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机电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3日

摘要:随着我国煤矿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在我国煤矿生产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日益增强, 并逐渐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文章对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根据问题提出了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改善的途径。通过提升煤矿机电安全管理来提高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水平。
   
    关键词:煤矿机电  安全管理  事故
   
    1 前言
    近年来,受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拉动以及煤炭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的战略地位的影响,煤炭产量激增,未来仍将处在高位增长阶段。随着我国煤矿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煤矿机电管理在我国煤矿生产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日益增强, 并逐渐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煤矿井下生产的特殊环境对机电、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而因为管理不善等原因所造成的煤矿机电事故也开始成为制约我国煤矿生产及煤矿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煤矿机电事故大致可分为机械事故与电气事故两大类。两类事故既有相互独立的部分,又有相互联系的部分,可互为诱因,造成事故的连锁反应。根据全国煤矿重大事故的调查分析数据显示,机电事故的发生率在各种事故中居第4位,共占死亡总人数的13.72%,电气火源是引爆瓦斯的第一火源。且2010年由于电事故引发的矿井火灾占火灾事故总数的80%,机电事故多发直接影响和制约着矿井的安全生产。2010年1月5日,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立胜煤矿井下电缆短路着火,引燃木支护等,产生大量的CO等有毒有害气体,造成34名矿工中毒窒息死亡;2010年1月8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庙上煤矿井下移动空气压缩机着火,引燃木支护等,产生大量的CO等有毒有害气体,造成12名矿工中毒窒息死亡;2010年3月15日,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井下电缆着火,引燃木支护等,产生大量CO等有毒有害气体,造成25名矿工中毒窒息死。因此,分析机电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和吸取事故教训,提升机电管理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2 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分析
        煤矿机电事故是煤矿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它不仅造成人员及设备的伤害,还可能成为煤矿煤尘、瓦斯爆炸的一个诱因,使采区乃至整个矿井受到严重破坏。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设备管理体制不健全
    煤矿不够重视机电设备管理是造成设备管理体制不健全的主要原因。高效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在煤矿起步较晚,作为设备使用、管理、维护并重的基层单位,仍处于粗放式的管理状态。一方面表现为机电管理部门身兼生产与管理双重职能,将时间和精力重点投入到完成生产任务上,往往忽视了常规的设备管理工作;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矿井没有完全按照煤矿质量标准化规定,没有设置应有的机电主管部门和电气、电缆、防爆检查、配件、设备、油脂等专业化管理小组以及相关的制度。设备管理体制不健全造成机电设备管理的相关职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表现为机电设备运行环境、设备摆放、管线吊挂、安全间距、安全设施等不符合机电专业质量标准化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普遍。首先机电设备使用很不规范,有些机电设备安装使用不正确,有些机电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维护检修不到位,设备保养的及时性和充分性得不到保证。其实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一些设备的账卡物、图牌板不齐全;技术档案、图纸资料残缺不全;固定设备、流动设备管理不平衡,往往以固定设备为重点,忽视面广、量大、隐患多的流动设备。据统计,实际生产中犹豫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机电事故约占总事故的30%到40%。
    根据2005年国家最新煤矿质量标准化标准规定,每个煤矿矿井都应至少建有17种基本机电管理制度。而目前的煤矿,或是不理会这一标准,根本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并落实考核;或是机电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或是虽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却没有能够贯彻执行下去,只是敷衍了事。 而一些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监察、监督人员自身的认知和素质上也有待提高,煤矿机电工作的专业性较强,所以不仅对相关监察、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的要求相当高,而且还要求对相关的行业知识有全面的掌握。
    2.2 机电设备监察力度和深度不够
    随着矿井高科技含量增加和机电设备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要求机电操作人员必须具备娴熟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和牢固的安全意识。煤矿机电安全监察员在认识和素质上也要全面提高,煤矿机电专业性强,所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泛, 要求监察人员素质全面,而现行的执行标准有时又无详细的操作说明,甚至有的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无十分准确而清楚的界限,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监察过程中有时难以把握。煤矿机电安全监察员大多从基层而来,深知基层之甘苦,有时一下难以完全放下情面。在专业性很强的机电安全监察中又由于专业监察人员少,而机电设备系统战线长、范围广,安全监察普遍采用抽查式,监察的随机性大,缺乏全面性,缺乏主动性。缺乏岗位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无疑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煤矿企业的生产环境一般都比较恶劣,井下粉尘大、湿度高、有腐蚀性气体,机电设备在运输、存放、运输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封存和保养,采取防尘、防锈、防潮等有效措施,往往会造成设备的腐蚀和损坏。但是,由于许多煤矿企业对此认识不足,导致因设备损坏而引发的事故时常发生。同时,很多煤矿的机电设备老、旧、杂,带病运转,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全,与《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
    2.3 超能力生产与设备老化
    近年来,受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拉动以及煤炭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的战略地位的影响,煤炭产量激增。受利益驱动,煤炭企业常把生产任务摆在第一位,而机电安全则摆在被动应付生产、充当配角的位置,设备“连轴转”现象很普遍。由于产量逐年提高,致使大部分设备均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状态下。我国大型国有煤矿许多主要设备均处于服役期限的后半段甚至超期服役状态。经济效益至上思想是生产管理者忽视安全生产主要动因。
    据统计,在我国煤矿的固定资产总额当中,有55%到65%是机电设备和设施,所花费的工资、能耗、油脂、配件、维修费用等的总和药占煤炭生产成本的40%以上。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督总局发布的数据,煤炭企业40%的井下事故是由于失爆电气的电火花引起的,而这些事故造成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其社会负面影响往往更为巨大。
    2.4 机电设备升级投入不足
    部分矿井重产出轻投入,装备投入不足,改造力度不大,设备新度系数低、隐患多。甚至有的煤矿主系统设备不可靠,安全设施不全、保护不全,系统不优化、能力不匹配。多年来,有相当一部分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超期服役,给机电设备安全的管理带来不少困难。建议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要抓紧对一些重要设备、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一些电气设备进行更新,提高其技术先进性以及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性,果断地报废一批安全功能差的旧设备、老设备。这就必须从中要注意保护,防止被水淋。设备到达现场后要正确安装,并再次测定绝缘和进行试运转,再次确认设备是否完好,电缆或接线盒吊挂等必须符合安规要求,接线工艺要符合安装质量标准,特别要做好系统接地和保护接地,接地装置必须符合规定的标准。采区低压电缆严禁使用三芯电缆、铝芯电缆、可延燃电缆及其它不合格的替代品,电缆破损严重的必须更换。对人为将防爆开关、煤电钻综合保护装置内的交流接触器顶住,造成在发生供电危害时不能自动分断而导致不良后果发生的责任人,必须严处。对手持式电气设备要加强其外壳的绝缘防护,如加装绝缘防护套、隔离层、绝缘支架等。有些矿井井下供电设备“三大保护”不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未装,采掘设备老化,机械化程度低,安全可靠性差,制约了生产能力发挥。
    2.5 机电专业人才匮乏
    煤矿是高危行业,工作环境差、不安全因素较多,对许多大学毕业生缺乏足够的择业吸引力,又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此不能有效地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加上大部分煤矿认为几点维护工属于辅助工种,不加重视,待遇不高,造成机电工纷纷跳槽,导致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专业队伍不稳定。随着机电专业人才的不断流失,许多岗位人员青黄不接,年龄结构不合理,在岗人员技术不成熟、知识储备不充足、相关操作经验缺乏,致使企业发展缺乏智力支撑,生产效率低下、发展后劲不足,科技和技术创新更是无从谈起。有调查表明,现在乡镇煤矿中从事机电工作的人员大都是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对一些机电设备的简单故障也无法及时排除,更谈不上应用计算机参与现代化设备管理。
    2.6 机电设备综合管理不到位
        根据2005年国家最新煤矿质量标准化标准规定,每个煤矿矿井都应至少建有 17种基本机电管理制度。而目前的煤矿,或是不理会这一标准,根本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并落实考核;或是机电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或是虽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却没有能够贯彻执行下去。表现为设备运行环境、设备摆放、管线吊挂、安全间距、安全设施等不符合机电专业质量标准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普遍。首先,机电设备使用很不规范,有些机电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维护检修不到位,设备保养的及时性和充分性得不到保证。其次,技术管理手段落后,机电设备基础管理的电子化程度不高,一些设备的账务卡、图牌卡不齐全,或者账实不符;技术档案、图纸资料残缺不全;固定设备、流动设备管理不平衡,以固定设备为重点,忽视面广、量大、隐患多的流动设备。据统计,实际生产中由于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机电事故率约占总事故的30%到40%。
    3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改善的途径
       煤矿机电事故频发是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煤矿行业的发展,引起机电事故的潜在因素不断增加,因此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成为专家、 学者的讨论重点。“防患于未然” 才能更好的完成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而明确事故高发原因才能更有针对性的预防与整改潜在的安全隐患。现今的煤矿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设备维护不当;企业管理散漫等。煤矿行业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行业,因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从这几点入手,可以让我们更快找到预防机电事故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