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组织管理工作

作者:乔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8日

  摘 要:从施工准备、施工工艺、劳动组织、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安全措施等方面,介绍了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组织管理经验,对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立井;井筒装备;施工组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立井井筒装备上也推广应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从而使施工工艺发生了重大变革。下面就如何做好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组织管理工作这一问题进行总结和探讨,提高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水平。
        立井井筒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主井、副井、风井等。主井用来提升矿石;副井用来升降人员、材料、设备及提升矸石;风井用来通风。立井井筒上接地面,下连矿井开采水平,是整个矿井的咽喉。井筒装备安装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铁矿安全生产,同时副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进度又直接影响到建井工期。因此,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应本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对整个工程进行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提高施工速度,降低成本。立井井筒装备安装工作内容包括罐道、罐道梁、梯子间、管路及电缆的安装和敷设。罐道、罐道梁是保证提升容器安全运行的导向设施,其作用是消除提升容器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横向摆动。罐道按其结构型式的不同,可分为刚性罐道(钢、木罐道)和柔性罐道(钢丝绳罐道)两种。过去,矿井多采用木罐道。由于其强度低,易腐朽,使用年限短,逐渐被钢轨罐道所取代。近年来,由于大型矿井和深井要求提升容器加大,提升速度加快,考虑到钢轨罐道在侧向水平荷载作用下,由于其侧向刚性和截面系数过小,容易使提升容器产生严重的横向摆动,逐渐改用刚性和截面系数较大的矩形空心型钢组合罐道。这类型钢组合罐道在加工组装时,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加工时还会引起罐道变形,影响安全和质量,因而后来又出现了整体轧制罐道。此类罐道不仅可以节约组装加工的人力物力,而且重量轻,易于保证安装质量,提高施工速度,符合经济合理,结构简单的原则。罐道梁沿井筒纵向布置,层间距大多为4~6m,多数矿井采用工字钢罐道梁。罐道梁主要承受提升容器运行过程中作用于罐道正面和侧面的水平力。随井筒深度和提升容器速度的增大,由于工字钢罐道梁侧向抗弯和抗扭能力过小,不能满足水平动荷载作用的要求,近年来又出现了闭合型空心截面罐道梁,其强度和刚度均比工字钢罐道梁大。国外有些深井,已采用异型截面流线型罐道梁;它可减少井筒通风阻力,而且其内部不受潮,使用寿命长。用树脂锚杆固定井筒装备,具有凝固快、锚固力大的特点,逐步取代了传统的埋入式梁窝结构。这也是井筒装备安装施工中的重大变革。另外,在井筒装备金属构件防腐工艺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变化。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施工组织内容可概括为施工准备、施工工艺、劳动组织、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和安全措施等几个方面。
        1 施工准备
        施工准备工作进行得充分细致,可为整个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情况,对一号副井原设计进行了变更,修改,优化。井口标高由原设计+33.5m变更为+34.0m,掘进最大荒径由原设计φ7.8m变更为φ8.0m
        1·1 技术准备
        组织施工人员熟悉图纸;发现问题时,及时与设计部门取得联系,尽快加以解决。根据施工工艺,编制施工安全措施。根据现场原有凿井设施情况,搞好施工组织设计。有计划地安排各岗位工种技术培训,以便熟练操作,协调作业。
        1·2 施工现场准备
        选择和平整施工场地,铺设轨道,设置工具房,以便装备构件的加工制作、堆放、吊装和运输,以及防腐材料的储存、配制。并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拆除、改装原有凿井施工设施,以满足井筒装备安装施工需要。
        1·3 施工设备、机具、材料的准备及非标准构件制作
        检修稳车、提升机,确保其能正常运转和使用。检查钢丝绳有无断丝、磨损、锈蚀、疲劳等各种损伤,确保其处于安全状态。准备好施工中所用的吊装、打眼、电气焊等机具。加工制作施工专用的多层吊盘或其他专用设备。井筒装备构件可分期、分类进行制作,并按设计图纸和井筒装备防腐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进行除锈防腐。由于井壁局部规格存在误差,有一部分构件尺寸设计可调节范围极小,所以构件制作宜分类、分期安排。凡与井径规格无关的构件和罐道、管道、梯子间及电缆托架等,一律要在开工前加工好。与井径规格有关的构件,如托架连接件、罐道梁等,应先加工出总量的2/3;其余部分构件待井筒全面测量核实尺寸后,另行加工。这样可减少修改和重新做防腐的工作量,节约材料,降低成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