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女工家属协管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发挥的作用

作者:李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4日

  安全是煤矿“天”字号工程,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不仅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益,矿山的稳定,更关系到每个职工家庭的幸福。每当井下发生了事故,整个矿区就象乱了套,工亡职工的家里更象塌了天,那悲痛欲绝的场面惨不忍睹。正是由于煤矿的这种特殊性,就需要我们煤矿的女职工组织把协助安全协管工作放在自己工作的首位,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狠抓,不动摇。

  一、女工家属协管工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随着煤矿企业用工制度的改变,大量协议工进入采掘一线,成为煤炭生产的主要劳动力。而协议工大都来自农村,对煤矿生产的全过程缺乏了解,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中有章不循,冒险蛮干,“三违”现象时有发生,还有就是自身或家庭存在个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或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使之在工作中分心,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这就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女职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则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是搞好安全生产管理的一支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这是因为:女职工虽然从事的是地面工作,但她们的工作质量如何,都与井下安全生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只有保证地面安全生产高质量,才能为井下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的保证;男职工是家庭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女职工、家庭有着血缘、姻亲关系,父母、妻子、儿女最关心他们的安全与健康,亲人的话,男职工最容易接受;职工工作时间以外的活动、情绪与休息,影响着八小时以内的安全。从关心生活的角度讲,职工家属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只有搞好安全,才能使女职工和家属家庭团圆幸福。所以安全是女职工、家属最大的福利。安全生产与女职工、家属的利益和幸福密切相关,女职工和家属非常关心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更需要女职工和家属这支特殊的重要力量。因此,女职工、家属协助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人人为安全操心出力,个个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共同筑起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特殊作用更显得尤为重要。

  二、如何深入开展好家属协管活动

  近年来,我公司协管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送安全书信、签订安全联保合同、井下慰问、井口演出、送茶水、缝补被褥等等,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职工在轻松的心情中接受了一次次安全知识的教育,效果十分明显。但活动关键要把握三点:

  第一、紧扣主题,确定活动载体。我们不能只为活动而活动,只考虑形式的变化,而忽视主题内容的把握。我们应有重点的配合矿上开展一些活动,除重大节日外,可以组织开展“高潮日”活动,利用每月或每季的“高潮日”组织职工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第二、要突出个性、形成特色,针对职工不同的安全思想隐患和动态情况确定活动载体,选择教育方式。我们在对“三违”者帮教过程中,对重大“三违”人员给了特殊的帮教方式,协管员为每位前来帮教的“三违”者都要进行针对性很强的谈心帮教,有时还把这些作为题材编排成快板、小品等多种形式进行演出,这种教育方式让三违者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效果显著。

  第三、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任何事物都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只有不断的创新,才会有成果。我们二矿公司的协管工作多年来走在了全局的前列,“手拉手”、“心连心”“给‘三违’职工过生日”等活动经验在全局得到了推广,伤残职工现身说法演讲使每一位受教育的职工,泪流满面,印象深刻。我公司的女工协管工作在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的方式方法上不断的改进,使职工乐于接受,常看常新。

  三、如何进一步使女工协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

  随着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化、细化,安全协管教育工作在组织机构、制度方案、运作载体、检查考核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我公司通过多年的探索,完善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了一套实践性、可操作性较强的 “三网”联网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协管员在安全生产中后勤军的作用。

  充分认识“三网”联网互动的真正内涵。“三网”就是指安监网、群监网、女工家属安全联保网。但在运行过程中仍然发现还存在一些机制不完善、工作标准缺乏规范、工作不细等问题,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在创新中不断的改进。

  首先针对性要强。必须要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协管工作,要紧扣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因队制宜、因岗而宜、因人而宜的开展工作。要把重点放在一线职工、尤其是农协工的身上,要着重做好职工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的掌握工作。我公司协管服务站为了确保协管工作无一缺漏,在协管员中开展了走动式包片管理,按照区队进行合理划分,根据一线职工分布数量,协管员进行承包。同时要求所包片的协管员要对走访中了解到的信息有针对性的及时进行反馈、处理,月底协管站将进行汇总通报。这项工作的开展,使得职工八小时以外一些不安全因素及时得到了制止,效果十分显著。

  其次机制要规范。要求协管站与矿信息站的站、岗、网连成一体,分工合作,协同配合,形成一盘棋。同时,要充分利用信息反馈手段,使协管服务站的信息与矿信息站和各区队实现联网,信息共享,真正使实现互动。

  再次制度要健全。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有制度来约束。家属协管员大都常年在家,多年的生活习惯,使她们约束力不强,工作中随意性较大,缺乏工作标准。因此,要在协管员中建立一套公正、合理的考核体系,调动她们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我公司女工委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每月对协管员按标准进行考核,同时,按照每人每月走动信息反馈的次数和质量对她们相应进行奖惩,此举,有效的调动了她们工作的积极性。

  当然,协管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安全生产、职工队伍的变化、职工安全思想隐患的变化适时予以调整。

  四、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协管员素质

  随着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日益提高,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协管员的素质的高低可以说决定着协管工作的成效。如何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协管员素质成为搞好协管工作的关键。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协管员能够了解和掌握一些煤矿安全生产知识,对有的放矢地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季度由公司安监部门与工会,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对女工协管员进行一次安全知识的培训,要有考核,有奖罚机制。也可通过举办一些安全知识问答的联谊活动,让职工与协管员在寓教于乐中共同接受教育。

  二是明确协管员职责,落实协管经费。家属协管员从事此项工作,大都是热爱此项工作,不计报酬,她们为了矿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在许多的人不理解中,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协管工作中。我们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关心协管员的生活和工作出发,为她们解决实际问题,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逐步提高她们的待遇。

  五、继续抓好协管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

  煤矿职工家属来自四面八方,文化素养和思想基础差异很大。特别是用工制度改变后,采掘一线的农民协议工大量增加,主要岗位工作的生产周期缩短,使煤矿安全生产难度加大。这就需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吸引职工家属重视关心自己亲人所从事的工作,认识自己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主动承担协管工作,积极参加协管活动。

  协管安全工作宣传形式应灵活多样,可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举办安全生产展览,组织安全知识讲座、演讲,编排演出宣传煤矿安全知识方面的文艺节目,开展节假日井口送温暖、献爱心、送安全警示小标语等群众性活动,寓学习安全知识于娱乐活动中,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安全知识,使安全警钟常呜。

  总之,作为煤矿女职工、家属在安全生产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在现代煤炭企业管理中,协管安全工作的综合效果已经表明,它不仅是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也是其它任何形式不可替代的一项安全工作内容,而且它还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