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及防治技术综述

作者:张文涛  来源:安徽理工大学 能源与安全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9日

摘要:据统计,我国煤矿工事故中,瓦斯事故占30.86%。瓦斯灾害主要包括窒息、燃烧、爆炸、喷出、突出。其中瓦斯爆炸事故是最严重的灾害之一。本文对瓦斯爆炸的机理,发生原因以及预防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和归纳,从整体上对矿井瓦斯事故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识。
        关键词:瓦斯爆炸,防治技术,灾害
        0 引言
        我国目前国有重点煤矿大多数属于瓦斯矿井,其中高瓦斯矿井和突出矿井占全国矿井总数的44%。从每年的事故统计中来看,煤矿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绝大多数是瓦斯爆炸事故,约占特大事故总数的70%左右,造成人员伤亡、巷道破坏、生产中断,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给矿工家属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因此,预防、控制瓦斯爆炸事故,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瓦斯事故防治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采取有利措施,有效防治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的发生,以确保煤矿的安全生产。
        1 瓦斯爆炸事故统计
        2000年9月27日上午8:30,贵州省水城矿务局木冲沟煤矿4采区发生了一起特别重大的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此次事故波及到整个煤矿4个采区,共造成162人死亡,共37人受伤,重伤1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227.22万元。
        2001年7月22日上午9:13,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岗子村小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05人被困井底,92人死亡,13人受伤。
        2002年6月2日上午09:45,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城子河煤矿西2采区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共115人死亡。
        2003年3月22日中午12:50,山西省孝义市义马乡孟南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72人,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35万元;5月13日下午4时,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芦岭煤矿2水平1048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灾区有作业人员114人,其中死亡86人。
        2004年3月22日,山西孝义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65人死亡,7人失踪;4月3日,山西介休发生瓦斯爆炸事故,7人死亡。
        2004年10月20日晚22:47,位于河南新密市平陌镇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作业人员有446人,有298人逃出。事故造成148人死亡,32人受伤。
        2007年12月6日19:00左右,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原新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5人遇难15人获救,初步判断系煤尘爆炸。
        2009年11月21日,鹤岗新兴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此次事故确定107名矿工遇难,1人下落不明。经初步分析,该事故是由于113堆施工作面距离地面约500m深的探煤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瓦斯爆炸,波及井下作业采掘工作面28个。
        2 瓦斯爆炸原因及条件分析
        2.1 瓦斯爆炸原因
        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与许多因素有关,但总的来说,主要与自然因素、安全技术手段、安全装备水平、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等有关,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往往是以上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1.1 瓦斯积聚
        瓦斯积聚是指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体积大于0.5m3的空间内积聚瓦斯浓度达到或超过2%的现象,瓦斯积聚是造成瓦斯爆炸的根本原因,易形成瓦斯积聚的场所有:
        ⑴盲巷、盲硐区域易发生瓦斯积聚。盲巷、盲硐处于矿井的深处,因此长期不通风,而巷道周围又不断地涌出瓦斯等混合性气体,经过一段时间后盲巷、盲硐区域便会堆积3%以上浓度的瓦斯;
        ⑵巷道局部冒顶处由于风流经过巷道高冒区时风流微弱,也易形成瓦斯积聚;并联巷道处风阻相差悬殊,也易形成瓦斯积聚,造成事故隐患。
        ⑶矿井主通风机供风能力不足或通风系统不合理造成矿井缺风,易形成瓦斯积聚;采煤工作面上隅角和采空区瓦斯易形成瓦斯积聚;巷道变形、调节风门故障等造成通风不良也易形成瓦斯积聚。
        2.1.2 装备不足,措施不落实
        矿井安全装备配置不足,“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方针未得到完全落实。很多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事故都没有装备瓦斯抽放系统或抽放系统不能有效运行,监控系统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另外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管理上存在缺陷造成某些作业人员的违章失职。如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某井虽安装了瓦斯监控系统,但在其实际开采区域却并没有瓦斯传感器,而造成特大瓦斯事故的发生,死亡16人。
        2.1.3 存在引爆火源
        煤矿井下引爆瓦斯的火源有:爆破火花、电气火花、摩擦撞击火花、静电火花、煤炭自燃等。但放炮和电器设备产生的火花是瓦斯爆炸事故的主要火源。
        2.1.4 管理水平低
        许多事故分析发现,违章操作或管理不当而造成了一些本可避免的事故,但未引起重视,最终酿成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因此,管理水平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对于煤矿的长期安全生产非常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