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三违”治理对策的思考

作者:唐中泽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1月07日

  煤矿“三违”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基层队干、班组长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思想。当生产、效益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往往就是安全让路,进行违章指挥;二是安全意识不强。贪图一时方便,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是违章作业,仍然蛮干;三是安全培训不到位。新工人的安全教育上,不是持之以恒,班前班后学习安全不过硬,师徒传帮带走形式,认为干煤炭只要体力,不要文化知识;四是现场安全监督形同虚设。有的“两长一员”碍于情面和各种关系,不敢大胆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导致有章不循;对“三违”行为有的管理人员视而不见,习以为常。
  
  针对“三违”现象,煤矿现行管理方式一般是严管重罚。对“三违”人员处理轻了,好像麻醉药,只管用一阵子,收不到长久的效果;处罚重了容易激起逆反情绪,引发队伍不稳定。如何治理三违?笔者有以下设想:

  一是实行安全定岗定级。即将矿井中因“三违”可能造成事故危害程度的等级,确定若干等级安全岗位,给予对应工资待遇,与之相对应的在该岗位的违章属同一级别违章,并给予相同级别的处理。

  二是实施责任连带。以往对井、队、班组安全只考核轻、重、伤、残等,没有将“三违”连带考核,事实上就忽略了事前控制;在建立“三违”处理制度基础上,将井、队、班组中职工发生高级别“三违”与各项指标挂钩(中低级别三违只作教育处理)。在季度、年终予以评比奖励、通报,从管理源头起到遏制“三违”作用。

  三是强化督察检查。抽调责任心强,有安全管理经验的老职工作为矿井安全督察人员,持证上岗,带证督查。既有面上的,也有点上的,既有跟班的,也有抽查的,从安全执法的角度,全方位、多层次遏制“三违”。这在韦家沟煤矿已实施多年,取得了较成功的经验和很好的效果。

  四是落实赔偿责任。凡是因“三违”而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的,违章者要依据违章级别、危害程度,给予被伤害者或集体以一定数量的经济赔偿,不能简单的一罚了之。即使是违章者自己受到伤害,也要自己赔偿自己,即减少企业对违章者的补偿标准。使“三违”人员产生畏惧心理,不敢违章。

  五是引入交通管理的计分制度。按“三违”等级,对应给予“三违”计分处理;一年中计分达到一定程度,将对来年安全奖励产生影响;

  六是对“三违”个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有个别人在瓦检员岗位重复违章,即便处罚到极致也不管用,说明该员不适应该岗位,应立即予以调整,由此判断对重要岗位的人员屡有“三违”者,应予尽早作岗位调整,以防患于未然。

  七是注重培训教育。企业的生产必须有高素质员工队伍为依托,安全、技能培训既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职工福利的重要事项。培训费用上要予以保证,培训要有针对性,企业应配备专门安全培训人员,对各类可能出现的“三违”要编撰专门的培训教材,简单明了,深入队、班组培训。韦家沟煤矿拍摄“手指口述”电视安全专题片,每周组织职工观看学习,培训效果很好。

  八是坚持以人为本。对职工教育一定要出以爱心,对职工以安全奖励为主,处罚为辅,对低级别违章的处罚金,在年度内不再“三违”者,予以退还。针对“三违”职工,采用请家长(配偶)的办法配合教育,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韦家沟煤矿采煤三队的一位职工违章后,在告诫会上,在单位和其父母、妻子的帮助下,失声痛哭,表示坚决悔改,从此再也没有违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