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镇煤矿安全问题的分析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作者:林世豪)乡镇煤矿作为我国煤矿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由于乡镇煤矿具备市场需求大、就业人员多,能满足山区农民脱贫解困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等客观条件,还将长期存在下去。但是不可否认,乡镇煤矿由于同时存在点多、面广、底子薄、从业人员素质低、资源勘探程度低等特点,其安全生产状况不容乐观。有资料表明:乡镇煤矿总产量占不到全国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煤矿死亡人数三分之二多。而福建省作为一个煤炭小省,在其不足1500万t的年产量中,乡镇煤矿就占了三分之二。可见其安全生产的形势更为严竣。

1乡镇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素质低

调查资料表明:我省小煤矿经营者绝大多数为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少数文化水平较高的却也没学过采矿专业的知识,说明大多数经营者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有限,开矿凭别人经验,以致许多小煤矿生产系统不健全,安全管理技术落后,冒险作业现象严重,特别是“一通三防”管理存在隐患较多,甚至有独眼井出现。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家庭贫困,文化素质低的弱势群体,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业务素质提高困难,自我规范能力不强“三违”现象严重。加上他们流动性大,短期行为严重,因此对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不重视,甚至不想学,而少数想的也因为文化素质较低的而学不好。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素质需较长的过程。

1.2专业技术人员匮乏 技术管理工作薄弱

近10年来,基本上没有采矿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到地方,煤矿日常的采掘作业规程很少人会编制;技术装备、安全仪器的作用和维护都存在困难,其效能的发挥大打折扣。而且许多乡镇煤管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具备专业知识,这就使得乡镇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更加薄弱。

1.3管理体制不顺 职责权利不明确

现在煤炭管理部门职权越来越小,责任越来越大,机构被弱化,缺乏权威性,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1.4地质条件复杂 管理难度大

乡镇煤矿所利用的资源大多是地质条件复杂,勘探程度低,储量小的块段。一般为边探边建,难以形成规模开采;实现正规生产,投入产出比例,技术装备难以跟上,存在先天不足。由于勘探程度低,相当部分资源没有勘探,故其在生产过程中采掘面条件千变万化,突发事故时有发生,煤矿日常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十分繁重,加上煤矿管理工作随机构改革而不断弱化,企业尚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故潜在的隐患十分严重。

1.5抗排风险能力差

乡镇煤矿规模小,底子薄,又没有规范的安全资金积累制度,抗排风险的能力十分有限。如遇有较大的灾害,就会出现矿毁人亡,老板逃跑,政府办丧的现象。

2乡镇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对策分析

2.1加强安全监督与煤炭行业管理间的配合

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违法行为,是乡镇煤矿多年来事故多发的根源。所以加强对乡镇煤矿的安全监察工作非常重要。煤矿安全监察是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煤矿安全监察人员不仅需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而且还要掌握煤矿多方面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具有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而煤炭行业管理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职能部门,在新形势下,可能通过在县级煤炭管理部门内部选聘煤矿安全监察员的形式,加强两个部门之间的配合。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煤炭行管资源,延伸监察触角,提高安全监察的效能;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安全监察的权威手段,提高煤炭行业管理的效率。

2.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1)政府对乡镇煤炭的管理。首先政府必须把住采矿许可关,对设备不配套、没有完整的采矿系统和较先进的采矿方法的煤矿,不能让其生产。对已取得许可证的煤矿,按照《煤炭生产许可证》条件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年检审查注册工作,不符合条件者责令其停产整顿,情节严重者吊销其《煤炭生产许可证》。严格矿长的任命程序及《矿长资格证》的管理。其次为了减少资源浪费,还必须依照《矿产资源法》、《煤炭法》的有关规定,实行资源的有偿开采,根据井田范围内可采储量先行交纳资源税。同时,政府必须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思想,继续加大关井压产力度。

(2)加强乡镇煤矿自身的管理。自身管理的薄弱是乡镇煤矿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为追求最大的利益,乡镇煤矿都是把出煤放在第一位, 只要能多出煤,其它一切安全措施的制度都可以放在脑后,“一通三防”工作管理,爆破材料管理,机械设备管理等管理制度要么没有,要么是流于形式,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没有真正落实。因此,加强乡镇煤矿自身的管理,就必须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订各岗位,各特殊工种的责任制,严格规定“不安全,不生产”的具体范畴及对应措施。同时,还应加强对事故处理工作的管理,对乡镇煤矿事故的追查与处理,严格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保证乡镇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3配备技术矿长加强技术管理

各矿必须聘请有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技术负责人。规定具有煤矿院校采矿系列专业毕业文凭或国有大矿担任生产、安全、技术等方面职务的中层以上负责人,经县级煤炭管理部门审核,发给其《煤矿技术指导资格证》,凭证聘用。同时还必须规定每个采掘工作面都要有作业规程,采掘面作业规程应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可靠性,并严格按规程审批程序贯彻执行,严把质量关和贯彻执行关。

2.4实行联合集约化或设备租赁式经营

乡镇煤矿生产总体上还是停留在原始方式,最值钱的设备大概就是风机和绞车了,设备差使得必须用更多的人同时劳动才能完成生产,这样,安全就难免出现问题。乡镇煤矿大都在浅部、小范围边角处开采,大型设备难以发挥作用,而适合乡镇煤矿生产的小型设备又是空白,即使有这种设备,由于前期投资很大,靠乡镇煤矿目前这种单打独斗式、分散式经营是投资不起的,必须走联合集约化以营之路,也可以建立设备租赁市场,由有经济单位和个人投资,实行租赁经营。

2.5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培训包括安全教育和文化技术培训。安全措施只有为基层的工人所掌握,才能切实保证安全生产,由于乡镇煤矿从业人员大多文化水平低,所以文化和技术培训应和安全教育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从而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在技术培训方面应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培训,取得《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方可上岗,所有井下作业人员都必须经过不少于3d的培训,如煤矿没有能力培训,则由煤炭管理部门派工程技术人员帮助培训,并经煤炭管理部门严格考核,合格后发给《煤矿职工入井资格证》,凭证下井。

2.6建立保障制度确保职工权益

乡镇煤矿必须认真执行工作保险制度,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及时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事故发生后,依据《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向受到生产安全事故伤害的员工和家属支付赔偿金,减小灾害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同时,乡镇煤矿应该尽快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和建立企业提取安全资金制度,从而建立企业负责人自觉保障安全投入,努力减少事故的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