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安全生产体现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新的大同煤矿集团组建后,同煤集团做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增大了。怎样入手抓好同煤集团的安全工作,落实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同煤集团真正意义上的做大,进而做强、做优,使企业的发展战略现实。我认为重要的是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此作为切入点,抓好安全生产。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体现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思想,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的实施意义重大。因此,同煤集团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把其作为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确实抓好。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安全法律、法规的迫切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等安全法律、法规,很重要手段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领导。从而,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一把手负安全生产全面责任,强化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党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实施同煤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同煤集团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建设“绿色同煤、诚信同煤、科技同煤、小康同煤”,必须抓好安全生产,打造品牌,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是重要保证。

(4)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解决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我们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安全责任落实不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失之于宽、软、轻、松,导致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忽视安全生产,作风不深入,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对本单位安全问题不重视,整治措施不得力,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欺上瞒下等时有表现,导致了安全问题隐患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治理这些问题推动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2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同煤集团组建后,各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各有特色。但有一条是统一不变的,那就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安全生产法规明确规定的。所以,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法》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为总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相配套的机制和制度,以保证同煤集团安全生产持续、健康向前发展,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那么,怎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我认为首先应在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

(1)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生产能不能搞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认识有多高,安全就有多好。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低与决心的大小决定信心的强弱和步伐快慢。同煤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从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维护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树立“抓不好安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抓不好安全工作不是合格的领导”的观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江泽民同志“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要求,身体力行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把这件人命关天、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安全管理到位。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组织领导班子研究本单位安全工作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确定安全工作的基点、重点、难点和支点。层层发动群众,努力开创安全工作的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等部门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和氛围。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安全办公会和专项整治工作会,研究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和安全生产重大事宜,处理安全生产刺手问题。

(3)监督检查到位。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组织安排各类安全大检查,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对安全工作搞得较差的单位要责成有关部门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安监部门的作用,要经常听取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及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汇报,对他们的工作要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和监督,使他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尽职尽责。

(4)责任追究到位。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发生各类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在调查、追查、分析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本单位制定的安全责任追究的规定,对号入座,一视同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该撤职则撤职,该降级则降级,该开除则开除,该过则记过,该罚款则罚款,把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完善配套机制 加大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力度

要搞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还要有相配套的机制,尤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的今天,愈来愈显得极其重要。

(1)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制。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定实施考核管理办法,逐月考核和工资待遇挂钩,在考核中结果和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确实发挥作用。

(2)完善安全生产奖罚机制。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好安全工作离不开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要设立并管好和用好煤矿安全专项基金,对于安全工作搞的差的单位和领导给予重罚。要完善奖罚机制,要突出重奖重罚的原则,奖要奖得让别人眼红,罚要罚得让责任人心疼,每季度要考核评比一次,通过奖罚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自觉地去搞好安全生产。

(3)完善事故举报机制。随着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实施,建立完善事故举报机制非常重要。同煤集团系统要统一设立安全事故举报电话,举报电话要有专人看护,对于举报人,不仅要保障其人身安全,而且要根据举报事故的大小和性质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与此同时,还要发挥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制度、群众、舆论三者的监督作用,有效地扼制隐瞒事故现象的发生。

(4)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是有效控制重大事故发生的法规依据。同煤集团要在严格执行这一规定的基础上,完善安全责任事故追究制度,控制特重大事故的发生。我们要以国务院的规定为契机,尽快健全、完善和强化安全死亡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凡是发生的死亡事故,都要依法对行政领导的责任进行追究,依照应负责任的大小,与各级领导的票子、面子、帽子挂钩,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5)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在落实责任追究过程中,抓好监督检查这个环节十分重要,凡是发生的各类事故,都要对责任人进行严格的追究。只有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责任制才能显示其威慑力。(陶永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