管理和作业进行安全管理和监督。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所有起重机械都应明确责任人,建立运行日志、维护保养和检查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规定起重机械操作人员每天作业前应对起重机械及其作业环境进行检查,作业中要进行监护,作业后应按规程停车,并检查确认。对起重机械进行保养性检查,确保安全保护装置、吊具、索具等重要部件完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还应制定起重机械每日检查、每月检查和年度检查计划,并督促班组落实。特种设备作业前还应编写本企业各类起重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经常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对涉及起重机械作业的施工项目的作业指导书也应有相应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编写。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还必须开展对各级、各类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每年制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并加以实施。利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特种设备操作大比武、特种设备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以提高起重机械操作人员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通过案例分析回头看,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开展《起重指挥吊运信号》(GB5082-85)的专项培训,以提高实际指挥起重作业的能力。将特种设备安全“反违章”工作纳入公司常态管理,做到“追求零违章、实现零事故”的目标不动摇。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机械管理部门应会同安全部门对于特殊情况下的起重机械还要组织有针对性的检查,如,起重机械发现异常情况;起重机械发生损伤或事故;大风、雷雨、冰冻等恶劣天气;改变工况;重大起重作业、危险起重作业;更换起重机械安全保护装置或重要部件;拆卸前、安装后。另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各级安全生产大检查都应将起重机械列入检查重点。

    对于本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我们认为就是要做到“三老四严”:把特种设备的安全当作一项事业对待,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在特种设备工作中要做到“四个一样”:黑天和白天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个样。努力去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观念和态度去对待安全和实践安全,我们相信电力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