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状乳化炸药乳化与泵送安全性措施

作者:刘建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1日

 摘  要:文从生产实际出发,分析了影响粉状乳化炸药乳化与泵送安全的主要因素。认为保证乳化机和基质输送螺杆泵处于正常稳定的工作状态和加强防护措施,选择适宜运动粘度的乳化剂,可以起到预防事故发生和安全保护作用。

  关键词:粉状乳化炸药   乳化机   螺杆泵   运动粘度

  1   引言

     粉状乳化炸药是一种高性能的无梯工业炸药,具有较好的生产、运输、储存和使用安全性。我厂于2005 年 3 月投料试生产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采用全连续生产形式,工艺流畅,自动化水平高,在线存药量少,产品性能稳定。其生产过程为:将水相、油相原材料分别投入热效率高的水相、油相溶化罐中集中供热溶(熔)化,制备好的水相、油相溶液利用位差经过滤器过滤后放入同容积的储存罐中;水相、油相溶液经再次过滤后分别由水相螺杆泵、油相齿轮泵输送进入预混器、乳化机进行连续乳化;乳化形成的乳胶基质由螺杆泵送入喷枪进行喷雾制粉,再经干燥塔、风管脱水冷却后由旋风分离器分离出产品;产出的粉状乳化炸药经倾斜输送机、振动输送机送往自动装药机装药,经包装后即为成品。

     从近年国内发生的几起粉状乳化炸药生产线燃烧或爆炸事故看, 虽然采用科技水平比较高的全连续及微机自动控制工艺,但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存在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设备是乳化机和基质输送螺杆泵,往往不引人注意的乳化剂的运动粘度对安全生产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保证安全是粉状乳化炸药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我厂在粉状乳化炸药的试生产过程中,对影响生产安全的主要因素专门进行了分析探讨,并总结出了一些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

  2   乳化机的生产安全性与保护措施

     乳化机是制备高质量乳胶基质的关键设备,它由定子和转子组成,外层为冷却水夹套。乳化机定子和转子之间的间隙小,工作时转子转速高,其高速运转摩擦容易使乳胶基质的局部温度升高。据资料[1],乳胶基质是一种高粘度的非牛顿流体,绝大部分的乳胶基质常温下具有雷管感度。我们也曾作过多次试验, 用φ100mm×500mm的牛皮纸筒装满乳胶基质, 基质温度为 101℃~110℃时用一枚 8 号雷管起爆,爆轰完全。而粉状乳化炸药生产中,乳胶基质的生产工艺温度一般为 130℃~140℃,这说明乳化机中的乳胶基质具有较高的爆轰感度,因此,乳化机运转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生产过程的安全性。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对乳化机进行冷却非常重要,在生产过程中应确保冷却水、轴承冷却机油循环正常,避免乳胶基质过热。为了确保乳化机冷却水、轴承冷却机油断流被及时发现,除安装有自动警保护装置外,我们还在生产现场增加了流量计,现场操作人员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冷却水、轴承冷却机油的流动情况,从而进一步保证了乳化机运转的安全性。另外,严格控制水、油相溶液的温度在工艺要求范围内,也是确保乳胶基质不升温的前提,因为水、油相溶液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乳化机中基质的温度。水相温度为 130℃时,乳胶基质的温度为 136℃~137℃,水相温度为 135℃时,乳胶基质温度为139℃~140℃。

     严防砂石、铁屑等硬质物质进入乳化机也是保证乳化机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因为硬质物质能够在乳胶基质中形成强烈的摩擦中心而产生热点,从而增加乳胶基质的起爆感度。因此,我们采取了水、油相进入乳化机前严格过滤的措施。每次生产前各过滤器严格检查,发现问题或隐患立即更换,并执行定期更换过滤器的制度。每次生产结束后,都能在过滤器中发现不少硬质杂质,这说明严格的过滤是非常必要的。

     乳化机定子和转子之间的间隙越大其生产越安全。为了保证安全,我们执行对乳化机进行定期检查的制度,保证乳化机定子和转子之间的间隙符合设计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