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信息的收集和隐患排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当前,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对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整治,向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煤矿的安全生产更加艰巨复杂,任务重大。它关系到国家形象,关系到千家万户。煤矿要实行集团化战略,跨入现代化企业制度管理,安全生产必须实现低控,这是硬指标,比提高产量增加效益难度更大。推行全面安全整治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所以我们要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中的首要位置。走全面安全管理的道路,使它贯穿于生产过程中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在安全管理中,安全信息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安全信息收集和隐患分级梳理排查,从而落实处理。

1 安全信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地位

安全信息管理就是把系统工程原理引入到安全工作,实行全部工序、全部环节、全部过程的安全管理。推行安全信息管理,各类隐患事故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形成安全管理中严密的密合系统。对于指导现场管理,扩大安全信息的覆盖面有一定作用。从管理干部扩大到班组长、安全网员、安全岗员、安监工、瓦检工、放炮工等,实现哪里有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哪里就有安全信息网络,然后由安全信息中心站进行收集筛选,进行及时反馈、整理、落实;安全信息对领导的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对安全生产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各级干部只要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进行综合的分析,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就能有效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全信息也是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目前,煤矿职工队伍青年工人多,而且还有临时工,技术素质发展不平衡。有的个别素质特别低,他们不但要熟识井下环境,各种规程,学会自主保安等知识,而且思想情绪千变万化,这些都是影响安全工作的重要因素。要及时、准确地掌握职工的思想信息,有针对性、实用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于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

因安全信息来自生产过程中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所以可将它运用于实践,直接为实践服务,并去指导实践。这是各级干部抓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要及时准确地掌握,认真分析研究信息,再及时反馈信息,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认识,不断整改,使其在生产过程中达到预期目的——安全生产。

2 安全信息的来源和特点

2.1 安全信息的来源

(1) 自然信息。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为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认识反映。如顶板、水、火、瓦斯、煤尘。在采掘生产过程,有顶板响动、透水征兆、瓦斯有害气体的涌出和积聚、煤岩尘的堆积、浮煤的自然以及其它外因条件等现象。

(2) 物的信息。主要包括采掘现场的支护质量、机电设备的质量。如柱子的松动(数量和质量的问题),锚索、锚栓、棚子数量和质量不行,运输系统信号不畅通,电器设备的失爆,通风系统和设备的不完善,大型设备的不安全运行,火工品的管理等现象。

(3) 人的行为信息。主要包括生产过程中员工的行为情况。不重视安全的思想,人体生物钟的临界期,在生产过程中的三违现象,不按照规章制度作业等信息。如家庭纠纷造成的心理变化,情绪低落,下井前喝酒或过度疲劳,这些人的行为信息,各级干部要认真掌握,加强教育,遵章守纪,注意员工思想变化,有超前预测性,使事故隐患和到超前控制。

(4) 事件信息。主要包括各类隐患和事故的具体情况,国内外安全动态情况,上级机关下达的各类法规、法令、要求。开展的各种安全活动以及各类统计报表、简报。它的形式多样,特别是宣传方面的,如传真、通报、板报、画报、图板案例、安全录相等。它来源于实践,通过整理,用事实教育广大员工,为实践服务。

2.2 安全信息特点

(1) 自然信息的特点是有直观性,通过目睹、耳闻、感觉可以得到的,如顶板来压,炮眼内涌水、氧气含量不足,呼吸困难,二氧化碳超限,有硫化氢气体,闻到有臭鸡蛋味等等。只要认真掌握了特点,就可准确地反映信息。

(2) 物的信息特点。它是有规律性和突发性的,如顶板的季节性变化和周期性变化,钢丝绳的定期更换,锚索锚栓的松动和棚子的压弯,通讯信号不通或电气设备失爆不完好,机器运转的不正常等现象。它既是直观的,又是有规律的,只要掌握了它的发展规律和表面现象,用来指导工作,就可保证安全生产。

(3) 人的行为信息特点。它具有隐蔽性,随社会因素、生活环境、生产作业条件、现场安全状况、人体生物节律,以及个人家庭状况等变化而变化,只有及时掌握人的行为信息,才能做到超前防范控制行为,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4) 事件信息的特点。它是直接信息。它将自然信息、物的信息、行为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后再传送、反馈,进行指导生产,所以它具有科学性。

3 关于信息的收集和处理

煤矿工作的重点是井下,井下工作重点是安全,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点就是收集、分类处理、落实安全信息。使安全信息为生产服务。从而去指导生产,预防事故的发生。

3.1 关于自然信息的收集和处理

在采掘生产过程中,人们时时和自然界打交道,时刻都能得到信息,哪些信息与安全生产产生关系与否,需要鉴别,这就要有一定的安全科学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如在采掘现场进行敲帮问顶工作,某点发出当当响声,另一点发出咚咚声音,哪点不安全需要鉴别,有经验的人知道,发出咚咚声的地点不安全,顶板有离层现象,需要加强支护。当当声的顶板,说明完好。针对信息的特点,对信息进行处理,是当前防止事故的重要手段。

3.2 关于物的信息收集和处理

物的信息就是劳动工具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信息。人们每时每刻使用工具、机器设备,时刻可以得到信息,在采掘现场中,如支护的松动发现后应立即加固。在绞车的运输方面,主要是检查绞车的完好,信号的畅通,钢丝绳的磨损,以及断丝断股现象。这些信息收集到需立即处理。我们用检查的手段可以收集到物的信息,要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规律,掌握期特性和规律,用来指导生产,保证安全。

3.3 关于行为信息的收集

主要依靠各级干部,班组长、安全网员,以及安监工、瓦检工等信息员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和制止“三违”现象。这就要求所有干部和信息员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工作扎实、认真,掌握一定的安全管理知识,深入井下,走一路,查一路,管一路;处理问题,对各类隐患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向上汇报,采取措施,协调处理。

3.4 关于事件信息的收集宣传和处理

(1) 坚持班前讲话,三分时间讲生产,七分时间讲安全。分配工作要细,讲安全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及时传达上级的安全指令,促使职工真正懂得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2) 坚持每周二的安全学习和周五的安全活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三大规程以及上级文件精神。在活动中,要注重讲事故案件,组织职工专题讨论应接受什么教训,采用什么相应措施,总结一周来的安全状况,安排下周安全工作重点。

(3) 要组织职工搞好安全在我心中讲演会和矿山在我心中讲演会,开展安全征文、安全智力竞赛等一系列的群众性的自我教育,从而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

(4) 对个别同志思想和情绪发生波动,要找其谈心,交流思想感情,解决思想问题,使其情绪稳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搞好工作。

(5) 通过矿工会、宣传部、团委、安监、培训等部门,利用各自优势,发挥各自特点和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科技知识,编制安全文艺节目,形成一个学习、促进、传递安全知识的局面,从而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

(6) 要发扬安全工作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公安管防,女工家属管帮的安全工作经验。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安全责任区活动和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活动、共青团青年监督岗保安全活动、工会安全网员现场监督活动、组织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活动、女工家属安全帮教活动和送温暖活动。

4 规范安全信息的收集整理和隐患排查

(1) 在安监站建立安全信息室,负责收集安全信息卡。全矿所有下井干部、班组长、安监瓦检工等将所经路线和工作地点存在的隐患问题填写在信息卡上,交安全信息站。

(2) 安全信息员发现重大隐患、当时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必须立即汇报调度室,进行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3) 各生产单位和辅助单位,应其采掘现场各部门科室的业务保安范围内进行隐患信息排查,每旬召开一次三定会议,有记录、有内容,安监部门对其三定内容进行落实监督检查。

(4) 安全信息站管理人员对收集的隐患信息,进行分类,需集团公司解决的按A级经矿长签字后报公司解决。需矿上解决的,按B级交分管矿长在矿会议上进行协调解决。其它按C级下发各区队自己解决。安全部门按专业分系统进行监督检查落实。

(5) 各个单位、各级干部收到事故隐患信息排查卡时,要按时积极组织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填写在安全信息反馈卡上,按规定时间返回安全信息站。

(6) 对不认真和不填写安全信息卡的信息人员,扣除当班工资;不按时处理隐患的对其单位领导进行经济处罚;造成事故的,严格追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责任,给予严肃处理。

总之安全信息来自生产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点点线线。抓好安全信息管理,搞好隐患排查是搞好煤矿安全工作的前提。把安全信息,隐患排查管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各级领导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树立预防为主,以人为本,依法治矿的新安全生产思想观念。

(杨秀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