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2日

  摘要:近年来,煤矿事故频频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究其根本性原因,在于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缺位。文章从宏观本质安全管理和微观本质安全管理两方面分析了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内涵,为煤矿管理者安全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关键词: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

  1 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促使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仍然频频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构建和谐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究其根本性原因,在于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缺位。因此建立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显得非常必要。

  目前,绝大多数煤矿管理者都面临着一个极度困惑的问题,就是煤矿安全控制无法做到心中有数。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煤矿管理者安全管理究竟要管什么模糊不清?研究的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2 煤矿本质安全管理的体系

  煤矿本质安全渊源于煤矿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即全部电路均为本质安全型电路的电气设备,所谓本质安全电路,是指在正常工作或规定的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电火花和热效应均不能点燃规定的爆炸物的电路,演绎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就是运用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内部的人、物、系统、制度达到安全和谐统一,从而使各类事故降到最低,最终实现企业零事故的本质安全,也就是说,在自然的工作环境和正常的工作状态下,排除人为的因素,其工作环境中的人、设备和环境本身不会引发事故,即使有人为因素,其保护设施也能快速、可靠地发生作用,避免或降低事故的危险性,减少事故的损失,实现人机互补,人制互补,从本质上实现企业的安全,即从传统的“要人安全”的管理方式向现代的“人、装备、环境、制度本身就安全”的本质安全型过渡。

  煤矿本质安全管理是力图从根本上减少和控制煤矿灾害的发生。采用技术和管理综台措施,以管理未遂来控制事故,从而实现“一切意外均可以避免”、“一切风险皆可控制”风险管理目标。

  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包括煤矿宏观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和煤矿微观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煤矿宏观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包括法制、监察、保险、监管信息4个方面。煤矿微观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包括人、机、环、管理、企业安全信息和企业安全文化六方面。(如图1)。

 

  图1 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